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乐亭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政府“国资”报告
来源:乐亭县人大 2018-12-01 15:20:00
A- A+

  “受乐亭县人民政府委托,由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乐亭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这是2018年11月30日乐亭县财政局局长付兴在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作“国资”报告,这也是该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人大及其常委会负有国有资产监督职责,依照监督法、预算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是人大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2019年底前县级人大实现制度建立和实施报告全覆盖的部署要求。人大常委会会议前,该县人大财经委深入有关部门开展了专题调研,了解相关情况,指导“国资”综合报告编制工作,依法对政府综合报告进行审查,提出意见建议。

  县政府“国资”报告从全县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自然资源国有资产三个方面,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全县国有资产总体情况,并以表格形式提供了各项指标的数据支撑,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思路。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报告过程中,大家纷纷点赞,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政府这份综合报告内容翔实、指标齐备,下步工作打算也很符合乐亭实际、符合发展要求。齐玉和委员发言说,政府这份17页的报告,信息量大,让我们大家了解了全县的“家底”,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了一个“明白账”。

  各位委员也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意见建议。苗振刚委员说,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报告,将有效增强全民的“国有”意识、“资产”意识、“管理”意识,促进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在当前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制度要求越来越严的形势下,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完善科学合理的国资管理制度措施,突出抓住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重点环节,强化监管力度,堵塞管理漏洞,最大限度地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周永红委员说,政府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管好存量资产,盘活闲置资产,提升国有资产利用效率。任学良委员提出了加强基层国有资产管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爱军指出,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是加强人大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政府晒出国有资产“家底”,让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接受人大监督,有利于管好用好人民的共同财富,使国有资产更好地发挥效益,服务发展、造福人民。县人大常委会依法把政府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纳入年度监督计划,并将结合我县实际,在报告方式、报告重点、审议程序、监督机制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切实履行好国有资产监督职责,把省市人大的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乐亭县人大 张永利)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