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河北省召开2024年度省级总林长会议和省级总河湖长会议
来源:河北日报 2024-04-12 09:44:49
A- A+

  我省召开2024年度省级总林长会议和省级总河湖长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不断提高林草资源质量和河湖管理保护水平

倪岳峰主持 王正谱出席

  4月11日,我省召开2024年度省级总林长会议、省级总河湖长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岳峰主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出席。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林业草原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担当尽责、积极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不断提高林草资源质量和河湖管理保护水平,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会议强调,要坚持扩绿、兴绿、护绿并举,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优势。要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深化京津风沙源治理,持续抓好北方防沙带等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建设,坚持不懈推进雄安“千年秀林”工程,筑牢绿色生态屏障。要大力发展林草产业,培育林草精深加工、林下经济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特色产业,探索推进光伏治沙新模式,多种途径实现林草生态价值。要加强林草资源保护,抓好病虫害、雨凇灾害等监测预警和精准治理,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等违法行为。要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发展旅游的关系,更好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会议指出,要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不断改善河湖环境质量。要强化污染源头防控,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常态化开展河湖水库清理整治,全流域治理和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联合京津共同推进潮白河、滦河等治理。要加快修复河湖生态,因地制宜推进水系连通和生态补水,强化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深入实施节水行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加快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全面排查化解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防汛避险人员转移条例,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林长、河湖长责任,合力推动重点任务末端落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有力生态保障。

  省领导张超超、柯俊、董晓宇、时清霜、金晖、王立彤、董兆伟、赵大春参加有关会议。(记者 四建磊)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4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