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11-22 08:59:00
A- A+

  11月21日上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王晓东副主任说,同意这个报告。近年来,国家、河北的养老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有了很大发展。在居家养老方面政府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工作:一、对特殊困难的老人要做到服务全覆盖,把独居、鳏寡、生活不能自理等特殊困难的老人居家服务作为工作重点,承担起提供必需的社会公共服务的责任。二、养老服务要达到对居民区域全覆盖,支持政府机构、企业等各种形态的社会组织去提供多元化养老服务。三、要完善标准,规范服务。居家养老要讲质量标准,讲规范,规范服务是政府管理的一个关键点,防止引入的养老服务组织水平参差不齐。

  王刚副主任说,关于《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很有必要,省政府和社会对居家养老服务这件事尽了很大努力,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执法检查报告中提出的几点问题也赞成。有几点思考:90%的需要居家,那么居家养老怎么落实?一个宗旨就是围绕家庭服务、养老环境来落实。有几个问题应重视:一是要认真研究居家养老的内容。对养老服务有个全方位的认识。我认为养老至少包括“医养”“文养”“助养”,医养是身体层面的,文养是精神层面的,助养是生活层面的,这是一个全方位的服务,应从这几方面的视角来审视研究养老服务,营造相应的服务大环境。二是要有相应的详细规划,有这么一个条例很重要,但是远远不够。这个工作要真正落实,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实施细则,来保证这项工作真正推动下去,所以规划非常重要,比如,政策规划、人才规划、养老服务事业促进规划等等。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如果对居家养老的认识是全方位的,那么居家养老就不是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要从“医养”“文养”“助养”的功能来研究,强化部门、社会的责任,在我们已有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

  聂瑞平副主任说,居家养老是一个非常重要也非常紧迫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做出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养老方面主要有三个层面,政府、社会和个人。一在政府层面。有欠缺的地方,从规划方面、政策支撑方面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只是引导,没有过硬的措施。我觉得应在宏观上有规划,要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要具体到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县。另外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撑。如果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撑,就不能落地操作不了。二在社会层面。主要还是靠政府引导,强化社会养老的功能、责任、支撑,也需要政府政策上的支持。一方面要做好营利性的、有偿的养老,但政府要有限定,要有规范;另一方面,做好志愿、义工等养老服务,保定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我们叫“三区联动”,我去做了调研,搞得非常好很活跃。三在个人层面。调整好心态要立足于自己,立足于这个群体。现在出现的一些新的养老模式,如互助式养老,组团式、抱团式养老,都很好。养老问题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需要整体介入,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需要有一个统筹,不能单打独斗,就事论事。

  王会勇副主任说,我国人口众多,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全社会都应更加关心养老问题。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传统文化观念,居家养老将是我国主要养老方式。我省的养老模式还处在探索阶段,目前出台的《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虽然执行得还不是很到位,但重要意义在于唤醒了全社会对养老问题的更加重视,对老年人的更多关心。建议,一、继续加大对养老事业支持力度,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养老事业发展。政府应该在政策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扶持社会养老机构健康持续发展。二、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发展水平,不同生活方式,不同需求,发展多层次多形式养老模式。三、转变养老观念。目前,仍有很多老年人不愿意离开自己家养老,有的子女不愿意让老人去养老机构,担心他人指责儿女不孝顺,这是观念问题。应从老年人如何能更幸福,如何能更好地照顾老人出发,解决好老年人精神需求。四、农村应大力推广互助养老模式,政府提供场所,老年人相互照顾,按照个人需求政府提供适度帮助。

  申书兴委员说,同意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报告。这个报告很实,可以看出我们贯彻实施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同时查找的存在问题也客观实际,提出的建议具体可行。到2020年我省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将达到18%左右,居家养老对家庭稳定、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提一条建议,养老基础设施建设要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结合,充分利用“三农”要素,鼓励在乡村建立养老服务体系,吸引城市老年人口到乡村开展互助养老,或是自主养老。这样能够把乡村的资源利用起来,同时对乡村振兴也起到促进作用。

  范振增委员说,近期就养老服务工作做了专题调研,攀枝花市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在新建居民区内依托物业、学校、社区医院等,专门规划一个养老功能区域,附近老人可以来这里得到服务。建议,在发展居家养模式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拓宽社会化养老服务业态发展的渠道。

  裴红霞委员说,赞同《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这项执法检查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对依法推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条例的落实情况作出了全面、客观、详实的报告,对条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找得准,意见建议也很有针对性。建议,居家养老服务要强化政府责任,强化政府主导,加强养老服务的规范管理,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加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培养,确保老年人的权益保障和生活质量。

  刘教民委员说,同意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的报告。这个报告写得很实,既有成效,也不回避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2017年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00多万,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7%,预计2020年将有1500多万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8%左右,将近1/5。居家养老是以家庭为基础,不是在社区建养老院,我们要更多地探讨家庭养老问题。报告指出,居家养老是以政府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并不是在社区建养老院。社区是干什么的?社区是做服务的,无论是建社区服务中心,还是建社区服务机构,社区都是为居家养老提供服务的。提两条建议,一、加快社区服务机构信息化建设,比如居家养老集体配餐、急救就诊、日常维修等等,只需在家里摁一下呼叫器就可以做到。所以社区服务机构应该加大政府投资。二、居家养老离不开康复养老和医养结合,而这一块服务也是在社区,再加上大量中高职院校也培养有这方面的人才,社区服务机构可以招聘这些毕业生往家里派送,这是以后的一个发展方向。

  翟志海委员说,我省颁布《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来,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设施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提三条建议,一、建立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机制。政府首先应落实财政保障责任,通过建立“居家养老专项资金”、财政补贴等多种形式,保证必要的财政资金投入,同时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二、加快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是养老体系的薄弱环节,农村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社会保障水平低,基本的生活需求难以得到保障。政府应在资金、政策上对农村居家养老事业予以倾斜,建立符合我省农村实际、满足老人基本需求的养老模式。三、有关部门要主动引进居家养老服务品牌机构,给予特殊政策。

  高士涛委员说,第7页中“加快形成一批专业服务能力强、综合效益明显、可持续发展的知名品牌组织”,我觉得养老产业和幼教产业一样都应该是具有公益普惠属性的产业,国家目前已经对过度逐利的幼教产业开始规范,出台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若干意见》,所以我们也要在养老产业上及早重视,避免养老产业过度资本化,避免养老产业成为资本逐利的工具。

  赵风楼委员说,居家养老占养老的90%,是养老的基础。养老产业的竞争力不强,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居家养老条例出台后,民政厅大力推动法规实施,有些地方做得很不错。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执法检查报告问题找得比较准,特别是政府主导作用发挥不够,投入不足方面。建议,一、加大社区养老配套公共用房和养老公共设施的投入。二、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给予补偿,以方便老人生活。三、加大对社区养老、养老机构的运营补贴,特别是对失能老人的补贴。同时,大力发展慈善事业,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源和资金进入养老产业。

  崔慧霄委员说,报告写得很实,问题找得很准,赞成执法检查组的报告。建议,一、农村男女比例失衡,孝顺老人道德滑坡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加大农村传统敬老、爱老的宣传引导。二、加大社区养老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为居家养老提供必要服务,同时加强养老信息化建设,解决失联老人寻找难问题。三、养老护理的专业人才缺乏,很多中介机构推荐的保姆不专业、不尽心,应当加大养老专业人才的培养。

  张海燕委员说,一、报告中写到“在全省机构改革完成后尽快明确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在居家养老的主管责任和监管责任”,说明这一项还没有明确,建议要尽快明确居家养老的主管部门,这样才好进一步开展工作。二、针对老年大学的问题,有些高校的资源可以利用起来,比如在高校周六日学生休息的时候把他们的教室利用起来等。尤其是职业学院可以在这方面做些文章。老年人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历练,已经有了一定的艺术修养,让老年人学起来很快就有成就,可以让这些老年人能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他们精神上有所寄托。

  刘艳红委员说,我省中度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但我省居家养老状况并不乐观。我认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要靠两只手,一方面是靠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一方面也要依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提三条建议,一、还要加大宣传力度,不能仅仅是民政部门单打独斗,各部门也要配合来促使社会观念的转变。二、集中力量打造河北居家养老服务品牌项目,政府各地要出台有利于培育居家养老品牌企业的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中来。三、将“完善养老护理体系”改成“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政府可以通过建立养老服务技能公共实训基地,为非医疗高校设立相关专业降低培养成本,形成医养、文养、助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

  许皞委员说,老龄化社会来的步伐很快,应该正视这种社会现象。人口老龄化也会带动和促进很多新的产业快速发展。建议,在大中城市周边探索规划专业养老型小城镇,把农村闲置的住宅等资源聚集起来再利用,既高效利用资源,又便于服务管理,对解决大城市病也很有益处。另外,应该大力支持养老专用智能产品的研发,比如,陪护机器人、老人定位、身体机能预警等相关设备,促进智慧养老、技术养老产业的发展。

  朱政学委员说,居家养老是我国养老的主要方式。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提高了政府重视程度,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起到了较好效果。提四条建议,一、要加强政府推动,出台扶持政策,统一服务标准,规范服务市场。二、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多元投入,提供多样化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三、要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开展执法检查,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和约束性。四、要持续增加养老服务设施,按照不同的需求层次,增加养老院、医养结合体、互助养老院等设施。要特别重视和关注农村养老问题。

  张志敏委员说,同意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我省在居家养老建设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相对我省老龄化严重程度还存在一些问题,建议,一、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增加养老互助幸福院和养老院数量。当前农村的空巢老人非常多,养老机构设施不足,只有加强机构建设才能满足当前形势下空巢老人的需要。二、加强养老服务人员队伍的建设,多吸纳就业机会少的群体加入养老服务行业,包括下岗职工、农民工、零就业家庭的员工等。同时,加强对服务人员定期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既解决他们生活上的经济问题,同时又能帮助老人安度晚年,一举两得。三、建议在全省推广健康护理险,使广大农村老人受益。四、建议大家抱团养老,互帮互助,为社会减轻负担。

  郭玉红委员说,赞同报告。一是报告质量高,看得出执法检查很有成效,报告的篇幅短、语言精,说清了成绩和问题,意见建议也很有操作性和说服力。二是主题选择准。近年来河北养老问题越来越突出,发展居家养老势在必行,就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有利于以法治化手段促进居家养老,规范养老。三是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挖掘问题非常切合实际,不回避矛盾,检查中的不足,检查中发现的对居家养老重要性认识不足,政府主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社会参与和专业运营程度不高,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等问题,抓住了关键,使我们如何推进我省居家养老更好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把握。希望下一步省政府认真研究这个报告,加大扶持力度。

  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委员李基石说,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强老年人活动场地建设,为老年人锻炼身体提供方便、安全的活动场地,尽量满足老年人健身需求。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李建军说,人大代表中关注养老的逐年增加,越是基层的代表越关注养老问题,选任代工委几乎每年都会组织代表进行养老调研。提三方面的建议,一、老年人是我们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和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现在进入老年的一代,是最具奉献精神的一代。我们的宣传需要走出误区,只有这样才能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的氛围,才能把养老事业做好。二、养老要作为一个事业来做,不能只当产业来做。如果作为事业,政府需要有很多事来做,过去老龄办的职能太弱了,应该有高级别的、具有权威性的机构把涉及养老工作的部门统筹起来,发挥政府各部门作用。将能解决又有可能做成的事,列个时间表和路线图,比如医养结合,解决病人报销问题,出台政策规范医养结合。比如社区中养老配套设施需要有一个规范标准。比如创建养老机构品牌,我省已有的好的品牌应该有扶持的能力,做大做强。三、养老作为社会公共事业,管理应该跟上。比如针对老年大学“一座难求”,老年大学的老师常把老人拉出去办班等问题,应把管理制度跟上,为老年人服务。

  省人大代表郝静说,同意这个报告。提两条建议,一、建议养老中心选址和附近的幼儿园及小学等统筹考虑,协调联建,以便于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少同乐活动,对于老年人的心理维护、精神慰藉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二、加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力度。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运行模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不断提升经营主体及社会组织参与度,采取“专业+志愿”的形式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中心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努力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真正打造成为百姓得实惠、群众都叫好的民心工程。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王晓东、王刚、聂瑞平、王会勇、申书兴、范振增、裴红霞、刘教民、翟志海、高士涛、赵风楼、崔慧霄、张海燕、刘艳红、许皞、朱政学、张志敏、郭玉红、李基石、李建军、郝静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