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法规草案审议
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8-11-22 08:59:00
A- A+

  11月21日上午,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曹汝涛秘书长说,这次执法检查覆盖面比较广,系统梳理总结了贯彻条例取得的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突出的感受有几点:第一,要切实增强大力度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紧迫感。老龄化是重大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是新时代摆在各级各部门面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第二,大力度地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必须靠政府和市场共同发力。通过政府这只手发力,带动市场这只手用力。就城市居家养老工作来讲,政府应着重抓好几件事:一是抓社区服务机构建设,制定软硬件建设标准,建设一支专职的社区工作队伍,加大投入保障社区服务机构可持续运行,加强考核奖惩,创建一流社区;二是社区建设要党政齐抓,形成合力,让这个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强起来;三是要加强市场引导,精准施策。鼓励培育扶持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加快居家养老服务运营市场化、专业化步伐。第三,农村养老问题,河北有很好的探索,比如建立互助幸福院等,今后要考虑怎样可推广、可持续的问题。同时,近些年各级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起了许多标准较高的县乡养老院,但空置率较高,这个问题要研究解决。

  杨智明委员说,同意这个报告。提两条建议,一、依法推动加大加快老旧居民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度,尤其是医疗饮食、娱乐等设施的建设。二、结合这次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在居家养老服务中的相关责任。三、持续加大监督力度,推动相关部门责任落实,促进《河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规定事项的贯彻实施。

  梁久丰委员说,报告对居家养老条例实施近两年来的情况作了全面检查,指出了成效,查找了问题,提出了建议,赞同这个报告。从报告情况看,我省中度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未富先老的特征比较明显。居家养老作为一种养老的主要方式,在养老服务方面存在不少短板。建议,一、要强化政府主导,因为这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必须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合力。二、要强化设施建设,包括旧小区的改造,新小区的配套,都要落实养老的需要。三、要强化人才培训,建立适合养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四、要精准施策,为居家养老提供上门看病、体育娱乐、文化学习、助餐服务等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力求精准化、标准化。五、要切实加强投入,重点用于公共养老设施建设。

  鲁平委员说,我参加了内司委组织的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感到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宣传力度逐年加大,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了,成效很显著,参与度也高了。还存在几个问题:一是老旧小区活动中心配套设施比较少。二是社会参与和专业运营程度不高,专业性、品牌性、规模性的连锁性质的企业服务团队少。三是养老服务队伍人才缺少。建议,一、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要提供养老的活动场所。二、加大对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居家养老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三、职业院校在开设幼教专业的同时也开设养老护理、老年教育专业。四、鼓励终生学习,使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姜虹委员说,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养老问题是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关心关注、倾情倾力。提几条建议,一、进一步摸清底数,科学分类。根据城市养老和农村平原地区养老、山区居家养老群体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地制定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二、强化政府主导,完善部门协调联动,尽快建立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完备高效的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体系,彻底解决居家养老由民政部门一家单打独斗的局面。三、加大政府投入,整合全社会力量,加快对养老服务硬件设施的建设。四、尽快建立起养老群体真正能够用得上、用得好,又具有正规专业水平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在依托大中专院校培养专业人才队伍的同时,加大对社会相关服务人才队伍的培训和管理。

  张力红委员说,同意该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三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条例贯彻实施的主要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省居家养老工作存在的五个方面问题和不足,明确提出了加强条例贯彻实施的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体现了人大执法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对于进一步规范居家养老服务与管理,推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提一条意见建议,要加快老年大学建设步伐。随着近年来退休人口的增加和老年人精神追求的提升,对各地老年大学的需求激增,甚至出现“一座难求”的现象,这反映了当前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要的公共资源配置存在短板和不足。建议各地政府进一步加大老年大学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配备工作力量,丰富教学内容,不断满足老年人更高层次的文化娱乐享受,使老年人能够真正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商黎兵委员说,我们现在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尤其河北比全国的程度要高,省里已经开始着手这项工作,市里也有所准备,县里目前没有考虑。建议要着重重视这一问题,老龄化社会尤其是居家养老,现在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计划生育政策,造成了我们现在压力大,所以现在还需要政府来解决怎么居家养老这个问题和老龄化社会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应该有意识地着手准备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件事,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提供优质的服务,培养养老服务人才等。

  王海波委员说,居家养老报告中总结的成绩、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都赞同。但我们对养老的认识需要有更积极的定位。一、老龄化是科技和经济发达进步的结果,出现“老龄化”问题是社会文化没有跟上去的问题。二、未来社会应分成健康人和非健康人、有工作能力的人和不能工作的人,因此只有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不够的,还必须考虑“老有所为”。三、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如何对待年长人是个很重要的标志。希望我省尽早转变关于老龄化社会的观念,更主动、更积极、更全面地贯彻实施好条例。

  杜君丽委员说,报告问题抓得准确,建议意见到位,但在一些细节上需要进一步提高和改进。比如说,在养老家居服务供给不足、比重偏低、质量不高的问题方面,一、要规范鼓励支持社会工作进入社区居家养老,将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融入居家养老领域中来。二、要注重在语言虐待的控制和防范。三、要从深度和广度上扩展社区养老服务资金来源,建议建立相关财政保障制度。四、要扩大社区养老服务队伍规模,提高业务人员素质,可吸纳回乡农民工和未就业大学生加入到居家养老队伍中来,并建议在大中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培养更多的人才。

  宋文新委员说,居家养老的事情很重要也很迫切,当前应坚持目标需求导向,针对问题短板,从眼下应该干也有能力干的事情做起,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责任状加快推进步伐,比如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要根据小区的不同情况不同类别,把事情做好。有的老旧小区需要电梯改造,这块中央有要求,多地有经验,要很好推进。有的老旧小区缺少活动场所,缺少一些基本的养老服务设施,要能建则建,能配则配。还有,现在的医疗保障同养老服务还有对接不上的地方,医疗保障主要是治病,养老主要是既有治病、也有防病、康复,应推进医保、养老政策协调发展。总之,要把这次执法检查的成果利用好,跟政府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对接,扎实推进。

  石立新委员说,赞成这个报告。石家庄藁城市的经验值得推广,他们把政府清退后闲置的办公用房提供给养老服务运营商,降低其运营费用。执法检查发现条例明确规定的养老服务机构用水、电、燃气要执行居民价格,落实起来难度大,需要政府统筹安排。建议今后还要在降低养老机构运营费用上多下功夫,让老人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养老服务。

  武鸿儒委员说,针对报告中提到的存在的问题,我谈两点看法,一、对居家养老认识不到位的问题,市县的相关部门的人员都不清楚这个条例,对条例的内容和概念都不清楚,那条例如何发挥指导作用?这项工作如何能取得成效?建议有关部门要对居家养老条例加强宣传与解读,形成全社会的共识,进而大力推动这项工作。二、提供的服务内容和质量有待提升的问题。比如家政服务的问题,家政服务有相当一部分是服务老人,找保姆难,找好保姆特别难,这主要是因为家政服务行业不规范,市场不成熟等。如果能把这方面工作做好,对居家养老的帮助会很大。所以居家养老工作中有很多关键点,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推动我省居家养老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齐明亮委员说,同意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我省居家养老条例有前瞻性,实施不到两年时间,执法检查很有必要。执法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一、条例认识和学习不到位。条例规定的内容有的地区不太了解,学习认识不够。二、养老设施不到位。新建的小区绝大部分没有配套设施,养老服务机构没有场地,租房投入较大。三、资金不到位。按照规定,居家养老要列入财政预算,有的没有列入,资金落空,社会力量跟进不了,导致居家养老条例在某些地区落实不了。四、人员不到位。居家养老是养老主渠道,大多数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但是很多地区没有养老服务人员。建议把这四个方面落实到位,政府要高度重视居家养老服务,把居家养老工作当做重要任务去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配置,加大条例普及力度和人大监督力度。

  王亮委员说,这次检查很有成效。建议,一、各级政府要切实把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抓好落实,加大财政土地等支持力度。二、建立和完善管理服务规范和标准,加强督导落实,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三、由主管部门牵头,各个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发展合力。四、积极发展日间照料护理保险和长期照护保险,采取政府给一点、个人缴一点、保险补一点等做法,建立有效的保障制度,发挥兜底作用。

  杨兆廷委员说,我省已进入老龄社会,提几条建议,一、政府在公共设施建设方面,应以人为本、着眼未来,多考虑老年人的需求。如道路交通设施建设过程中,给自行车道、人行道留出更多的空间,方便老年人出行。二、在老旧小区多层建筑安装电梯等民众有迫切需求的方面,政府要主动作为、有所作为。三、医疗体系要加强对老年人的关注,建立起医疗单位对老年人定期走访、检查工作机制。四、加强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减轻老年人的孤独感。

  张福建委员说,2017年1月条例开始实施后,各级政府都行动起来了,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河北省老年人口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7.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养老服务工作压力日益增大。刚才提到的市级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和运营质量的问题,需要民政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研究解决。按照目前国家倡导的“9073”养老模式,90%以上的老年人都要依靠居家和社区养老,政府要在居家养老服务设置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上投入力量、选准方向,把好第三方机构的准入关口,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选择好养老服务机构参与社区服务。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通过市场竞争机制解决当前存在的服务机构鱼龙混杂问题。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引导,对质量高、运营好、群众认可的社区服务和养老机构积极的扶持,树立正确的养老服务导向。

  谷雪芬委员说,首先同意这个报告。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的实施意见,对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保障居家养老服务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提两条建议,一、政府下一步要加大运营资金的投入,让社区都运转起来,真正让养老机构能发挥他们的作用。二、在互助幸福院的建设方面要因地制宜,关注农村的居家养老问题,注重典型引领作用。

  郭竞坤委员说,执法检查组的报告总结阶段性成效全面,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可行,赞成这个报告。提几条建议,一、养老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摆在更加重要议事日程和更加重要位置对待这项工作。二、切切实实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应当有顶层设计和整体安排,拿出硬性规定,政策上支持、资金上倾斜。三、除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还要发挥社会方方方面的作用,引导社会各个方面参与养老事业的发展。四、加强养老标准化建设。居家养老应该达到什么程度,应该有一个最低标准;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也应该加强标准化建设。

  刘广海委员说,养老问题是一个关乎千家万户的问题,特别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做好这项工作十分重要。报告简短精炼,提出的问题实实在在,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建议,一、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共识。二、对居家养老的基础设施进行一次普查,居家养老底数要清,从而使政府工作目标明确。三、在推进居家养老条例实施工作中,建议先易后难、逐步推进,能做的事情不要等,全面推进条例的贯彻实施,取得理想效果。

  翟海魂委员说,居家养老,教育也要跟上。有两条建议,一、所有的学校,特别是大学,都有担负老年教育的职责和义务。每年由省老年教育领导小组或相关机构下达任务。二、建立一个适合老年教育的证书体系。包括学位、学历证书,给老年人以更大激励。

  王世强委员说,提几条建议,一、在养老方式上创新,不仅仅依靠政府和养老企业,也可以发挥社会上住在老人小区附近的有技能的志愿者的作用,管理机构也可以给予志愿者适当的经济补助。二、在养老模式上创新,可以参照“滴滴快车”平台模式,利用发单、抢单的方式来创建一种新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康瑞峰委员说,报告非常好,问题找得准,加强条例实施的意见建议也非常好。有两个问题,一、养老服务公司准入门槛较低,养老服务公司成分比较复杂而且数量较多。以石家庄为例,政府购买服务准入的养老服务公司就有40多家,政府监管又不到位容易形成不良竞争无序竞争。二、市场准入的养老服务公司负担比较重,养老服务的运营平台每标向养老服务公司收取3%的服务费,而且运营平台使用不方便。提一点建议,提高农村养老服务水平,增加农村养老基础设施,加大村“两委”在农村养老服务中的作用,提高农村互助养老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副主任张增利说,老年人的话题是一篇大文章,我建议条例的实施侧重点要向农村的老人倾斜。居家养老要分门别类地建立养老体系,农村和城市的体系要分开。另外,要增强社区的服务辅助功能,可采用“社区+公司”运营模式,专门提供一些保障或者服务,不同的社区分门别类地制定不同的体系标准。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曹汝涛、杨智明、梁久丰、鲁平、姜虹、张力红、商黎兵、王海波、杜君丽、宋文新、石立新、武鸿儒、齐明亮、王亮、杨兆廷、张福建、谷雪芬、郭竞坤、刘广海、翟海魂、王世强、康瑞峰、张增利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