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张家口创新拓展代表履职渠道 线上“点单”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常态化即时化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7-21 15:02:56
A- A+

  “宣化区110国道两侧私建饭馆、圈地建厂等私占私建现象较为严重,建议对此乱象进行排查摸底,尽快清理违规建筑,保护国有土地资源,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前不久,张家口市人大代表王宏斌将群众发现的问题发送到当地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微信群中。

  让王宏斌想不到的是,他的建议很快得到了有效反馈。宣化区相关部门立足产业布局、服务企业发展和民生实际,认真办理了王宏斌的建议,下大力气拆除了违法私搭建筑,积极稳妥推进110国道周边环境整治各项工作。

  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代表建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如何及时回应群众意愿诉求,有效打通代表建议办理“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拓展代表履职渠道,组织建立了市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微信群,人大代表线上“点单”,相关部门线下“接单”,有效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的常态化、实效化、即时化。

  据了解,该微信群中有张家口全市416名市人大代表,围绕抓投资上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和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代表们可随时在微信群中发送相关建议。根据人大代表所提建议意见类别,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有针对性地确定财经、农经、社会、法律等领域10名联络员,做好意见建议的归纳、整理和转办,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一府一委两院”沟通对接,掌握意见建议办理进度。

  为确保代表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五个突出”,不断压实督办和办理的双向责任。突出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分口负责,相关委室专责推进;突出建言质量,引导代表把握市情、精准建言;突出办理质效,形成代表建议收集、整理、交办、承办、督办、反馈的完整工作链条;突出同向发力,对重点建议进行集中交办、会商研办;突出结果导向,开展代表建议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召开重点代表建议督办推进会,联系政府对口部门跟踪监督、全程问效,力促代表建议落地见效。

  截至6月底,该微信群共收集交办代表建议57件,48件已办理反馈,9件正在加紧办理。其中,该市住建局结合秦万英代表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细化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着力提高改造工程精细化水平;该市行政审批局结合景功新代表关于行政审批流程的建议,持续深化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工作,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推动营业执照办理等实现全市跨区域、跨层级“最多跑一次”目标;该市乡村振兴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杨忠亮代表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六点建议,聚焦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治理、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领域,细化完善了13个方面政策措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