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培训
时刻牢记代表使命 尽心履行代表职责——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发言摘登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6-30 10:28:00
A- A+

  编者按:认真聆听讲座,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代表履职基础应用知识;进行实地观摩,传承红色精神,近距离体会全国人大代表带领村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之情。日前,140余名新任基层省人大代表参加了在涉县举办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第1期履职能力培训班。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代表们表示,将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尽心履行代表职责,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勤勉为民的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助力法治河北建设

省人大代表、河北侯凤梅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王阅春

  作为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责任重于荣誉。培训虽然结束,履职正在路上,我将满载学习的收获回到工作中去,更加认真地履行人大代表的各项职责。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人民性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亮底色,作为一名来自律师行业的人大代表,通过培训,我对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我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所学所悟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做风险的防控者、矛盾的化解者、纠纷的处理者、法律的宣传者,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关注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人民代言;广泛深入参与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助力法治河北建设。

依法行使各项职权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工会主席 白文举

  参加此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期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深情厚望,记在心底、化为力量、见诸行动。

  近年来,我省生物制造产业快速发展,生物制造已成为带动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北省支持生物制造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这些举措含金量十足,扶持精准,可以说为全省生物制造企业送来了“及时雨”。今后,我将立足自身优势,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走访和调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以激情干事的精神状态,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学细照笃行 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省人大代表、承德银行运营管理部科员 肖 迪

  这次培训后,我将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职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人大代表新担当新作为。

  加强理论学习。以“空杯心态”开展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先进学习、向群众学习,把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基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科学的理论、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形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从中寻求有益信息线索,秉笔直书,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今年省两会期间,我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

  认真履职尽责。作为一名新任代表,我积极参加了省市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人大代表是一种光荣,但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金融企业职工,我将在工作中努力奋进,在代表履职上有所作为,努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应有的贡献。

履职学习强本领 建功立业新征程

省人大代表、张北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王 伟

  当好人大代表,要系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全面掌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人大业务知识,全方位提升知识储备,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心怀群众,站稳立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要带着一种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情感,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尺,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深入调研,主动提议。调研要重在实效,不是看走访了多少地方,而是看解决了多少问题。调研有细才有真,有细才能准,要全面分析、全面掌握,提出的建议要反映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散发泥土芬芳,装满社情民意。

  履职尽责,担当实干。要不断增强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时时、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当好民情民声的反映者、政策法规的宣传者、民权民利的维护者、矛盾纠纷的调解者、依法行政的监督者、和谐社会的推进者。

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省人大代表、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 陈晓敏

  作为一名来自医疗战线的省人大代表,今后我将深入基层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更加自觉地履职尽责,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此前在调研中,我发现公众对院外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有较高需求。为此我将筹备开展“急救讲师团进社区”系列活动,组织有资质的急救专家讲师团队和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深入社区,进行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外伤处理等知识宣讲。

  针对化疗患者留置PICC管路维护需求较多的情况,我将推动建立导管安全维护网络,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建立规范化导管维护团队,将有关信息登记在册并向市民公开,使患者都能就近找到正规的维护点位,真正做到方便患者,使患者受益。

  促进护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护理人才十分重要。下一步,我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立足本职岗位,推动重症护理、护理管理等方面人才的培养,举行相关学术会议,组织重点技能规范化培训班,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贡献力量。

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省人大代表、唐山师范学院化学系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 刘冬莲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模范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预算法等履职相关法律,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员和践行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新的耕耘努力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同时,我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广大群众特别是高校师生的意见,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深耕教书育人第一线,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努力为河北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忠诚为党分忧 忠实为民履职

省人大代表、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公司压缩机组维检修中心工段长 陈振国

  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要不断夯实履职基础,胸怀为民情怀,立足实干,持续强化自我学习能力,沉下心来钻研人大相关知识,学习好宪法和立法法、监督法、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与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加深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情况的了解。同时,加强对自身领域、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相关知识的学习,努力弥补相关方面知识短板。

  此外,我们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同时,也要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提升大局观,站在全局战略高度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勤勉尽责、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履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

“充电蓄能”增动力 履职尽责再出发

省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臧村中学教师 于小改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节奏紧凑,针对性和实用性强,我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对职责定位和努力方向更加清晰。

  作为乡村教育工作者,培训结束后我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依法履职的必修课、基本功,坚决做到上通党委政府的殷切嘱托,下连人民群众的深切期望。

  同时,深入研读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结合省市相关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做好调查研究,把广大师生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为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引向深入作出贡献。

  此外,持续关注《2023年河北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中关于全省集体经济收入的任务目标,开展调研走访,深入听民声、察民情,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切实肩负起人民群众赋予的光荣职责,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同频共振履职尽责

省人大代表、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 赵建勇

  通过这次学习,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思考问题过程中要坚决做到与党委同向,与人大重点工作同拍,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与老百姓同心,与新时代同步。

  人大代表来自不同的行业,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行业优势。在履职过程中,我们要把视察和调研相结合,围绕“党委决策部署、政府重点推进、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写出高质量的视察、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坚持代表与群众走在一起,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征求群众对视察单位的意见,重点关注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改进的建议、整改的期限和整改措施是否落到实处。

  作为一名医疗卫生领域的代表,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人民健康至上,继续以优质、便捷,全链条、全周期服务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健康生活的追求,发挥好桥梁、纽带以及传声的作用,广泛开展调研走访,高质量规范完成议案建议,全面准确反映群众呼声。

坚守初心担使命 履职尽责为人民

省人大代表、衡水市新苑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 张 恒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系统的认识,对如何履职尽责有了更具体的体会,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来自基层学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我的职责所在。通过调研,省人代会上我提出了《关于精准深化体教融合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建议》,一体化统筹推进青少年体育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发展,用科研促进办学质量提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确保人员、措施、思想、成效的到位。此外,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通过思政课题研究,凝练形成“135”思政教育模式,赢得广大教师与学生家长的支持和参与,并在很多学校推广应用,育人效果明显。

  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学习与研究并重,实干与创新结合,把所学、所悟转化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为教育发好声,为群众办好事,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群众信赖的人大代表。

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省人大代表、邢台市育才小学教师 王 辉

  通过学习培训,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思考,对人大代表如何正确高效履职有了深刻的认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与完善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坚定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制度载体作用,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各领域各方面。

  人大代表在党和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发挥着纽带作用。当好代表,应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积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通过出席省人代会,审议好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积极参加视察和专题调研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做一名好代表,当一名好教师是我毕生的追求。我将把这次培训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从履行省人大代表岗位职责出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学习重点,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使命,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做一名学习型调研型务实型担当型代表

省人大代表、邯郸市峰峰矿区第二小学副校长 姚慧丰

  此次学习,给了我“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的力量和勇气。在接下来的代表履职工作中,我一定依法依规履职,做学习型、调研型、务实型、担当型代表。

  一要勤动脑、善学习,切实提高思辨能力。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自觉主动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深情厚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勤动眼、善观察,切实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除了围绕中心工作,还要观察社会现象、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发现共性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三要勤动腿、善调研,着力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才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要勤动手、精提炼,着力提高议案建议撰写能力。力求在行文中做到分析准确、结论清楚、对策有力,确保议案建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事求是全面客观。

努力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省人大代表、定州市小油村小学教师 王素会

  通过学习,我对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写好高质量议案建议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到了很多新观点、新思路和新方法,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履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到工作岗位,我将深入教师和家长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倾听他们的意愿和呼声,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同时,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参加人大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学习型、调研型、务实型、担当型代表,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努力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高自己的调研、建议、监督能力,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做有效监督。克服“陌生领域”带来的“本领恐慌”,向先进学习,以典型为范,沉下心、勤思考、善总结,做“想得新、说得圆、写得出、督得实”的新时代人大代表。

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中交雄安投资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总经理 王衍英

  今年是我履职的第一年,我将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重要使命。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省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在此基础上,还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依法依规履职。

  夯实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作为一名雄安新区建设者,我要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及时将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传递到人民群众中去,积极倾听群众的意愿呼声。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立足本职岗位,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体开发和运营上下功夫,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4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