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韩莉:博物馆应为美好生活添彩
来源:河北日报 2024-03-14 09:24:05
A- A+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韩莉(中)正在向同事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摄

  “韩馆长,今年两会上有哪些和文博工作有关的新提法?”“给大家讲讲如何才能让咱们的文物资源‘活起来’,‘火起来’吧?”3月1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博物馆副馆长韩莉刚返回工作岗位,便跟同事们来到承德博物馆文津书房,围绕大家关心的话题交流起来。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博物馆事业搞好。博物馆建设要更完善、更成体系,同时发挥好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水平。”韩莉说,作为文博工作者,一定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做好博物馆工作,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历史文化。

  作为承德第一座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承德博物馆是全面系统展示承德历史文化和发展进程的重要公共文化场馆,承担着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使命。

  “我们要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看得进去、看得明白,让博物馆为美好生活添彩。”韩莉说,这需要在深入研究和通俗表达上下功夫,特别是要不断挖掘民族团结和山庄文化的丰富内涵,用丰富多彩的方式、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文化遗存、历史信息、前人智慧等完美、鲜活、原汁原味地呈现。

  韩莉表示,沉浸式观展也是承德博物馆下一步努力方向。“我们要充分利用VR、多媒体互动等数字技术,在观展路线上设置知识问答、互动交流等环节,增加寻宝探秘、文博课堂等活动,让每位观众都能开开心心地来,收获满满地回。”韩莉说。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在见证和呈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与社会相适应、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特别是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重大。目前,韩莉正在参与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着重对体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清代宫藏和史料展开研究。“我们将通过深入研究、挖掘、整理,让每栋古建、每件文物都‘活起来’,让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变成一座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的‘城市博物馆’。”韩莉说。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4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