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承德县人大:用好“三张图” 推动联动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承德人大 2023-08-31 17:24:57
A- A+

  承德县人大常委会农业农村委员会围绕促进种业振兴及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用好“三张图”,扎实开展联动监督工作。

承德县人大常委会召开“4+3”联动监督动员部署会议。

  绘好“设计图” 高标准谋划

  坚持把联动监督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成立工作专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对照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制定监督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监督内容,增强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协同性、实效性。在省、市、县人大召开动员部署会议之后,迅速行动,编辑整理促进种业振兴及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联动监督培训资料,对参加本领域联动监督的人员进行培训,把握重点内容、任务要求,熟悉方式方法、工作步骤,确保联动监督上下贯通、内容一致、高效顺畅。

承德县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到承德裕丰种业公司实地视察促进种业振兴工作。

  挂出“施工图” 高要求推进

  进一步细化各项推进措施,增强联动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听取县政府工作汇报,查阅政府及部门推动相关工作的资料,包括制定的规划、落实的措施、具体工作安排等,全面了解掌握各领域工作开展情况,为开展视察发现问题提供线索导向。召开多领域、多层次联动监督座谈会议6次,与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本部门在推动相关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进行交流,鼓励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深挖问题线索,增强监督实效。组织促进种业振兴及县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联动监督视察活动,代表小组深入基层现场实地察看,既发现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又发现问题差距和存在短板,形成底数清、问题准、建议实的视察情况报告。

  打造“效果图” 高品质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锲而不舍查问题,持之以恒督整改,敢于较真碰硬,真正发挥法律监督“利剑”作用,把人大监督的压力传导给政府,转化为抓落实的动力。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听”“察”“看”“访”等方式方法,共发现问题6个,交办政府6个。参照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联动监督视察情况报告的结果,对常委会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督办,推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拓展和深化人大监督,确保察出实情、督出实效,做好联动监督“后半篇”文章,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担当尽责、改进工作。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