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政府关于河北省2018年1-7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等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9-20 10:56:30
A- A+

  9月19日下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河北省2018年1-7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河北省2018年1-7月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范照兵常务副主任说,关于计划报告,今年上半年,河北省经济发展环境遇到了很多困难,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比较大。省委特别是东峰书记准确把握全省经济发展形势,牢牢抓住重点工作,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加6.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公共预算增长幅度较大,工作中有不少亮点。这是中央大力支持、省委坚强领导、省政府扎实工作和全省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报告对下半年工作中的问题分析比较准,工作措施比较实,赞同这个报告。做好下半年工作,要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关于经济工作方面的要求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发展亮点,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一是要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尤其是交通、水利设施基础建设。要扎实做好顶层设计,着力补齐河北的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二是要在平台建设上下更大功夫,统筹推进、合理布局,切实把各类开发区建强建好,特别是要在冀东北、冀南等地区打造一批有规模、能带动的开发区,为全省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关于财政预算报告。报告很详细,下了很大功夫,反映出财政部门做了很多有效工作。提三点建议:一、要有效解决支出进度慢的问题。资金支出进度过慢,一方面影响发展,另一方面会影响中央资金进一步追加和扶持。要下大功夫研究,科学引导预算的有效执行,积极推动财政预算落地落实。二、要全面对接中央的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把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尽快弥补上来。三、要深入研究税收结构,加强预警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防止税收可能出现较大波动。

  聂瑞平副主任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北整个经济能达到这个程度实属不易,说明发改、财政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面临经济逆全球化的趋势、中美贸易摩擦、结构调整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改革、大气污染治理这些内外压力,要利用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3689”的目标任务,统筹部署,不遗余力地抓发展。统筹好河北的整个经济发展,特别是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有困难有机遇,如何克服困难、抢抓机遇,布好局,调整好结构,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的发展,还要进一步的强化统筹。一、发改委、财政厅作为综合部门,要统筹好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的政策。二、不能只给市县压任务压指标,还要帮着解决问题。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既是历史性窗口期又是战略性机遇期,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全面从严治党、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社会稳定的任务等等。这些任务要有大量的投入,大量资金的支撑。要在深层次强化问题研究、强化政策的支撑。三、财政方面,现在资金转移支付力度比较大,怎么能确保资金的使用效益,又要防范资金的风险,确实是个头疼的事。应该从深层次研究制度设计问题,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应共同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使我们的资金使用效率最高、最安全,干部还不出问题。

  周仲明副主任说,赞成计划报告。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取得经济总体平稳运行、稳中求进的成绩来之不易。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结构逐渐优化。新动能加速培育,一批重大战略性新兴项目上马,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力度空前,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全省上下政通人和,砥励前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几点建议,一、保当前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在去产能、防风险的情况下,应该加大对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政策倾斜。促进以优补劣,以增补缺。二、突出投资拉动。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没有投入就没有新动能支撑,要下大力狠抓投资狠抓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力促转型升级,强化转型意识。河北的经济结构,重化特征明显。要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创新发展,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四、要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和县域特色经济。五、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进程中要高度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巩固发展脱贫成效,同时促进农村市场消费持续增长。

  王会勇副主任说,关于计划报告。一、在调结构、去产能、治污染的大背景下,1-7月份我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非常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但是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速、上半年GDP增速偏低等,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二、现阶段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将受到很大影响。建议省政府:一是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加大为企业精准服务的力度,在各种要素上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发展。二是在投资和消费领域投入更多精力,及时出台具体支持和应对政策。在目前经济形势下,大水漫灌加大投资的方式已经不合适,但在民生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我省优势产业上要加大支持力度,在省级层面出台精准性政策,优化各种要素配置;在消费方面进一步出台扩大消费的精准具体的政策;要注重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扩大国内消费,加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层次,在社会保障水平提高的形势下,鼓励消费。关于财政预算报告。一、报告很全面,较细致。建议报告今后写得再简单明了、更直观,文字叙述不宜过多。应点出收入、支出主要问题。二、从收支情况看,1-7月份预算执行保持了比较好的态势,在经济增长速度不快的情况下,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说明经济运行效益在提高。在总体财政收入不高的情况下,保证了党政机关正常运行,又保证了民生事业支出,支持了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治理污染等非常不容易。财政厅在合理安排收支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省财政系统的绩效管理在全国也是做得好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应该继续坚持完善。三、建议财政厅今年后几个月在加大收入调度力度的同时,加大财政支出的调度力度。加快财政支出,支出越快财政资金发挥效益就越快。四、建议高度关注县乡两级财政正常运转,特别是加大对财政困难县的转移支付力度,加大校舍、养老、基层医疗卫生设施等民生领域投入。发挥好财政杠杆作用,用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金,在调整经济结构、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促进经济发展中有更大作为。

  武凤英委员说,一、发改委的报告实事求是,特别是将指标和存在的问题都点了出来,比如提出工业下行压力加大,停产限产的企业数都在增加等问题,但没有说明原因。建议要分析原因,把原因讲出来。二、在下一步的措施里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大力推动放管服。仅凭市县两级来抓放管服是不能到位的。三、建议下步政策要统筹考虑,有保有压,分类施策。我省治理大气污染取得显著成绩,但在大气污染治理中还存在“一刀切”的情况,没有进行分类施策,导致企业停产、关闭,投资在大幅度下降。建议将大气污染治理与企业生产、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就业、社会稳定等统筹考虑,对一些产业和区域进行分类施策、精准施策,给符合我省发展方向的产业留一个窗口期。四、我省存在产业雷同问题,几年后可能会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希望政府引起关注和重视,利用各地比较优势,明确错位发展,不要错失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好机遇。

  郭翠朵委员说,在今年调结构、去产能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提三条建议,一、推动企业发展这方面发改委、商务厅、工信厅都出了不少政策,建议对这些政策进行梳理,把表述不明确的比如“可以”加以明确,以便于操作,同时衔接好各部门出台的政策。二、对新上项目的审计中建议一项目一审计,目前我们政策的要求,对一个新项目在审批当中也要把前三年的情况一并审计,这样使得一些企业和政府部门对新项目的投资积极性就打了折扣,不利于鼓励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新上项目积极性。三、建议针对我们各部门出台的政策,尤其是鼓励企业发展的政策要加大宣传和解读力度,让市场主体知道政策、会用政策。

  郭竞坤委员说,关于计划报告。1—7月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执行情况指标完成情况总体不错,个别指标还需进一步着力提升。对下一步的工作提三点建议,一、要全力抓发展。要进一步聚焦发展,抓好项目建设。二、要强力促攻坚。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打好攻坚战、抓好三件大事、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战略,以重点工作的突破来不断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三、要着力防风险。我们的发展结构、市县经济基础,在有些方面还很脆弱。要高度重视防风险,进一步完善防范化解风险机制,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关于财政预算报告。一、感觉1—7月份财政的执行情况较好,做了大量工作。二、一般预算中非税收入的占比在下降,很不容易。对下一步工作建议,一、要更好发挥财政调控的作用,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瞄准重点,加强支持和保障。二、加强防范风险,特别是在财政上一些市县确实很脆弱,风险点也比较高,在这些方面怎么能够给他们更多的指导,建议省厅从这个角度上多给指导。

  申书兴委员说,提两点建议,一、进一步推动“双创双服”活动扎实开展,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这一点对我们河北省来说更为重要。二、进一步拓展收入途径。比如说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强把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工作。

  杨兆廷委员说,同意计划报告。一、当前河北经济存在工业下行的压力加大、投资趋势低迷、消费增速回落等问题,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钢铁、玻璃、水泥等主导产业的产能压下来以后,要把什么增上去?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二、雄安新区建设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从去年成立雄安新区到现在,已经一年半时间,雄安新区在社会资金引入、产业布局等方面的政策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雄安新区的设立,是转变河北产业结构,向高端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发展的良好契机。我们一定要抓牢抓好这个历史机遇。三、尽管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我们也要“只争朝夕”,需要对雄安新区的资金、土地如何充分科学合理利用的问题。进行充分探讨,拿出方案。统筹雄安与周边的规划,比如研发放在雄安,生产放在周边,适时提出“环雄安”概念等。关于财政预算报告。河北1-7月经济增速是6.5%,税收收入增速20.6%,增长速度较快。银行的利润特别是前几年增长也非常快,并且是高盈利的。税收和银行利润都来自于实体经济,二者的增速很快,也就意味着给企业留下的利润很少。我们讲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也包括减税的问题。要看到税收收入增长之后的隐忧,要考虑到如果国家的政策调整,减税了,应该怎么办?因为我们有些财政预算支出是刚性的。在这样的增长背后,还要看到,企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因为我们最终是要把经济搞上去,而不是把财政收入搞上去。

  魏四海委员说,同意两个报告。1-7月份,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取得目前的成绩很不容易。提两条建议,一、建议加大向基层转移支付力度。基层乡镇普遍存在运转困难,很多零碎的开支额度很大,但没有正常来源和合规开支渠道,建议对基层转移支付有更大力度的倾斜。二、各级机关运转过程中有一些正常运转性经费,比如说省直单位食堂费用就没有列入预算,没有正常的开支渠道。这个问题看起来是个小问题,但实际上涉及每个单位、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是一个影响正常运行、影响大家工作积极性的大问题,建议调研和解决这个实际问题。三、要高度重视增收对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和其他兄弟省市相比,我们省的收入水平是偏低的,主要差距在于年终绩效类收入、五险一金类收入和住房补贴类收入,这确实影响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当前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建议财政和人事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快提高我省工资收入水平。

  齐明亮委员说,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值得大家赞扬的,但是我们省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有几项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怎么把经济搞上去,提几点建议。一、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就是公开、透明、规范、可预期。通过大力改善营商环境,使人家愿意来我们这儿投资,推动我们经济迅速发展。同时要大力改善生态环境,通过生态环境的改善来吸引人才和项目。二、建议实行减税政策。现在制造业、实体企业普遍反映税收高,国务院最近推出了很多的减税政策,希望这些减税政策能够落实到基层企业,这样提高企业积极性,达到培育市场、培育税源的目的。三、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现在治理污染是个调整产业结构的好机会,不能一直粗放型地生产。结合雄安新区的建设,引进一些高端产业和高科技产能。四、推出一批刺激消费的政策。

  康瑞峰委员说,赞成两个报告。看了两个报告有喜有忧。喜的是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河北省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的区间;转型发展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部分行业超出预期;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忧的是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装备制造业、规上新技术增加值不尽如人意,进出口贸易更不容乐观。要解决这些问题,应该从三个方面下工夫,一、企业与高校联姻,把高校的发明创造专利转化成实际的产能。二、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步伐,抓住机遇,发展河北特色经济。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营商环境开放空间。

  刘书为委员说,对1-7月份经济社会发展执行情况的报告提三点建议,一、要切身落实防止治污当中的“一刀切”,让一些符合要求的企业复活起来,增强企业的活力。二、要在减轻企业负担上采取有力措施,研究出台新的措施,落实已有措施,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应该再下点儿功夫。三、要持续推进20件民心实事承诺的落实,不能因为经济遇到一些困难,把20件民心承诺打了白条,这样的话影响群众的幸福感。赞成预算执行报告,提两点建议,一、要更加重视预算资金的支出进度管理,保证预算资金早落地、早见效。二、关于报告中提到的“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和调剂事项”,建议从严执行预算追加和调剂事项的程序,而不是控制资金本身的流动,建议实事求是,该调剂的要调剂,更好发挥预算资金的效益。

  刘广海委员说,省政府的两个报告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我省经济情况,成效显著,对今年下半年的工作思路清楚,全省发展面临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围绕三年的脱贫攻坚特别是雄安新区建设,在对接雄安和环渤海,京津冀协同发展转型升级等方面,港口集团坚决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为打造商贸物流基地,为发展沿海经济作贡献。建议政府在用海、公转铁转型升级等方面加大对港口集团的支持,加强宏观协调。整合港口资源,搭建大的平台,发挥大集团优势,推动河北经济发展。

  武鸿儒委员说,关于计划执行报告。同意竞坤委员的意见。有两个方面的建议,一、发改委在报告中说到下一步工作措施时,第一条力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核心是促投资、抓消费、稳工业为重点。我觉得顺序要调一下,即稳工业、促投资、抓消费,先把实体经济稳住了。二、要狠抓投资项目。要把三年行动计划、“双创双服”“万企转型”等重大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好,真正见到成效。关于财政预算报告。省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得比较好。提一条建议,部分县级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建议人大常委会对此给予更多的关注。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范照兵、聂瑞平、周仲明、王会勇、武凤英、郭翠朵、郭竞坤、申书兴、杨兆廷、魏四海、齐明亮、康瑞峰、刘书为、刘广海、武鸿儒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