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培训
不断增强履职本领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发言摘登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8-07 10:08:00
A- A+

  编者按: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代表履职基础应用知识等开展5场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日前,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第2期履职能力培训班在固安举办,120名新任基层省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

  “履职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代表们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本领,依法履职尽责,更好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践行“四力” 提升代表履职尽责能力

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外宣中心记者 赵永海

  作为一名来自新闻行业的人大代表,我将把新闻行业践行“四力”的要求和做法运用到代表履职工作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本领,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增强“脚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俯下身、沉住心、进基层、走一线、察民情,通过进“家”入“站”、调研视察和参与执法等途径,更加全面了解人民意愿、知悉群众诉求、洞察问题症结。

  提升“眼力”,炼就“火眼金睛”,善于发现新动向、发掘新经验,妥善处理好代表履职过程中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有针对性地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

  发动“脑力”,积极学习履职所需的法律、经济、科技、历史等方面知识,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素养、法律素质和文化修养,切实担负起人大代表应有的职责和义务。

  淬炼“笔力”,充分整理在调研视察、走访座谈中搜集到的问题,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撰写建议,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凝心聚力担使命 务实笃行履好职

省人大代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 薛 梅

  本次培训既有前瞻性的理论阐释,又有结合实际的工作指导,我收获颇丰。

  我将持之以恒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的能力和动力,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

  人大代表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肩负着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我将充分认识代表履职的神圣性和重要性,切实履行代表义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尽心尽责、服务人民。

  密切联系群众,当好桥梁纽带。要把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代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推动履职工作更接地气、更察民情、更聚民智、更惠民生。

  此外,我将时刻秉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自觉作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较高的政治水平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

履行代表职责 推动后奥运经济发展

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奥办副主任 赵晓巍

  此次培训中,一场场专题授课既有理论指导性又有现实针对性,让我受益良多。

  抓好调查研究是每一位代表应有的“看家本领”,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最大限度体察民情、吸纳民意、汇聚民智,才能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我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多渠道了解民情,以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提升履职效能。

  人大代表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将积极参与到政府重点民生工作中,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确保群众诉求有回音,提出问题有反馈,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2年,崇礼这座小城因冬奥被全世界的人们看到,逐渐成为走向世界、日益国际化的滑雪之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冬奥工作者,今后我将履行好代表职责,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前行,持续推动后奥运经济发展。

为推动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 庞 建

  去年在省、市人代会上,我提出“推动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建议”。这项建议引起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推动出台《秦皇岛市碣石山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耕葡萄酒行业18年,我完成马瑟兰桃红、霞多丽半甜白等50余款新产品的开发与升级,深入一线带领团队4年间实施56项标杆项目。每年定期组织酿酒师提供品鉴支撑60余场次,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重大科技研发项目。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系统的认识,对如何履职尽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做好代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将持之以恒致力于河北省葡萄产业一产葡萄种植、二产葡萄酒酿造的研究,同时关注三产葡萄衍生品的开发等新型产业模式和经营业态,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增值空间,为做大做强葡萄特色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

省人大代表、唐山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董李学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达到了提高理论修养、梳理工作思路、增强履职能力的目的,收获颇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将把“爱国奉献、实干担当、勤学创新、清廉自守”的精神融入工作、生活的每一处,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作风,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作为农业农村系统的一名基层代表、一名农业科技人员,我将继续依法履职尽责,以农业产业急需为导向,以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引领,开展科技创新,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做到急百姓所急、忧百姓所忧,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为我省基础教育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省人大代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世纪中学教师 陆凤英

  通过本次学习培训,我深刻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宪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代表履职基础应用知识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

  作为一名工作在基础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我深深感到重任在肩。为了更好履行代表职责,工作之余我在教育领域深入调查研究,走访基础教育的领导、教师及学生家长,努力弄清楚本地区基础教育面临的困境,了解当前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情况,听取多方面的呼声心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有价值的议案建议。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为我省基础教育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

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徐水区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高 薇

  通过学习培训,我对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和更加深刻的理解。

  人大代表要锲而不舍抓学习,尽快掌握履职所需要知识,以刻苦钻研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为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人大代表筑牢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人大代表要积极主动接地气,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心愿反映上来,把人民群众的创新和智慧汇集起来。同时,要提高监督问政的能力,善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敢于讲真话、说实话,能够把发现的问题说清、说透、说准,有意识地强化自己的议政能力。

  我是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培训结束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接续奋斗的勇气,继续扎根基础教育,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体系,提供丰富的课程选择,支持学生多样化个体成长需求,努力培养一支富有育人热情和育人能力的教师团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

以为民之心履职尽责 以利民之心真抓实干

省人大代表、沧州市运河区黄河路小学副校长 张荣花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如何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要以为民之心履职尽责,发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克己奉公、严于律己,代表人民群众用好权、担好责、履好职。

  未来,我将充分利用调研日、接待日、议政日、走访日、家长开放日等,认真记录百姓诉求,及时反映群众呼声,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引导,发挥好代表参与决策、参与监督、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争当责任代表、明白代表、民心代表、担当代表。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将满怀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之心,落实好实现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甘于奉献,以利民之心真抓实干,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衡水市图书馆馆长 田 葵

  第一次参加履职能力培训,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大代表要把人民的需求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前面,时刻保持对民生问题的敏感度,听取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意愿,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用心、用情密切联系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作为一名来自文化战线的省人大代表,未来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优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好优秀典籍的收集保护与利用,传播好党的声音,不断弘扬革命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与传承,深入推广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履行代表职责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省人大代表,沙河市刘石岗镇李石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华梁

  当选人大代表是荣誉和使命,更是人民群众的信任。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我将不负党和群众的信任,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勇毅前行。

  面对新时代农村发展面临的种种挑战,我将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坚持不懈进行学习,熟练掌握法律法规、人民代表大会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使各种职权。同时,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努力搭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此外,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与调研、视察、列席本级人大常委会会议等,代表人民充分行使各项权力。

  我将把这次所学所得吸收消化,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带领乡亲们逐步建起康养中心、村民活动中心、民俗馆、阅览室、健身房、街心公园等,推动李石岗村朝着“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加速前进。

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邯郸明仁医院副院长 樊建平

  通过培训,我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心声,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期间,专程到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规划展馆,听取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对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

  作为一名从事中医工作的代表,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刻苦钻研中医理论,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以及党和国家的卫生健康政策,为广大群众做好医疗保健服务。同时,持续学习人大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代表人民充分行使各项权力,提出更多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以实际行动助力我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雄安新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省人大代表,雄安宣武医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 李 嘉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努力为雄安新区居民提供高水准、全方位的优质医疗服务。

  我将结合主题教育,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提升做好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素质。

  作为来自雄安新区、医疗卫生行业的代表,我将积极履行雄安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代表人民充分行使各项权力,通过调查研究等方式,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雄安宣武医院投入运行后,我将把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进一步树立先进的健康发展理念和服务模式,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省人大代表、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调试工 张 赫

  通过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我认识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今后我将继续加强学习,努力做到言必讲法、行必依法,争作依法办事的表率。

  人大代表从群众中来,履行职责也要回到群众中去。我将积极主动采取多种途径和方法,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人民群众忠实的代言人,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切实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在实处,反映人民的意愿,倾听人民的呼声,主动汇报自己行使职权的情况,接受人民的监督。

  此外,我将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融入自己的工作中,结合本次培训的所学、所感、所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加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工作调研等代表依法履职的活动,及时收集群众建议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言献策。

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省人大代表,辛集市第一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 崔丽娜

  此次培训班采用专题报告、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使我进一步明晰了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以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我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交流活动,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从政治理论中学知识,从法律法规中学业务,从优秀代表中学经验,通过全方位的学习,自身素质得到明显增强,调研分析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逐步提高。

  人民代表来自人民,就要服务于人民。我经常走访广大群众,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想的是什么,碰到了什么样的难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通过集中走访、专题调研等方式,我发现一些学校在发展特色教育中存在师资不足等问题,并以建议、意见的形式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向优秀代表学习,不断提升履职水平,更好担负起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4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