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联动监督
依法履职尽责 有力有效监督——我省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工作综述
来源:河北日报 2018-10-18 08:58:03
A- A+

  今年7月以来,从太行深山到冀中平原,从渤海之滨到塞外山城,一场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人大执法检查在我省如火如荼地开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经省委批准,在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下,全省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对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联动监督执法检查。

  开展执法检查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监督职权,是保证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在三项联动监督中,全省3.5万多名人大代表参加执法检查或代表小组活动,他们着力履行职责,敢于动真碰硬,访困难群众,查环保措施,看便民服务,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协同、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注入强大力量。

  敢于直面问题——

  监督指向紧扣发展大局

  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是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重点谋划部署监督工作20余项,而此次三项联动监督直指这三大领域,正是政治站位高、担当意识强的重要体现,旨在通过依法行使监督职能,用法律手段确保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充分动员部署基础上,7月下旬开始,各市先行组织市县乡三级人大和属地内五级人大代表开展执法检查、代表活动。8月中下旬,省人大常委会组织4个执法检查组共56人,赴全省11个设区市、65个县(市、区)开展检查。检查组听取各设区市及部分县政府汇报15次,现场检查和随机抽查相关单位、企业、项目、工地726个,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27个,参会人员182人,全面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监督工作的根本保证。检查组每到一地,都认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无论是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还是实地检查、通报情况,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全过程,依法依规开展检查,保证了执法检查的正确方向。

  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是此次三项联动监督一个显著特点。

  从三项联动监督启动起,省人大常委会、各设区市及所属各县(市、区)人大机关都设立了公开电话、电子邮箱,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跟进、广泛参与,通过各种形式收集问题线索。涉县组织1046名五级人大代表对全县308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走访,发放21560份群众调查问卷,倾听百姓呼声。

  为了最大限度发现相关法律法规在实施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面向全省五级人大代表发放调查问卷35988份,收回有效问卷28495份,对三大领域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发表意见和进行评价。

  “依法监督必须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这是监督工作的价值所在。在执法检查中,我们牢牢把握问题导向,主动到问题较多、线索集中、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检查抽查,最终目的是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真正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一位人大代表感慨地说。

  坚持精准细实——

  监督方法力求务实创新

  “三项联动监督是省人大常委会加强监督工作的创新之举。与以往相比,此次执法检查特别突出精准细实,抓问题、查问题一针见血。”检查组成员普遍反映。

  遵循法定原则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基本前提,执法检查不能光看“热闹”,还要看“门道”。为保证执法检查全过程、各方面都以法律法规为准绳,检查组成员人手一册执法检查内容和法律法规汇编。“我们根据法律条款对检查内容进行了细化,确保执法检查发现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典型案例的违法情节,都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和执法检查内容相对应。”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两次集中培训,每名检查组成员都对法律法规了然于胸。

  创新还体现在“明察”“暗访”相结合。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每到一地,检查组随机选点、随机抽查、随机走访。

  数字最有说服力——各设区市组织本级及所属县乡人大机构先期走访贫困户27281个,检查抽查空气质量测控指挥中心229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1154个,检查抽查行政审批机构647个,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1112次;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除听取汇报外,还走访慰问贫困户144个,检查抽查工业企业196个、建筑工地77个,检查抽查行政审批机构62个、各类企业56个……

  创新举措随处可见——针对入户走访中受访者可能对扶贫政策了解不全面,或有问题不愿说、不敢说的情况,赞皇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性地设计了问答式调研提纲;为使联动监督取得实效,保定市把三项工作分为“四大战区”,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兵团作战”,确保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区块明晰,避免重复监督、交叉监督……

  这些数字和措施背后,正是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坚持精准细实,推动联动监督向纵深发展,让监督更有力更有效的坚决行动。

  让监督长出“牙齿”——

  监督目的致力深化落实

  全省15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实践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如何充分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此次联动执法检查中,我省五级人大代表参与其中,人数之多、层级之广、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聚是一团火。连日来,3.5万多名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在查清病灶、对症下药和依法治理上下功夫,在督促落实、跟踪问效上下功夫,努力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一批制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在阜平县开展执法检查时,该县通过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

  “贫困户年增收多少?产业发展中有什么问题吗?”

  “通过合作经营、自主经营、入股分红等,每棚香菇可获得2.2万元固定收益。但规模还是太小了,产业有了规模才能拥有市场话语权,才能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

  执法检查结束后,检查组成员结合所见所闻,展开热烈讨论,“如何改变产业扶贫措施单一现象?怎样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推动三大领域法律法规落实是此次联动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监督成效的最终标准。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来自一线,沾着“泥土”、冒着“热气”的意见建议都将最终“落地”,精细分类后,由相关方面作出处理和回应。

  记者采访中,藁城区人大选举任免工委主任杜京敏讲了一件“触动”他的小事。“前段时间,我到南董镇西四公村走访,一位村民问我,老百姓提的这些建议、反映的这些问题,真能直通到市里和省里?当我给了他明确的答复后,村民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希望以后经常搞这样的活动!”

  三项联动监督开展以来,群众普遍反映:人民代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基层的声音听得更准了,代表的履职能力提高了,监督真正“咬准了问题”。

  据悉,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做好代表评议、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后半篇文章”,努力形成一批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成果、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机制创新的制度成果,向省委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记者刘荣荣)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