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调研视察
省人大常委会就推动我省生态产品价值高质量转化开展调研 以高质量生态产品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2023-12-22 16:42:55
A- A+

  生态产品是指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的自然要素。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现实需要。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联合省科学院等成立专题调研组,就推动我省生态产品价值高质量转化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目前,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有哪些亮点、存在哪些短板?如何加快推进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亮点:排污权交易金额全国领先,试点示范工作有力推进

  10月16日,我省首批排污权租赁签约活动在邯郸市举行。在落实区域总量控制要求前提下,两家出租方企业将污染减排形成的排污权,租赁给因生产波动需要短期增加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承租方,租赁期为1年。

  “这是我省盘活‘闲置’排污权资源的又一创新之举。”调研组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侯智敏介绍,近年来,全省围绕推动生态产品价值高质量转化难题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不少体现河北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

  排污权交易金额全国领先。我省构建了排污权市场化交易的“1+3+2”政策体系,推动完成了全省7.6万家排污单位排污权确权,保障159个总投资1260亿元的重点项目落地。2022年,全省排污权交易2249笔,交易金额达3.97亿元,居全国第二位。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创新构建的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广到“两高”行业,以开发降碳产品为引领,助力“两高”行业绿色转型,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已累计开发降碳产品项目22个、核证减排量总规模600余万吨,推动131.5万吨降碳产品累计实现价值转化7390万元。其中,石家庄市赞皇县通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不断增加森林蓄积和森林碳汇能力,推动虎寨口国营林场首期交易碳汇量2.5万余吨、交易金额173万余元,在县域降碳产品价值实现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张家口市和承德市是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省级试点。调研组发现,近年来两市抢抓试点机遇,积极探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方式方法,形成鲜明的地方特色。

  作为全省唯一森林固碳试点,承德市率先在全省编制森林、草原、湿地、景区等降碳产品方法学,累计完成固碳量核证469.9万吨,实现交易110万吨。同时,创新开展“降碳产品价值实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模式,通过认购降碳产品替代生态修复,为降碳产品可持续经营开辟了新路径。围绕“承德山水”“承德好礼”等区域公共品牌,该市还建设了品牌展示交易中心,推进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发展。

  与承德市不同,张家口市发挥当地生态优势,先行先试编制风力发电和集中式光伏两个降碳产品方法学,开发张北县大囫囵风电场99MW风力发电、张北县光伏+产业精准扶贫50MW集中式光伏两个降碳产品,同时依托±500kV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和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为北京冬奥会成为第一个“碳中和”冬奥会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张家口市还积极释放‘冬奥效应’,举办的2022中国(河北)国际冰雪产业发展大会集中签约2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02亿元,举办的2023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签约24个项目,总投资118.54亿元。”侯智敏介绍,这些举措打造了绿色发展“样板”,有力推动了冰雪经济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短板:生态价值开发利用不足,科技支撑能力较弱

  在我省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同时,其他省市也在不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咨询、网络查询等方式,对广西、湖南、山东、福建、浙江、江西、贵州等地的先进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了解。

  “从调研结果上看,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概念提出以来,特别是我国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印发后,全国各地重点围绕破解生态产品‘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等问题,深入开展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谋划创新和推进路径探索实践。”调研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环资处处长于秋峰介绍。

  调研报告显示,围绕破解“度量难”问题,湖南省长沙县率先开展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形成了一套符合当地实际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制度体系,以科学的方式将无价的生态产品“有价化”;围绕破解“交易难”问题,广西推出国家储备林“林票”制度,制作并发行可增值、可交易、可分红的“林票”;围绕破解“变现难”问题,浙江省安吉县率先开展“两山合作社”改革,运用“分散化输入—集中式输出”理念,强化生态产品的经营和管理;围绕破解“抵押难”问题,福建省南平市通过与政府性担保公司合作,打通融资堵点。

  “我省兼具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和海滨等地貌类型,生态产品丰富,开发潜力巨大。但由于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起步相对较晚,无论与国家出台意见的部署要求相比,还是与先进省份的工作进展相比,都存在一定差距。”于秋峰介绍。

  调研报告显示,我省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中,虽然明确了各相关部门职责,但缺乏后续督导考核和统筹协调。同时,全省生态产品底数不清,现有的水、森林、土地等资源指标和用水权、碳排放权、林权、用地权、用能权等产权交易路径不畅,为数不多的生态指标和产权交易也因缺少竞价依据,基本上是买方市场。

  重生态保护修复、轻生态价值开发的问题也引起了调研组成员的关注。“我省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但对生态保护修复中的产业开发和价值实现不够重视,生态保护修复带来的经济效益未得到充分挖掘。”于秋峰认为,我省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调研组同时了解到,目前,我省仅有少数科研单位、院校和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的科研团队,围绕各自领域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相关研究工作,研究团队少、规模小。“由政府部门牵头建立的专业机构或高端智库也比较少,人才储备及研究模式均难以全面支撑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及后续工作的需要。”调研组成员、省科学院双碳技术研究院综合业务部部长刘伟表示。

  建议:强化京津冀协同推动,发挥“政府+市场”作用

  今年9月,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河北省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第一批),公布了6个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其中,“香河县北运河文旅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引起了调研组的关注。

  “大运河在香河境内全长21.7公里,其中既有香河管辖河道,也有京冀界河和津冀界河。近年来,香河县通过打造连续成片的滨水森林景观和河畔森林氧吧,营建适合大型涉禽和游禽觅食、栖息的自然生境,修建旅游码头等,展现了北运河的生态魅力和人文魅力,吸引众多京津游客前去‘打卡’游玩。”刘伟认为,推动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应充分发挥京津冀区域优势。

  调研报告建议,组织京津冀三地相关部门共同编制京津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施方案,提出区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并根据生态资源禀赋,明确各地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同时,重点围绕跨区域生态补偿、生态产品互认、生态产品价值考核等机制积极探索,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京津冀方案。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雄安新区考察,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城市典范。调研组认为,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应进一步强化雄安新区引领作用。

  “要发挥雄安新区政策集成创新优势,加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强化雄安新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探索建立全国生态产品交易中心,重点围绕提升生态农业价值、挖掘白洋淀水生态价值、转化绿地固碳价值三个方面先行先试,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雄安模式。”刘伟表示。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价值核算和项目开发运营机制,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础支撑。对此,调研报告提出,加快推进我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推进我省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探索构建行政区域单元生态产品总值和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学习借鉴外省市改革经验,整合提升区域碎片化的资产,解决生态资源集聚低效、资源利用开发统筹不足等问题。

  强化“政府+市场”作用,可有效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上同向发力。调研组认为,一方面,应以“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强化生态产品保护补偿,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利益导向机制;另一方面,也要以“市场主体+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生态产品增值溢价。

  “在调研中我们还了解到,江西、浙江等省份以立法的形式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我们建议,适时推动我省生态环保条例修改工作,在条例中以专章形式增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相关内容,或者制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项法规,以法治力量为我省生态产品价值高质量转化保驾护航。”于秋峰表示。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