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政府关于河北省2018年1-7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等
来源:河北人大 2018-09-20 10:56:30
A- A+

  9月19日下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河北省2018年1-7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省政府关于河北省2018年1-7月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曹汝涛秘书长说,我省1-7月份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比较好,有几点感受,一、收入完成进度比较快,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3%,超过时间进度6个百分点。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质量有了新提升,全省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0.6%,非税收入同比下降了23.1%,收入结构在改善、质量在提高。三、财政支出保持了较快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6%,执行情况有了进一步改善。提几点建议,一、要认真落实好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全面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不断提高预算支出的质量,一方面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重点,做到精准施策,另一方面要按照人大批准的收入预算,加快支出进度,保障在建项目支出需求,如国家支持雄安新区300亿的政府债券额度,要落实好,力争早落实、早见效。三、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攻坚战,在抓好各项重点支出的同时,全口径摸清各类债务底数,积极地化解存量、严控增量,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赵文海委员说,关于计划报告。报告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1-7月份的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和经济运行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措施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同意报告。从1-7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总体平稳,但也稳中有变。从整个计划执行情况来看,大部分指标达到全年的预期目标,还有一些指标低于年初预期,特别是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等与计划预期差距比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值得高度重视。提点具体建议,报告在下步工作措施中提到,“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从当前看,一些指标完成计划难度非常大,应该客观分析,准确判断,并针对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指标采取切实措施。关于如何做好后几个月的经济工作,财经委在初审报告中提出了具体建议。关于预算执行报告。报告符合预算法规定,对四本预算,全省及省级预算做了全面分析,对特殊支付、债务等情况作了报告,比较全面,同意这个报告。1-7月份收入完成的进度尤其是国有资本收益表现好,重点项目支出保障有力。存在的问题,一是收入增收的支撑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特别是钢铁行业。二是支出进度还不够快、不够均衡,主要是项目在审批手续、征地、项目实施等方面做得不细。三是要关注基层的财政困难,加大对县一级的转移支付,特别是一般性转移支付,以增强县级保障民生的能力。建议,一、运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把钱尽快落实到项目上;二、高度重视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保持财政持续稳定发展。

  杨金深委员说,发改委的报告实事求是,经济结构优化的趋势明显,第三产业增速发展势头很好。第二产业中,工业结构持续优化,鼓舞人心。经济结构优化迈出了很好的一步,形成了良好的势头。提几点建议,一、财经委的初审报告对1-7月份成效的肯定中增加经济结构优化势头良好。二、突出下大力量推动精准治霾精准施策,45%的规上工业停减产对经济影响太大,不能“一刀切”。三、报告中税收收入增长了20%,而GDP只增长6.5%,加上有不少企业被迫关停,说明运营的企业缴税压力很大,建议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把降税减负做到位,支持工业特别是优质工业发展。四、注重激活消费市场,扩大内需,应对出口下滑。我比较看重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对中低端产品的需求,建议多从这方面考虑。

  梁久丰委员说,有三点建议,一、千方百计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要保持一定的增速,一方面要抓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投资,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活力和潜力。现在企业反映比较普遍的是限产、停产问题,省里刚出台严禁“一刀切”的政策,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潜能。二、千方百计提振消费信心,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三、千方百计改善营商环境。我省推进双创双服,改善营商环境,收到很大成效,但必须看到,无论是审批流程、政商关系,还是市场准入等方面,都还存在不少问题。要着力解决好营商环境问题,打破制约河北发展的这个瓶颈。

  王振平委员说,同意计划和预算报告。一、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从数据来看有增有减、有进有退、有保有压、有喜有忧,河北正在爬坡过坎的过程中,对这些数据要正确看待,有些是调整结构中的必然过程,有些是新形势下发生的暂时性问题,有些是改革中触及到的深层次矛盾,都要有个冷静、客观地看待,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悲观失望。总的看,形势比较稳定,但困难也不少。二、进口和投资要突破比较难,中美贸易战影响进出口,防范金融风险影响投资,消费应该是要大力推进的,要作为一个突破口。要采取一切措施推动消费,消费增速回落令人担忧,建议要好好研究促进消费这件事,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三、要积极发展全域游。现在是全民旅游、全域旅游的新时代,全域旅游是新兴战略性支柱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综合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非常明显,建议措施中要把发展全域旅游补充进去。

  杜君丽委员说,大家的意见我完全赞同。提一条建议,在改善民生方面,注重对城市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在现有的低保政策下,建议让城市贫困人口享受到农村贫困户的待遇,比如先就医后付费,或者制定托底政策,改善现有的政策短板。

  崔慧霄委员说,同意计划执行报告。提两点建议,一、稳定企业效益。污染防治“一刀切”问题,是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中企业反映最多的一个问题,对一些污染很小排放达标企业仍然“一刀切”限产关停,对企业效益影响很大。环保厅出台禁止“一刀切”政策非常好,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二、不拘一格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企业发展需要大量人才,目前存在人才留不住,基本劳动力也外流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提升生态环境包括居住环境质量,夯实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基础。

  赵风楼委员说,两个报告都很好,赞成这两个报告。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很大,面对中美贸易摩擦逐步升级,我们下半年的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对发改委的报告提三点建议:一、要进一步提振信心,要看到河北的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的三大机遇,和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机遇等。基层干部压力大,督查多,追责多,要给基层干部增强信心。二、要抓重点抓分类指导、科学施策。对河北重点行业、重大项目要由领导分包,进行具体指导和帮扶。对大量的中小企业在落实政策上要再下点功夫。三、大气污染防治要落实精准措施,让企业不要受影响。“气代煤”“电代煤”也不搞“一刀切”,要分类指导,在环北京的县可以推开。对财政厅的报告提两点建议:一、财政下半年的分析中要注意到几个因素,如营改增改革使地方税收减少,地税国税合并因素,下半年因中美贸易战钢铁价格能否稳定等。二、外贸拉动不行,就靠内需拉动。但各县工资很低,无法推动消费。建议要鼓励县里在财政好转时提高工资待遇的做法。

  薛寒委员说,提两条建议。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发展实体经济,这是一个大战略,具体的措施和效果一直不够明显,发展实体经济,需要政府全方位的支持、扶持,并出台相关的产业政策和扶持措施,久久为功才能出效果。二、一以贯之地抓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了人家才愿意来,在河北落脚、在河北生根,为河北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壮大出力,所以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进步的标志,是文明的标志,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性需要。

  张志敏委员说,报告非常好,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听了会勇主任的建议引发了我一些思考。一、增加有效供给。现在义务教育阶段农村薄弱地区的办学条件改善得很好,但是学生较少,班容量小,留不下老师,资金效用发挥较弱。而城市学校依然存在大班额,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建议加大城市学校办学条件资金投入。二、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每个人最重视的无外乎是两个方面,一个是身体素质,另一个是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建议在健康保证、学习培训能力方面提高增加消费热点。

  宋文新委员说,赞成这两个报告。谈三点感受,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存在问题不能忽视,下一步的措施要更具针对性。当务之急,从河北来讲还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千方百计保证经济的健康运行、经济的持续发展,进而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一定把这个放在首位。要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发展好实体经济,进一步加快活跃民营经济,不断壮大提升工业经济。提三点建议,一、树立放宽放活的意识,加强统筹协调、有效指导。二、促进各项政策的落实,特别是惠民利企政策的落实,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三、更加注重发挥内在动力,激发企业、企业家的内生动力,科技人才的内生动力,以及全民创业创新的内生动力。

  郭玉红委员说,报告客观全面,赞同报告。提两点建议,一、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壮大市场主体,在执法检查中发现,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用工紧张、人才缺乏等问题,金融环境就是营商环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要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二、进一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我们淘汰了一些落后的产能,旧产能“去”的工作做得好,但新动能还没有完全补上来、跟到位,做好新旧动能转化,关键要靠科技创新,激发和释放科研人员的热情和活力。要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完善的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充分释放和调动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有效激发科研人员多出成果,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建议我省抓紧出台相关细则或落实办法,激发省内科研人员内生动力,同时吸引外省人才来我省发展创造。

  王亮委员说,赞同这两个报告。一、今年要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要落实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努力做到“六稳”,实现经济稳步增长。二、当前应把稳投资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抓好项目工作,加大项目储备力度,推进在建项目进度,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的要素供给。三、加强对国家重大财政金融等经济政策的研究,加快落地,积极与国家部委对接,促进政策效益最大化。

  许皞委员说,一、把握好“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央的大智慧,“一带一路”就在我们身边,影响到我们每一件事。今后我们的许多产业,比如说畜牧业、粮食生产,都是要走出去的。好多地方“一带一路”都搞得很红火,进一步打开“一带一路”,是我们一个很大的任务。二、把握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国家拉动内需的经济战略纵深。农村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市场广阔,河北省推动乡村振兴要加把劲。

  刘艳红委员说,同意计划和预算两个报告,同意财经委的两个初审报告。提几点建议,一、2018年1-7月计划指标完成情况对比表里,增加了调整的指标,建议尽可能不使用调整指标,要客观地反映完成情况,即使数字不好看,也尽量客观地、原始地反映计划指标完成情况。二、建议关注几个问题:1、总量问题(GDP问题),处理好治污与发展的平衡问题,精准治污,不能“一刀切”。上半年河北GDP排在全国第8,与湖南差距很小,要研究发展的对策。2、消费增长速度回落的问题,分析消费与发展的关系,研究如何让消费引领发展。3、产业统筹发展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发展政策,尤其是要用好400亿的减免税手段,营造良好环境,让企业和百姓真正感受到400亿的减免税作用。4、养老保险明年由税务部门收取问题,目前许多事业单位和企业还有欠账,提前研究新政策实施将会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出台相关政策,帮企业平稳渡过难关。三、财政部门在出报告预算指标数字的同时,更要研究出现这种现象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比如非税收入同比下降23.1%。四、加大研究预算支出慢的问题,在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的同时多给基层一点儿资金使用的自由度。

  王海波委员说,发改委的报告务实、积极、客观。财政厅的报告很好,难能可贵。河北省的经济发展形势比我预期的好。一、面对当前形势,发改委需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发改委是产业发展战略总指挥,对结构调整、经济质量提升肩负着很大的责任。经济发展并不只是发改委和财政厅两个部门的事情,方方面面都需配合。关于扩内需,对河北来说更重要的是拉动内需。我们的发展规划,要作战略性调整,尤其不能搞重复发展,要把开拓河北特色的产业空间作为河北重要的发展理念,要注意打造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能力。二、关于财政厅的工作,用好经济杠杆,需其他方面配合。建议发改委及其他部门协力以抓高质量发展、打造有特色的经济强省。

  翟志海委员说,前几个月经济运行平稳,各项计划指标多数完成,值得肯定。提几点建议,一、省人大财经委会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就1-7月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找准原因,精准施策。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优化。三、着力推动政策落地,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如金融机构聚焦主业服务实体经济、项目谋划和落地实施同时跟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等。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计划和预算两个报告。计划执行报告谈情况具体深入,谈问题客观实际,谈举措清晰明确。报告紧扣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确定了力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抓好三件大事、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等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逐一明确工作思路、举措和要求,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提一点建议,加大抓项目的力度。抓项目就是抓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大项目、好项目,在立项和土地等方面要论证好,支持好,帮助解决一些问题、解决实际困难。预算报告内容全面细致,数据详实清晰,举措具体明确,特别是客观分析了当前财政预算执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举措建议,提两条具体建议:一、继续在增收上下功夫。增收就是要培育财源项目,培育稳定的税收来源。建议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有效运用一些新平台新机制开展增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二、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摸清全口径政府性债务底数,加大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力度,有效遏制隐性债务风险,防患于未然。

  省人大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季加宇说,提两点建议,一、我省营商环境还不是太好,因为大气污染防治有很多地方停产的比较多,为此环保厅出台了严禁“一刀切”的措施,这个措施要落实到位。二、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创新的着力点,作为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一个新路径。

  省人大代表张全杰说,提两点建议,一、我省今年外资方面超过计划目标的12%,但不能总是跟自己比,应该多看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及利用外资好的省份。二、从建设项目来看,虽然今年数量同比下降了,但是重点是要找出我们的优势所在,找出有特色的产业项目。河北农业是有优势的,但是缺乏深加工,缺乏有特色的产业项目来完成整个农产品的产业链,应该发挥我们的优势来发展产业。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秋梅说,提两点建议,一、说到刺激消费,80年代时建的商品房到现在已属于老旧小区了,这些楼房大多没有电梯,年龄大的人很不方便,应该尽快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这样既能加大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又能为群众办实事,老百姓是非常欢迎的。这个事要是做起来市场还是很大的,建议政府加大政策、资金和技术引导。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微信、淘宝、支付宝这些平台的广泛建立,网购非常火爆,容易造成税收流失,建议加强监管。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曹汝涛、赵文海、杨金深、梁久丰、王振平、杜君丽、崔慧霄、赵风楼、薛寒、张志敏、宋文新、郭玉红、王亮、许皞、刘艳红、王海波、翟志海、张力红、季加宇、张全杰、冯秋梅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