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建设委员会
陈平出席《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工作座谈会
来源: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2023-07-29 13:01:34
A- A+

  7月24日,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在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工作座谈会,听取省应急管理厅、省司法厅条例修订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征求部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省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及安全生产重点企业的意见建议,并围绕条例修订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吕素维主持会议。

陈平出席《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工作座谈会。

  陈平强调,修订好《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是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必须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形成工作合力,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步伐,按时将法规草案提交常委会审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立法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中央、省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转化为条例规定,保障安全生产领域重大改革落地落实。要与上位法修改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修改内容体现河北特色、务实管用。要立足我省行业产业发展变化特点,围绕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领域、突出问题和新业态实际需求,找准河北安全生产领域规律性特点,认真总结归纳实践经验,汲取事故教训,提出有力措施,补齐制度短板,确保修订后的条例可操作、能落地、真管用。三要准确把握安全生产立法核心要义,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要始终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政府监管措施,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基本原则,厘清部门责任,强化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