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驻冀全国人大代表开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催生产业集聚的 “葡萄串”效应
来源:河北日报 2023-11-17 19:06:00
A- A+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署,日前,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驻冀全国人大代表就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到泰州、扬州、衡水、石家庄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如何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高端化、融合化发展?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泰州市是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重镇”,有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调研时,泰州市持续完善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推进企业联创中心建设等将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的系列举措,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等特征,需要牢牢抓住人才引进培养和企业创新培育等关键环节。”全国人大代表、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增认为,应该出台更为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帮助生物医药企业引进行业相关领域的顶尖人才,让他们在河北干得好、有发展,对于引进国内领先、投资规模较大、高端人才领先的重大项目要“一事一议”予以支持,推进高端要素加速汇聚。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可在创新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在调研中发现,相比其他发达地区,我省的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较少,带动作用不足。他建议,进一步提升对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其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创新,也需要传承和发展。调研中,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张军了解到,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苏黄止咳胶囊市场反响良好,而其药方来自一名河北籍国医大师的献方。

  “我省是中医药大省,不仅有我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安国,也有许多中医名家和中医药领域优秀人才,这个先天优势不能丢。”张军建议,充分挖掘潜力、发挥优势,深化中医基础理论研究,广泛搜集、深度利用好中医名方,促进中医药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和发展,在我省打造出更多中医药知名品牌。

  近年来,我省持续在加强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建设上下功夫,支持推动华普生物疫苗佐剂、石药集团mRNA疫苗、以岭药业现代中药等一批产业化项目建成投产、做大做强,推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赵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省级原料药基地加快升级。与此同时,我省也面临着现有产业规模与历史基础不匹配,规上企业数量不多、企业规模偏小等情况。

  “今年我省印发了《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代表们认为,各地应用足用好相关政策,认真制定配套支持措施,聚焦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贯通、融合发展需求,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在河北投资落户,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为企业发展松绑助力,构建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圈”。

  “当前,产业集群效应在全球范围内都在明显加快,我省应与京津一起完善产业链图谱,建成具有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条。”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建议,充分利用毗邻京津优势,在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能力的同时,围绕产业链图谱补链、强链、延链,推进产业链前端科学研究和产业链后端产品开发应用一体化发展,催生产业集聚的“葡萄串”效应。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4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