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魏县:助力脱贫攻坚 人大在行动
来源:魏县人大 2018-07-25 09:20:00
A- A+

  今年是魏县实现全面精准脱贫摘帽目标之年,为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该县人大夯实五项举措,注重发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

  一是突出发挥代表活动室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活动室“学习培训之地、联系代表之家、履行职责之室、为民服务之窗”作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以乡镇、街道办的代表活动室为依托,组织代表广泛开展了“组织一次扶贫视察、搞好一次党的政策宣传”活动,并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畅通诉求、解决难题为抓手,夯实扶贫举措,拓展活动载体,落实扶贫任务,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街道办组织代表开展了专题走访扶贫户活动,对各居委会的环境卫生、两不愁三保障、人均收入、群众满意度五类人员是否漏评等情况进行视察,征求精准扶贫意见建议,将部分意见建议向县人民政府予以反映,受到广大代表和群众的点赞。

  二是发挥人大代表带头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全县各级代表积极性,发挥代表自身优势,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各显神通”。在县委县政府发出捐款的倡议后,该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包括春节假期),捐款达到714060元。代表们还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基本情况,帮助制定发展计划,协助驻村干部解决贫困户发展种养殖、就业、劳务输出培训等问题。

  三是重点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一方面做好扶贫资金使用监督,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十一次会议上,连续两次听取了关于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汇报,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汇报,确保每一分钱用到扶贫专项上;另一方面做好工作监督,运用视察、调研、检查等方式,监督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阶段性目标任务是否完成等工作。

  四是切实发挥结对认亲帮扶作用。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联点帮扶贫困户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话困难、谈发展,着力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保障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力争实现联系一户,脱贫一户。

  五是机关干部包村包户全力以赴。魏县人大县级领导包乡,工作人员包村,共分包了5个乡镇和3个行政村。他们都带着感情,入户走访、了解户情、宣传政策、帮办实事,一丝不苟、有条不紊的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让贫困百姓重燃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摆脱贫困。

  魏县人大通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中流砥柱作用,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积极性,为顺利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魏县人大 周学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