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672件省人大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 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民声民意“开花结果”
来源:河北日报 2024-01-04 10:44:00
A- A+

  2023年8月底,经常开车经过石家庄市体育大街裕翔街路口的裴先生感受到了不同:通过路口的时间变短了。

  经过优化,平峰时段该路口体育大街南北方向通行时长增加了15秒,午间和夜间时段增加了20秒,通行效率大大提高。

  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外宣中心记者赵永海介绍,裕翔街路段位于石家庄市南部区域,在龙卡公园附近汇入石家庄市主干道体育大街。一段时间以来,由于两条道路交会处临近多个生活小区,车流量大,交通拥堵现象一直困扰着附近群众。

  “闭会期间,我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将群众的诉求整理为加强交通秩序管理的建议并提交。很快,交管部门就主动与我对接,着手解决建议中的问题。”赵永海说。

  代表建议不能一提了之。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赵永海与承办单位密切沟通配合,共同研究改进措施。目前,该路段不仅优化了信号灯设置,还施划了黄色网格线等,附近群众出行更为方便。

  人大代表建议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是各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

  2023年12月29日,从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提出涉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开放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等领域的672件建议,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

  672件代表建议,如何做到“落地有声”?

  “我们将承办工作列入‘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提出了按时办结率100%、代表沟通率100%、代表满意率100%、代表建议复查率100%‘四个100%’工作目标。”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分享了经验。

  “四个100%”意味着代表建议办理要“实打实”。面对教育这个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省教育厅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建议答复、实地走访、“开门办案”和“回头看”等工作,并邀请代表进行视察调研、交流座谈、上门走访等,不断提升办理实效。

  托育服务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为推动相关建议落地,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了“完善生育支持政策,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重点事项“开门办案”活动,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和人大代表实地走访多所不同类型的托育机构,在实践中寻求“最优解”。

  去年,省政府系统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618件,数量较大。

  “为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要求和人大代表建议重点事项办理任务分解方案等文件,明确全年承办工作目标、时限和责任等,并对代表建议办理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动态管理。”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代表建议全过程督办专项行动,在运用网上平台对全部建议办理过程跟踪督办的基础上,还组成6个督办工作组对涉及36个承办单位的56件代表建议开展专项督办。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研究确定了34件重点督办建议,通过上门督导、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督办。

  在省人大常委会、各承办单位和人大代表合力推动下,去年,一件件来自基层、来自实际、来自群众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新突破,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覆盖区域内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壮大,培育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6个,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30个;义务教育发展更均衡,我省新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57所、高中9所,建立部属高校、优质高中、省内高校多方参与的立体化帮扶体系,薄弱县中帮扶实现全覆盖……

  “代表建议‘落地有声’,民声民意才能‘开花结果’。”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多种方式为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做好服务保障,通过将代表建议办理与改进工作有机结合、将落实制度和规范办理有机结合、将沟通联系与提高质量有机结合,推动承办单位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努力实现“代表满意、群众受益”。(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4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