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委会动态 >> 教科文卫委员会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工作座谈会
来源: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2024-04-12 17:21:00
A- A+

  4月11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工作座谈会。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文物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省科协、省红十字会、省社科院等10个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全体同志参加会议。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梁久丰主持会议。

  会上,通报了教科文卫委2024年工作要点,各部门介绍了本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并围绕教科文卫领域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进行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教科文卫事业关系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过去一年,在对口联系部门大力支持下,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进入新征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健康中国的法治需求更加迫切,做好教科文卫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同心同向推动我省教科文卫工作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新使命新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科文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教育为基、科技为要、文化为魂、健康为本的丰富内涵,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因需、应时、统筹、有序做好立法工作,修订档案工作条例,开展发展职业教育若干规定、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和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协同京津两地人大开展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协同监督,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基础教育扩优提质的专项报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开展现场办理见面座谈活动,提高办理质量。要强化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落实《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同省对口联系单位联系办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换文件资料、共同开展调查研究,及时通报双方开展的重要活动和工作等情况;加强党支部横向联系,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提高频率、丰富内容、拓展深度、增强实效,共同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4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