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河北代表团简报组:尽锐出战 务实高效 奋力为大会顺利圆满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25 09:51:17
A- A+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我省代表团全体代表积极参会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讲述了河北好故事,传播了河北好声音,展示了河北好形象。简报组在范照兵常务副主任领导下,16名同志团结协作,夙兴夜寐、激情奋战,开足马力、满荷运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圆满高效完成了所承担的各项任务,为代表团顺利参会提供了坚强有力服务保障。

  一、新成效。根据安排,简报组承担编发简报、起草文稿、组织发言、盯车服务等方面任务,今年新增每日编发代表团内部工作简报的任务,均圆满完成。

  一是编发简报严谨精细。我省代表团共编发简报15期。我们严格按照“小组记录—现场签字—初步整理—汇总编辑—组长审改—领导审定—电子报送”的规范化流程,环环相扣,有序运转,全部按时间保质保量完成简报编发任务。完成6次全团会8次分组会460人次、约15万字的代表审议发言记录整理工作。注重原原本本记录,有理有据归纳,逐字逐句校对,做到不拖、不漏、不误、不差。严把政治观、质量关、纪律关,严格按字数要求整理,及时呈送代表本人签字,确保真实反映代表观点。圆满完成15期、每期2600字的简报编辑工作。代表们对记录整理表示满意,充分反映了审议意见。我省简报质量高、上报及时,无一退回返工,得到全国人大简报组高度认可。

  二是组织发言周密有序。代表团领导高度重视全团会发言,照兵主任对每一次发言都亲自审核把关,汝涛秘书长多次具体协调指导。我们明确专人,提前着手,2月下旬就提出了3月5日中央首长下团和3月7日开放团组这两次重要全团会的发言建议名单,并经省领导批准后提前通知代表做好准备。我们依照《全团会发言代表名单提出办法(试行)》,提出3月6日、3月9日、3月10日和3月12日全团会发言建议名单,确保提前两日通知代表。每次全团会,都根据审议议题,着眼宣传河北、反映情况、解决问题,充分考虑发言效果及代表性,认真酝酿人选,精心确定题目,统一发言内容、篇幅、格式,及时提请领导审核。我们诚恳与代表沟通解释发言变化情况,及时与代表协商讨论发言主要内容,主动帮助打印复印发言文稿,逐一提醒代表带好文稿、把握时间。会议期间,圆满完成6次全团会的70名代表发言安排组织工作。王沪宁同志、赵克志同志在参加我团审议时,因代表发言质量高、针对性强,多次与代表互动,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起草文稿优质高效。简报组承担了大量文稿起草和整理任务,均及时高效完成。经统计,共起草领导讲话、审议发言及传达提纲等重要文稿23篇,约6.9万字;及时整理王沪宁同志、赵克志同志录音讲话,约3万字。文稿起草中,坚持政治站位,树立全局思维,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努力做到思想深刻、针对性强,语言精练、文风朴实;在整理讲话录音时,分工协作,一丝不苟,字斟句酌,反复确认,做到不漏一字、不曲原意。人代会期间文稿来得急、时间紧、要求高,简报组的同志各负其职、用心起草,加班加点、深夜伏案,确保按时交出高质量文稿。

  四是内部简报及时全面。为全面反映代表团履职活动和服务保障工作动态,根据代表团领导指示,简报组承担了编发每日代表团内部简报的任务。责成两名同志专门负责,及时收集整理代表团当日重要活动和各项服务保障进展情况,形成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的工作动态,及时报送团领导和各小组召集人。我们严格按照保密工作要求采编和发放内部简报,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客观。

  五是服务保障认真负责。简报组安排8人负责组织乘车、跟车服务保障工作,大会期间共7次往返天泰宾馆到人民大会堂,总计服务保障2028人次安全乘车。根据会务组要求,及时在车上向代表和工作人员传达会议通知,提醒代表佩戴证件,不携带手机及其他照相器材进入会堂,不找记者拍照或自行接受媒体采访,看管好车上的物品和手机,严防死守各类混杂人等,没有出现一次纰漏。1号车王连灵代表小腿骨折,处于术后恢复期,行动不便,我们安排专人帮助其上下车、进出会场。盯车的同志强化配合、细化服务,圆满完成盯车任务,得到代表一致认可。此外,简报组一些同志还参与一对一联系服务中直代表,协助总务组购买有关办公用品,参与代表送站等工作。

  二、新体会。简报组全体人员在代表团领导特别是照兵主任的领导下,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严纪律、严作风、严要求,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明确职责,主动作为,任劳任怨,形成了团结肯干、干就干好的战斗集体。

  一是选精兵,团结协作一盘棋。简报组共16名同志,其中梁久丰来自农工委,贾云霄、李元卿、肖云伟、王成慧、王旭来自研究室,徐永刚、李高、王志萍、张冰岩来自办公厅,杨延娜、柴丽飞来自法工委,闫丽君来自财经工委,朱宏业来自监察司法工委,李大伟来自教科文卫工委,张瞳来自城建环资工委,均是精挑细选的骨干力量,共同组成了团结协作的战斗团队。我们始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配合、互相补台、注重衔接,保证各环节顺畅高效。对于临时紧急任务,不分份内份外,大家集中攻坚,如在整理中央领导讲话录音时,1人负总责,6-7名同志分领任务同时进行;在起草审议发言时,安排6名同志分工负责,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自任务;起草综合文稿时,1人为主,多人配合,提高效率和质量。

  二是谋在前,打好有准备之仗。全国人代会3月5日开幕,但简报组提前一个月就进入状态,各项工作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提早制定计划,根据今年大会新情况新要求,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对简报任务、工作程序、人员分工、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安排。提早开展培训,多次组织会议进行研究,确定工作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对首次上会同志集中开展业务实战培训,强化指导,提升能力。提早准备资料,省人代会结束后就着手准备省情资料和有关经济数据,多次与省统计局、民政厅等部门核实,确保资料准确无误,为中央领导来团提供参考。提前收集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代表拟提建议文本以及有关重要讲话稿等资料,为撰写文稿做好资料准备。

  三是细分工,压实责任到人。编发《简报工作手册》,每名工作人员人手一册。按照“分工不分家”原则,将简报工作整体上分为资料工作、简报工作、盯车安排3个小组,每组人员略有侧重,又有机统一。每项工作都到岗到人,每名工作人员都身兼数职。大家各负其职,又及时变换角色,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压实,环环相扣,人人负责。细化分工后,大大增强了工作的协调性,从未出现打乱仗的情形,大家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同时也强化了整体性,每个人在完成手头工作后,能够及时补台参与到其他工作当中。

  四是强作风,不分昼夜干工作。简报组全体人员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精益求精,工作不达满意不罢休。所有人员都满负荷运转,全天在岗、随时待命,忙碌在会场和房间内外。往往时至深夜凌晨,简报组仍然灯火通明。大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吃大苦、下大力,每一篇文稿、每一段记录、每一次发言、每一趟跟车,都认真对待、精益求精。坚持讲方法转思路,注重创新,力求思路对头、举措得当、事半功倍。坚持明纪律强作风,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排除各种干扰,克服身体不适,把全部心思都集中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上来。全体人员严守大会纪律、严守保密规定,做到会议期间不请假不外出。

  三、新展望。在总结今年简报工作成绩同时,也感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人员摆布上尚需进一步理顺,为领导起草文稿的精准度尚需进一步提升,简报编辑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等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既要把好做法好作风好状态坚持和传承下去,又要将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提炼应用起来。展望今后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是狠抓队伍建设。全国人代会、省人代会、常委会简报是记录和反映会议审议情况的重要载体,做好“三会”简报工作直接关系到会议的审议质量,意义重大。建立健全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简报队伍,是做好简报工作的根本基础。目前“三会”简报人员基本上形成了“研究室+N”的模式,以研究室人员为主体,从各部门抽调人员参与。建议完善简报人员选拔机制,建立各部门广泛参与、以年轻干部为主体的数据库,打造精兵强将,形成常态化上会制度。

  二是强化能力素养。简报工作人员应具备一定的政治理论和政策法律水平,熟悉人大业务,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能够熟练操作电脑。随着“三会”发言频次更为密集、审议质量越来越高,简报要求也越来越严,对简报人员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议在大学习、帮带、业务交流等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增加一些文稿记录和整理提炼方面能力的学习训练,不断提升简报服务水平。

  三是及时总结经验。服务全国人代会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和难得的锻炼机会。全体工作人员都坚决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了成绩,提升了能力,锻炼了作风。建议认真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同志主动参与到全国人代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之中。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