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井陉矿区 人大代表议事厅推动解决群众就业问题
来源:河北日报 2023-11-17 10:32:54
A- A+

  今年以来,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当地实际,健全并规范人大代表议事厅工作机制,着力打通基层民主议事渠道,推动解决群众就业问题。

  依托当地人大代表之家,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人大代表议事厅搭建为由人大代表、选民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协商解决群众老大难问题的议事平台。人大代表议事厅按照“急需先议”的原则,由人大代表团进行相关建议的征集、提出,年初确定四个议题并张榜公布,提交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审核备案。

  在议事人员选择方面,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当地实际,建立完善了由人大代表、社区干部、楼院长、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组成的议事活动人才库,并通过网络宣传渗透到每个社区、每个楼院,对积极参与的议事人员进行正向激励,颁发了“核心议事员”聘任书。

  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问题,人大代表议事厅组织井陉矿区就业局、街道就业分管领导、社区负责人及居民代表,深入到当地零工市场实地调研居民灵活就业情况,并从人才库中挑选出熟悉就业情况的人员组成调研组参加调研和座谈,就零工市场就业岗位信息进行汇总、开展讨论,对有需求的就业人员进行梳理,切实做到“岗有所需,人有所用”。

  “目前,我们已根据实际情况联合井陉矿区零工市场推出了三条措施,包括组织零工市场进社区推介招聘信息、根据用工需求对有就业需要的居民进行免费培训、带领有就业需要的居民进工厂实地考察等。”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对相关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居民就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