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衡水人大“八条措施”推动“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开展
来源:衡水人大 2019-04-09 16:59:44
A- A+

  全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后,衡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及时向市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汇报,研究形成了“八条措施”,积极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在衡水贯彻落实。

  一是将实践活动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根据主题实践活动指导意见,调整充实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丰富工作内容,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活动开展有目标、责任明、能落实;二是深化“三项联动监督”活动。围绕省人大去年“三项联动监督”执法检查报告,及省政府《关于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内容,依法开展各项监督调研活动,找准我市在“扶贫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高水平;三是组织开展代表述职活动。试行市级人大代表述职制度。分级做好代表培训工作,指导县乡人大建立和完善直选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认真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第三季度组织召开全市代表向选民述职经验交流会;四是组织开展“我为衡水发展献一策”活动。结合全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和我市“八大工程”,在全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中组织开展“我为衡水发展献一策”活动,评选优秀建议予以表彰鼓励;五是组织开展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的指导意见》,把评议“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工作与加强被任命人员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拓展监督深度广度,丰富评议方式内容,加大专项工作评议力度;六是扎实做好全省票决制现场会筹备。以筹备召开全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现场会为契机,深入总结我市两年来的工作经验和不足,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深入开展;七是召开全市人大地方立法工作推进会议。切实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认真落实创制性立法工作要求,聚焦衡水湖立法保护,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八是组织开展“两强化一创新”活动。贯彻全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在市人大机关中开展“两强化一创新”活动(即:强化纪律作风、强化学习,创新工作机制),盘活和激发人大机关工作力量,为衡水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衡水人大研究室 崔贵忠)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