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法院关于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情况报告》《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草案)》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9-19 18:30:00
A- A+

  9月19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法院关于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情况报告》《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草案)》。

  王会勇副主任说,一、法治社会和诚信社会的发展要经历一个进程,现阶段执行难是一个社会问题,存在很多矛盾冲突,解决执行难问题要营造氛围,统筹推进。法院首先要主动作为,积极进行庭前调解,做好源头性第一步的工作;其次要依法判决,杜绝不公平不公正;再是在兼顾刚性的同时兼顾社会效果,让双方当事人诚服,使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统一。二、全社会各界要增强法治观念,不管是党政机关还是自然人,必须敬畏法律、尊重法庭,积极应诉、参与调解,积极营造支持法院执行工作的氛围。有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才能为判决和执行提供好的环境,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三、“老赖”这个用词在法院报告中多次提到,建议考虑到人格的尊严问题,改用“失信人”称呼。

  赵风楼委员说,这个报告很好,全省各级法院在解决执行难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改革创新成效显著,赞成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这事关乎到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关乎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提几点建议,一、不仅法院内部部门之间相互配合,政府各部门及整个社会也要积极配合,如在信息共享就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二、加强宣传,让守法的人、合法经营的人在社会上扬眉吐气、畅行无阻;让违法乱纪、不遵守社会游戏规则的人处处受限。三、法院在执行中要做到更精准。特别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执行中既要有效解决法院执行问题,又要考虑帮助困难企业度过难关,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齐明亮委员说,法院是人类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执行工作是最后一道防线上的最重要的工作。近年来各地法院加大了执行的力度,也创新了执行的工作方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执行工作体现法律的权威,所以执行工作还有审判工作,最重要在树立法院的权威上下功夫,使当事人敬畏法律、尊崇法律。提两点建议,一、进一步加大执行队伍的建设。执行工作是很复杂的工作,需要深厚的法律知识做支撑,执行员的素质有待提高。二、案多人少的问题依然非常突出,有的法官一年办400个案子,案多人少保证不了办案质量,呼吁党委政府多给法院一些编制,加大人员培训的同时,增加专业人员。对决议草案表示赞同,建议通过。

  武鸿儒委员说,这几年省法院的工作有不少创新和探索,有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效非常突出。对于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省人大常委会作出这个决议非常必要,我同意决议内容。提一条建议,决议草案第7条,要进一步加快建成信用惩戒机制。规范公民、法人、单位的信用至关重要,要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郭玉红委员说,听了这个报告,感觉非常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非常赞成。执行难是法院工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判决执行不了影响法律在群众中的权威。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公正,落实好执行工作尤为重要。省高院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年是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胜之年,建议法院加大宣传、执行、监督力度,狠下决心,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公平和公正。

  裴红霞委员说,提个问题,在决议议案第7条提出法院与多部门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完成“信用河北网站”的联接,这里的联网是河北自己在建,还是在全国联网的基础上再做一个河北的网络?失信人的信息全国联网共享很重要,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对失信人的惩戒措施。建议:多部门联动,关键是加大宣传,让各相关部门了解对失信人信用惩戒的政策要求,同时还要加大各相关部门的落实监督,真正增强对失信者的约束,增强联动实效。

  王亮委员说,赞成报告。一、省高院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二、下一步应该围绕实现“4个90%,1个80%”目标继续努力。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改革力度,确保完成目标并得到巩固,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水平。

  许皞委员说,执行工作实际上涉及三个方面的人群,一个是主导的是法院系统,一个是被执行者,还有就是这个决议中涉及到的社会各界人群。目前决议一共12条,7条是社会各界的配合与支持方面,2条是法院自身建设方面,决议草案更多的是强调了客体的责任和义务,建议在对法院的执行方面再加一些笔墨。在写法上提点建议,一、既然法院为主导,把法院先放在前面,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加大执行力量,提高队伍素质。二、对被执行者的管理,应尽量压缩被执行者逃避执行空间。三、对社会各界的要求,进行归类表述。把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写清楚,提高文件的可读性。

  张福建委员说,赞成报告。一、从各地调研情况来看,省、市、县各级法院对执行工作都是非常重视的,报告也是客观实事求是的。从对法院执行工作进行民意调查问卷显示,总体情况良好。好和较好占95%左右,一般和较差不到5%,民众总体对法院执行工作是认可的。从全国来看,河北省法院的执行工作的一些做法也得到最高院的充分肯定。现在还有些执行难的案件是仲裁类案件、公证类案件,增加了法院执行工作量,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漏洞。二、做好执行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法院主办、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比如银行、证券、国土、住建、房管等部门提供信息查询,检察机关要加强对执行案件和执行工作的法律监督。三、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行队伍素质,培养专业人才,认真负责地干好执行工作。四、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法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在全社会营造理解执行、支持执行、诚实守信、知法懂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范振增委员说,提两点建议,一、执行难问题背后也有法院公正判决的问题,判决不公正当事人不服气,可能执行起来就比较困难。法院判决之后,有没有一个后续监督机制?二、执行难的问题,牵扯部门非常广,不单纯是法院的事,还需要党委和政府的重视、统领和协调。

  石立新委员说,近年来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赞同省高院的报告和内司委的报告。有两个问题,一是政法委的综合管理平台设得怎么样了?二是与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进展如何?司法部门的内部信息和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对促进法院执行工作至关重要。提一条建议,一定要提高基层法院人员的素质和加大对案件的监督、追责力度。目前法院执行难的一个原因就是基层法院办案、判决不公造成的,如何加强对案件的监督和对法官的追责应建立长效机制。关于决议草案,有两点建议,一、第7条“人民法院应当执行联动机制,”逗号改为句号。后面不仅从人民法院的角度“加快完成与‘信用河北网站’的联接”,从人大的角度应该是“监察、检察、法院、公安、国土资源银行”“加快完成与‘信用河北网站’的联接”(«河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条例》),此外“信用河北网站”前加上“省人民政府发展改革部门的”,以示明确。二、第11条“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的排序需要斟酌,以免产生误解。

  宋文新委员说,法院执行难是老大难的问题,近一年多来,省法院在执行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报告对做法进行了总结,指出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四条建议,客观实在,非常到位。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七个一批”,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的精神。解决执行难问题,一、要在执行过程中坚持改革创新,把底数摸清楚,把积案摸清楚,分类施策,在共性上研究措施。二、要深入研究执行过程中规范化的问题,保证公正执行、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三、要突破积案难点,特别是对一些经济纠纷要妥善处置,维护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我赞成这个报告,也赞成人大常委会的决议。

  杨兆廷委员说,执行难问题是社会层面的问题,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要引起重视。提二点建议,一、执行难与保障被执行者的基本生活需要往往连在一起,执法部门一定要清楚哪是主要矛盾。二、除了部门联动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大数据技术以外,还要建立惩戒机制,制定惩戒措施,使全社会对执行难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拒不执行的承担相应后果。

  张力红委员说,我同意这个决议(草案)。提一点具体建议,在加大对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上,建议要加大正反典型的宣传力度,特别要加大公开曝光“老赖”黑名单的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让他们无处遁形,助力法院破解执行难的问题。同时,执行工作也要多争取社会的理解支持,可以通过新媒体等方式同步直播执行过程,让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同意法院报告,提两条具体建议:一、加大集中攻坚力度。结合当前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涉民生、涉金融、涉特殊主体等重点领域,部署集中执行、专项执行行动,努力打出声势和效果,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和谐稳定良好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二、建立执行救助制度。执行救助是化解法院“执行难”的一项重要措施。建议针对当前救助中存在的来源无保障、数额不平衡、救助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联合人大、财政、民政等部门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建立完善执行救助制度,保障申请人基本权益,增强能动司法,彰显人文关怀。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俊华说,省法院对全省“执行难”情况把握比较准确,工作思路比较清晰,举措务实有力,取得显著成效。有几点建议,一、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更加注重提高执行质量,充分体现执行效果。二、巩固和完善以往推进执行工作形成的重要经验,一是举全员之力精准攻坚,二是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如执行联动机制、查控体系机制、失信联合惩治机制等。下一步还要使这些机制更加健全和畅通。三、法院要进一步加大甄别案件判决准确性的力度,减少申诉率,提高执行效率。四、继续加大对案件尤其是多年积案的清理力度。五、进一步提高基层法院整体执行能力,提升基层法官法律素养和工作责任心。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梁红继说,一、执行难是人民群众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不太满意的地方,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法院执行工作高度重视,在四中全会上、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多次提到解决执行难这个问题,周强院长在2016年全国人大会上宣布,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到今年2018年是最后一年了,今年必须解决执行难。为了解决执行难,法院系统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建立失信名单制度,现在法院惩戒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的达到20%,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可以判处拒执罪,解决执行难大的环境基本形成。二、执行方式上进行了大幅度改革,原来查控主要靠执行员开车到各个地方查,现在是在网络上,国土资源、各大银行、公安部门联网,大大提高效率,也杜绝了一些暗箱操作。三、大力推进网拍,彻底根除了暗箱操作,零租金实现了当事人价值的提升,拍卖效果比较好。四、中国总体上执行率不比发达国家低。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对法院的执行工作给予更多的理解支持,为法治河北、诚信河北建设共同努力,打造一个诚信的优良的发展环境。

  省人大法制委委员齐秀敏说,报告内容全面,法院执行工作量很大,但执行工作是顽疾。有几点建议,一、报告中联动更主要的是体现在外部,建议法院内部建立联动机制,比如财产在审理阶段提前转移,导致法院执行不了,所以立案、审理与执行要联动、要配合。二、报告中对“执转破”着墨不多,建议执行过程中对于僵尸企业直接转到破产,力度加大。三、有效借力,在执行程序中,报告第4页扩大财产查控力度中,去掉“探索”,直接引进调查令,将律师力量用起来。

  省人大代表张树明说,就法院执行上我想谈点个人感受。我们在日常企业经营中,河南、山东和我们河北的企业发生债务纠纷或者商业行为的案件,来河北执行特别快、力度也大。我感觉河北去异地执行的效率和次数较少。建议我省对异地执行制定相关政策或者对企业提供一定的司法帮助。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王会勇、赵风楼、齐明亮、武鸿儒、郭玉红、裴红霞、王亮、许皞、张福建、范振增、石立新、宋文新、杨兆廷、张力红、王俊华、梁红继、齐秀敏、张树明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