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山东人大常委会将立法听证会开到渔民家门口
来源:法制日报 2019-06-04 09:12:07
A- A+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近日在烟台市长岛县举行《山东省长岛海洋生态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晓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良,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以及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环境保护厅等省直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听证会上,陈述人围绕岛内机动车总量控制、海岛近海养殖、生态岸线保护、“三无船舶”管控、生态保护补偿资金制度、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等社会关切的六个立法重点、难点,阐明各自观点,提出有针对性的立法意见和建议。

  于晓明在会上指出,要从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长岛海洋生态保护立法的重要意义,要通过地方立法,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海洋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守护好长岛这张靓丽的生态名片,为建设“美丽山东”“美丽中国”探索路径,创造经验。

  于晓明说,长岛海洋生态保护这一小切口立法,直接关系到广大长岛居民切身利益,关系到长岛在保护中发展和在发展中保护,将“立法听证会开到渔民家门口”这一开门立法方式,有利于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保护和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使立法更能集中民智、汇聚民意、体现民情。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创新和改进立法方式,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

  根据立法听证会要求,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齐延安作为提案人代表,就条例草案立法的必要性、起草过程及听证公告中的几项主要内容作了详细说明。

  据了解,山东省司法厅专门赴长岛进行立法调研,实地察看海岛山体修复、污染防治有关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各界意见,注重体现民情民意。

  条例草案在保护原则、管护体制、规划与区域功能管控、生态修复与保护、污染防治、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合理确定保护与建设布局,妥善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齐延安介绍说,条例草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对生态文明建设所作的系列部署、要求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要务,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前提,着力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

  “本次听证会是一次吸纳民意、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开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生动实践。”山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解维俊说,听证会后,省司法厅立即根据听证情况进行专题研究,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各方面意见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确保让这部法规更加完善,真正做到接地气、行得通。(姜东良梁平妮)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