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预算审查监督 >>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认真开展2017年政府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草案初审工作
来源:河北人大 2016-12-28 17:06:00
A- A+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2017年省政府预算草案和部门预算草案初审工作会议,于2016年12月20日至23日在石家庄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雪峰同志在23日召开的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会议上听取了初审情况汇报。

  今年的预算初审工作是在中共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刚刚闭幕的情况下开始的,初审活动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认真负责地开展各项初审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为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审查好2017年省本级总预算草案、批准省本级预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初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集中听取了省财政厅预算局和相关业务处关于2017年政府预算编制和部门预算编制相关情况的汇报;听取了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环保厅、省扶贫办关于重点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的情况汇报。第二个阶段,结合财政厅的汇报情况,利用两天的时间,全体与会人员分成五个工作组,对政府预算草案、部门预算草案文本进行了集中初审,并对6个方面的专项资金安排情况进行了重点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农工委、城建环资工委、教科文卫工委和民侨外工委的同志分别对归口联系的省直部门预算草案文本及相关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进行了初审。省人大财经委专家顾问组成员,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财税政策、预算改革、预算审查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第三个阶段,召开了预算初审情况汇报会,各审查小组和省人大常委会参加初审活动的各工委就初审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进行集中汇总汇报。

  这次预算草案初审工作会议,本着以下思路开展工作:一是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河北省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精神为指导,紧扣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主题开展初审工作,对预算草案安排的指导思想、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方向和投入力度是否合理、专项资金所占比例或比重与变化是否符合中央和省委对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求、“四个加快”方面的资金安排是否得到保障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初审,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的要求,在预算安上是否得到体现进行了认真分析。二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体现人民主体地位。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促进算预审查监督的意见”的相关规定,省人大财经委成立了省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小组,并邀请他们参加了初审活。与会代表充分发挥既熟悉预算工作,又了解和掌握基层情况的优势,充分发表意见,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共有22名省人大代表参加本次活动。参加初审活动的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发挥熟悉本行业或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和熟悉实际情况的优势,对预算资金安排是否回应了社会关切,分配是否合理,绩效目标是否恰当等方面进行了初审,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各个方面的要求与呼声。三是初审体现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改革方向。按照中央和省民主法治领域改革领导小组提出的关于“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改革精神要求,本次初审活动选取2017年预算安排中“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工业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财政扶贫攻坚、预算内基本建设”等六项专项资金进行审查改革试点。对于这些资金安排,省人大财经委将从政策目标、项目立项、项目实施、绩效评价等各环节开展全过程的审查和监督。选取重点专项资金进行初审,对初审的内容、重点和方式方法进行革新,增强了预算初审的针对性、政策性和有效性。

  省人大财经委员会会议对初审意见审定后,将转交省财政厅研究处理。财经委的初审意见和省财政厅反馈的处理情况报告将印发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全体代表。(郭文秀执笔)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