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广东省人大调研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
来源:广东人大网 2018-01-03 10:04:00
A- A+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的精神和要求,了解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的最新进展,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整改工作进展,12月27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率队先后赴佛山、广州调研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情况,实地察看了佛山市的水口水道、丰岗涌(团结涌)、小布窦涌、屈龙角涌、鄱阳环村涌综合整治以及泥蒲涌应急净化处理施设、盐步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和广州市的石井净水厂建设、石井河截污渠箱、牛肚湾涌综合整治、白坭河堆场整治、赤坭镇畜禽养殖清理、新华污染水厂运行情况,并现场听取了广州市、佛山市开展跨界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多年的治水实践,使广佛对河流污染整治的长期性、系统性、艰巨性认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州市为补齐治水短板,制定系列治水计划和实施、治理方案,强化督办协调,推进河涌治理工程,推进“散乱污”场所排查整治,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强化环境监察监测,开展黑臭水体消除工作,完善联防联治机制,全力推进污染整治。佛山市坚持“六策治水”(高位领治、河长主治、流域统治、挂图精治、以考促治、社会共治)确保治水责任和工程落实;落实“四源共治”(全面控制工业源、全域治理生活源、严格整治农业源、有效削减内生源),实施科学精准治水。据介绍,广州市35条、佛山市6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已完成“初见成效、不黑不臭”整治目标。广佛跨界河流鸦岗断面保持V类水质,达到国家和省考核要求。佛山市佛山水道、西南涌、芦苞涌水质均值达到省考核要求。

  陈小川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和篇幅阐述生态文明建设,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推进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从调研情况来看,广佛各级政府在跨界河整治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一定要持之以恒,避免反弹;我们要考虑如何保持水环境真正的长态稳定,如何谋划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要将跨界河污染整治、水环境整治与推进绿色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新的时代、新的起点上规划农村建设、产业配套、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要通过上下联动,各级人大、政府等各方努力,持续将水环境整治这项工作做好,让广东人民真正享受到十八大以后绿色发展的成果。

  同期,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苏一凡带队在深圳、东莞、惠州市就淡水河、石马河、茅洲河污染整治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房庆方带队在湛江、茂名市就小东江污染整治工作情况开展调研。2018年1月3日至4日,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邱显扬将带队赴汕头、揭阳市就练江污染整治工作情况开展调研。省人大环资委委员,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常委会环保咨询专家参加了调研。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