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预算审查监督 >> 工作动态
河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22年全省及省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23-08-24 17:54:44
A- A+

为给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2022年全省及省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工作做好准备,根据《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有关规定,省人大财经委组成调研组,于4-5月对2022年全省及省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集中听取了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北银保监局和石家庄、邢台市等14个部门和企业关于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汇报,实地走访了3户金融机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2022年,我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我省新发展格局,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推动了全省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截至2022年底,我省地方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9253.88亿元,负债总额26167.22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3086.66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5.17%;全年营业收入596.04亿元,营业支出463.06亿元,实现税后净利润128.89亿元。省级金融企业的资产总额7359.49亿元,负债总额6284.07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075.42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4.83%;全年营业收入182.59亿元,营业支出118.35亿元,实现税后净利润51.9亿元。

二、我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一是加强金融企业国有产权全流程监管。以产权登记为切入点,摸清国有产权底数,加强国有金融资本评估监管,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监管。每季度对全省金融企业财务数据进行汇总,通过财务报表分析,动态监测财务运行状况。三是密切关注企业运营情况。省财政厅不定期召开省级金融企业运营分析会议,动态了解重点金融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省国资委对于监管企业中经营金融业务的金融企业,分板块召开工作会议,为管好用好国有金融资本奠定工作基础。

(二)国有金融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不断健全。一是完善企业内部治理。指导督促相关国有金融企业修订公司章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理清“三会一层”权责边界,企业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二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企业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三是规范企业工资分配。结合企业经济效益联动指标和综合考核情况,确定企业工资总额,指导企业做好工资总额内部分配管理,合理确定工资分配级差,激发员工活力,提高企业效益。

(三)国有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一是积极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落地。我省融资担保基金正式加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体系,建立起“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融资担保基金、融资担保机构”三级风险分担机制。二是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支持力度。我省城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农业担保机构新增农业贷款担保金额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三是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我省城商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保险机构积极为实体企业提供风险保障,持续推进各险种承保业务、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

(四)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一是积极支持地方中小银行改革化险。充分运用好中央有关政策,积极争取专项债券额度,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帮助银行打牢风险防控基础、加快风险化解进程、提升稳健发展水平。二是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截至2022年底,我省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风险抵补能力稳步提升。三是提升国有金融企业风险吸收能力。推动金融企业强化自身资本管理和偿付能力管理,严守财务会计规则和金融监管要求,截至2022年底,我省证券公司风险覆盖率、流动性覆盖率,以及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高于行业监管标准和全国平均水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国有金融企业资本布局还不够优化、整体实力较弱。一是资本布局不均衡。从行业布局看,我省国有金融资本主要集中在银行业,金融企业发展不均衡。二是新型金融业态不足,金融创新不够强,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国有金融企业整体实力较弱。我省地方国有金融企业多为小微型企业,整体实力不强。

(二)国有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一是同业竞争形势严峻,产品创新不足。当前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贷款利率持续下行,息差进一步收窄,地方银行面临较大压力,亟待通过产品创新提升服务,拓展市场。二是我省部分融资担保公司存在银担合作不畅、资本金低、公司存量代偿压力大等问题,“信用放大器”作用发挥受限。三是上市公司总量偏少。近年来,证券公司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我省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增长比较快,但与发达省份相比,我省上市公司总量偏少、整体实力不强、地域分布不均衡。

(三)国有金融企业防控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需不断提升。一是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偏高。部分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贷款违约有所增加。二是风险控制体系有待完善。部分国有金融企业还存在风险防范意识和管理能力薄弱等问题,企业内部风险防控体系建立还不够完善。三是声誉风险及流动性风险需高度关注。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敏感或负面信息出现的频率、影响范围、传播速度较以往呈增长态势,可能引发声誉风险及流动性风险事件。

(四)国有金融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人才引进力度不够,无法满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二是高端专业金融人才缺乏,我省优质项目的获取能力和对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相对不足,高端人才、关键人才缺乏,金融机构内部高端专业化人才占比较低。三是岗位技能型人才不足。有的金融企业业务拓展、岗位空缺人才得不到及时补充,企业员工结构老龄化,知识储备和创新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有金融企业的长远发展。

四、意见建议

(一)优化金融资本布局结构,不断发展壮大国有金融企业。一是进一步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省政府有关部门要科学统筹规划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的比重,推动国有金融资本向重要行业和重点金融机构集中,提高资本配置效率。二是加快构建金融企业市场化管理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国有金融企业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充分激发和释放企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提升国有金融资本经营效益。三是调整优化国有金融企业股权结构。持续增加国有金融企业资本规模,积极稳妥推进国有金融企业改革化险,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发展。

(二)提升金融企业服务质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金融产品服务。鼓励引导国有金融企业推出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新兴重点领域的金融产品,探索设计符合“三农”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利用大数据、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等金融科技手段挖掘市场,打造线下线上融合的金融服务链条,精准化制定服务方案,为各类客户群体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服务,带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积极推进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通过资本金投入、建立风险分担等方式,促进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三是服务和支持本地企业上市。证券公司要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上市提供改制方案设计、股权架构设计、融资、财务及内控规范、上市前辅导等全流程服务和支持,推动企业尽早达到发行上市条件,助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自身发展。

(三)增强金融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金融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一是进一步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强化对重点金融企业、重点金融领域的监管,同时加强审计、评估等外部监督力量,防止局部风险向系统性风险的转变。国有金融企业要不断强化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创新和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增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意识。二是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省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现代金融监管工作,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完善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快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三是持续加强舆论监测、引导和管控。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在信息共享、金融宣传、舆情管控、突发事件处置、媒体乱象整治等方面进行分工合作。加大金融企业负面舆情及敏感信息的监测力度,及时提示预警,严防负面舆情持续发酵和炒作。

(四)建立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打造过硬的金融人才队伍。一是从政策上大力支持。省政府有关部门要结合我省实际,完善相关政策文件,加大人才引进的扶持力、人才保留的吸引力、人才培养的持续力,不断夯实国有金融企业人才基础。二是拓展人才培养渠道。充分发挥我省金融院校资源优势,建立高起点、全领域、多梯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的“广、专、精”上下功夫。三是加强从业技能培训。国有金融企业要依托本职岗位,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提升金融从业人员的岗位实践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专业技术精、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金融人才支撑队伍。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