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以监督之力推动我省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来自省人大常委会四项联动监督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日报 2024-01-08 09:57:55
A- A+

  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组建代表小组2155个,参与代表29723人;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召开座谈会260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14万余份;深入查找问题线索,各级人大常委会发现问题3858个,转政府部门办理3612个,提出意见建议4689个……

  根据省委部署,2023年4月开始,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种业振兴、科技成果转化、旅游发展四项联动监督,形成的《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四项联动监督情况的报告》提交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种业振兴、科技成果转化、旅游发展四个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如何补齐短板、改进不足?

  营商环境显著优化提升

  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营主体感受最直接、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联动监督开展期间,全省人大系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走访,并组织中小微企业、困难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召开座谈会,在面对面交流中了解真想法、发现真问题。

  “从调研和检查情况看,全省上下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政策供给与实施有力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加快涌现,法治化制度化建设更加完善。”报告中提到,依托五级人大代表建立的省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固定监测点问卷调查显示,89.19%的受访企业认为我省营商环境较2022年有改善,其中35.99%的受访企业认为“有较大改善”。

  监督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些部门在梳理自身承担的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方面还有差距,企业“招才难”“招工难”问题凸显,有的地方和部门与企业沟通的主动性、及时性、有效性不足。

  对此,报告建议相关部门要公开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业务清单,细化分解,压实责任,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民营企业合理诉求,形成常态化的“诉求受理、分派解决、跟踪督办、效果评估”服务闭环,实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反馈;强化“招工也是招商”理念,保障企业用工灵活无忧,千方百计完善基础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短板,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

  现代种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振兴民族种业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报告显示,我省近年来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河北省种子管理条例》,依法编制实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中长期规划,推进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与种企合作,组建18个种业科技创新团队,研发育种关键核心技术50多项,建成29个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并率先把DNA指纹图谱鉴定技术应用于林草品种审定,现代种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其中,小麦节水高产育种方法及品种培育创新国际领先;“冀花521”鲜食花生以460万元转让,刷新全国花生品种转让价格记录。

  监督检查发现,我省也存在育种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种质资源库设施条件相对落后、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人才队伍相对薄弱等问题。

  促进种业振兴,大力发展特色种业、聚合创新资源、强化龙头企业主导等十分重要。报告建议,发展杂交谷子等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特色种业,加强适宜盐碱地作物品种开发推广;大力推进张家口国家夏繁基地建设,与京津建立长期稳定协作机制,推动建立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选取优势种企进行重点扶持,尽快形成行业领军力量;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提升和改善现有种质资源库保存条件。

  科技成果转化活力有效释放

  “2023年1月至9月,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100亿元,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464.68亿元,同比增长50.75%。”报告显示,各级政府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高度重视,职能部门狠抓工作落实,实化举措、完善机制、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具体来看,我省配套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制定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涵盖财政投入、评价体系、主体培育、人才培养、税收优惠、专利保护等各领域。高质量科研成果加快走出实验室,河北工业大学吕建华团队签订全省高校首个“亿元级”成果转化大单,石家庄铁道大学杜彦良团队、折晓会团队以及燕山大学赵丁选团队分别签订了成交额4300万元、3300万元、3540万元的技术开发合同。企业主体地位日益增强,全省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887家,其中国家级55家、省级832家。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成果转化人员更加有荣誉、有待遇、有地位。

  针对监督检查期间发现的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不够深入广泛、科技创新投入不足且水平有待提升、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没有充分彰显等问题,报告建议,深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培训与业务指导,让创新主体、一线科研人员、企业代表对法规规定和优惠政策应知尽知,打消转化顾虑,享受政策红利;落实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逐年提高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为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提供财政支撑;支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钢铁等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全方位整合创新资源,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拥有原创性核心技术的创新型“链主”企业。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

  我省历史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报告显示,我省拥有世界地质公园2处、国家级地质公园11处、国家级森林公园28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3处;不可移动文物33943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4项8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6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8个、名村3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滑雪旅游度假地3家;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4处30家。

  “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聚焦建设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旅游强省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法治旅、依法兴旅,持续推进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旅游强省建设成效显著,‘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已经成为新时尚。”报告认为。

  虽然我省旅游发展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报告显示,有的地方旅游产业融合深度不够、旅游产业链条偏短,有的地方涉旅部门法定职责界定不够清晰,旅游发展政出多门、条块分割、相互掣肘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地方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到位,联合执法机制尚需健全。

  报告建议,加强旅游资源整合,打破市、县行政区划限制,打造河北整体旅游品牌体系,推动长城、运河、山地、滨海、草原等优势资源实现跨区域整合和突破性发展;加大全省旅游新基建投资,提升旅游交通、集散、服务智慧化水平;协调解决制约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形成推动旅游发展合力;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实现监管覆盖旅游活动全过程,加强对旅游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普法培训。

责任编辑:王佩瑜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