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打好监督组合拳 守护最美“夕阳红”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4-03-27 09:28:54
A- A+

  让每位老人都拥有最美“夕阳红”,是千家万户的关切,是家事也是国事。

  《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如何?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还存在哪些问题?3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联动监督视频动员会议召开,标志着这项贯穿全年的重点监督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河南是人口大省,截至2023年年底,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196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0.03%,65岁及以上人口1462万人,占比14.9%,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对我省来讲尤为迫切、尤为重要。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老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产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从政策体系看,《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等政策法规以及省直相关部门制定的30多个政策性文件,基本构建起支撑养老服务发展的“四梁八柱”。从设施建设看,基本建成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全省养老服务设施达2.3万个,养老服务床位达54.8万张。从服务供给看,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从人才培养看,全省90多所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和实训基地达41个,全省年培训养老服务人才8万多人次,“河南护工”品牌越擦越亮。

  但值得注意的是,养老服务供给不足、城乡养老服务发展不均衡、养老产业发展活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在我省依然存在。

  “此次监督工作,是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回应民生,打好监督组合拳的一次创新实践。”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监督,既包括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听取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方式的横向联动,也包括省、市、县三级人大的纵向联动,旨在进一步找准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矛盾症结,依法查找法律法规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相关法律政策和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为确保监督工作顺利开展,省人大常委会设立联动监督领导小组和5个联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组,5位常委会领导还将带队分赴3至4个市开展联动监督。

  据介绍,联动监督活动中,将邀请五级人大代表深度参与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面对面听取城乡老人、养老护理员、机构负责同志意见建议,全面摸清情况、切实找准问题、掌握群众需求。全省各级人大将针对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实施《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情况,养老服务规划和建设情况,居家社区养老、医养康养结合服务开展情况,养老机构收费监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养老服务人才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完成情况等,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各级人大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增强监督实效,切实解决一批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高质量人大监督助力我省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陈小平)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4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