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重点工作 >> 脱贫攻坚
河北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来源:长城网 2018-10-20 14:43:00
A- A+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10月19日上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三项联动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

  今年7月份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采用三项重点工作联袂进行、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实施、五级人大代表联合参与的方式,在全省开展了“三项联动监督”工作。三项联动监督工作的效果如何?执法检查中发现了哪些问题?

  在专题询问会上,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卫计委、省政府法制办、省扶贫办等11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将接受与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及相关人大代表的现场询问。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委员都提了什么问题?厅长们又是如何答复的?快来一看究竟吧。

  -扶贫产业不突出、特色不明显,该怎么破?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申书兴询问,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产业扶贫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一些地方存在扶贫产业覆盖面不全;二是主导产业不突出、特色不明显;三是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小,带动力弱。农业厅对上述情况是否全面了解?有无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申书兴提问

  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高一雷回答扶贫产业不突出相关问题

  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高一雷答复1、出人,农业厅专门成立了产业扶贫指挥部,选派28名干部到环京津28个贫困县农业部门挂职,与农业农村部一起推进环京津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共同行动;出钱,对62个贫困县平均每县安排项目资金1亿多元,比2016年增加六成多;出技术,为28个环京津贫困县和10个深度贫困县每县量身打造专家团队和农技服务队伍。

  2、会同林业、发改、旅游、商务、扶贫等部门,逐级建立项目库,组织实施了特色种养、林果、光伏、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家庭手工业六大产业扶贫工程,今年新增扶贫产业项目近3万个。

  3、大力发展“四个农业”,实现产品好,目前已培育区域公共品牌114个。与此同时,相继举办京津冀蔬菜、中药材产业大会和各类展销活动,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卖的好,卖出好价钱。

  -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跟不上,该怎么办?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委员崔慧霄询问,在这次三项联动的执法检查中发现,有的地方易地扶贫搬迁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建设速度推进慢、二是产业园区、生态园区“两区”与易地扶贫农村新型社区不同步、三是后续扶持跟不上等问题。省发改委计划或者正在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如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委员崔慧霄提问

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回答易地搬迁相关问题

  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答复1、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以来,省政府3次召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调度搬迁工作,目前这方面问题正得到逐步解决。

  2、接下来,对未开工人口逐县研究调度,制定推进方案。对在建项目,加派施工力量,优化施工方案,力争早日完工。对完工项目,抓紧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搬迁入住创造条件。对建成待分配项目,抓紧组织验收分房,争取让搬迁群众早日迁入新居。

  3、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各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坚持“两区同建”,实现经营主体在园区聚合,生产要素在园区整合,各种产业在园区融合。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确保家庭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切实增加搬迁群众收入。

  4、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控制和质量管理,打造精品工程和放心工程。配合省政府大督查办和住建部门,加大督查力度,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排查,及时排除质量安全隐患。对安置房建设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提请有关方面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5、督促指导有关市县建立工作台账和“一户一档”,做到可查可督、可追可控。强化后续扶持和脱贫销号,逐户制定增收办法,明确增收项目。

  6、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彻查彻改彻纠。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压实工作责任。

  -如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王吉山询问:在检查中发现,有的地方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有的贫困群众习惯于“等、靠、要”,不愿脱贫,扶贫成了扶懒。如何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王吉山提问

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回答如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问题

  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答复:1、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必须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通过劳动实现光荣脱贫。

  2、建立宣讲团、村民讲习所,印发“明白纸”、扶贫政策宣传提纲等,宣传解读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掌握政策,激发内生动力。

  3、及时总结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增强信心和决心。

  4、倡导乡风文明,加强道德教育,传播道德能量,遏制不良风气。出台《河北省孝心养老扶贫指导意见》,引导贫困群众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让道德精神成为激励脱贫致富的强大动力。

  5、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光伏、旅游、家庭手工业、电商等扶贫产业,提高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实施农村劳动力就业就近转移培训工程和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开展贫困群众职业技能及实用技术培训,;推广邯郸市魏县打造“扶贫微工厂”发展家庭手工业的做法,促进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

  6、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开展资产收益扶贫,通过村集体增设保洁员、巡逻员等公益岗位,引导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劳动增加收入。

   -如何确保贫困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吴晓辉询问,据有关方面统计,当前我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的占到57.3%。检查中发现,疾病已成为我省贫困家庭致贫返贫的主要因素。我省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如何预防和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吴晓辉提问

省卫计委主任梁占凯回答健康扶贫相关问题

   省卫计委主任梁占凯答复:1、为了让贫困群众方便看病,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发挥了直接而重要的作用。同时,派出454名城市三级医院医生在贫困县医院对口帮扶,867名二级以上医院医生在贫困县的所有乡镇卫生院挂职服务,让贫困患者在家门口能得到城市医院大夫的服务。

  2、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建立完善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实施“四免、一降、一扩、三提高”的医疗保障救助措施(免参保个人缴费、免医保门诊起付线、免大病保险起付线、免住院医疗救助起付线,降低基本医保住院起付线,扩大基本医保药品目录,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报销额度及比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达到了91.68%,位居全国第4位。全部县乡医疗机构实施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报销结算。

  3、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精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实施“三个一批”(大病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因病致贫返贫人数由2016年的138万减少到59万。对99.63%的贫困患者实施分类救治,位居全国第3位。对99.77%的罹患9种大病贫困患者实施集中救治,位居全国第1位。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