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人大决议推动 沁河脱胎巨变——复兴区人大常委会决议推动沁河综合治理工作侧记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6-13 08:57:00
A- A+

  潺潺的河水流过茂密的芦苇,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两岸树木婆娑,鲜花竞放,绿草如茵;一排排新建的石阶路自由伸展,形成一条条天然的绿色通道。沿着沁河两岸悠闲散步,人们目不暇接、心旷神怡,置身如许美景,遥想昔日沁河的脏乱差,两岸居民感念两年来的脱胎巨变,获得感幸福感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代表大会作决议 剑指沁河治理

  沁河是一条自西向东贯穿古城邯郸的河流,起源于复兴区康庄乡。这里地处太行山脉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区域,天然造就了背靠西部山区面向东部平原的格局,山水林田湖生态环境齐俱,沿线分布有九库三河两渠、塘坝25座、泉眼10余处,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上游水源的枯竭,两岸污水的无序排放,没有足量水源补充,加之缺乏有效管理和治理,致使沁河本身失去了自净能力,河水严重污染,河道垃圾遍布,部分地段河床桥梁坍塌,整个河道淤积堵塞,特别是一到汛期,河水漫溢,严重影响了河道的排泄功能,造成交通中断,甚至低洼部位居民房屋进水,给河两岸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虽然在过去人大代表也多次就沁河治理提出意见建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落实效果不是很好。

  群众的呼声就是代表们的关切!

  复兴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代表的呼声和群众的意愿,把沁河污染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列入工作计划,制定调研方案,组织驻区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联系区政府水利、环保部门及所在乡镇,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踏勘、走访调研、分段视察等方式,找准了沁河污染的关键所在,摸清了全面治理沁河的方向和重点。

  2018年初复兴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回应广大代表的关切,将听取和审议《复兴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沁河生态文化旅游片区的报告》列入大会议程。在分组讨论时,代表们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到沁河治理问题上,纷纷就沁河治理工作出主意、想办法,进一步把沁河治理工作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愿,大会作出了《关于建设沁河源生态文化旅游片区报告的决议》。

  决议认为,推进沁河综合治理、打造沁河生态文化旅游片区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强区、幸福复兴建设的战略举措,符合复兴区西部生态旅游板块战略构想,有利于加快我区西部发展步伐,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是一项改善生态、补齐短板、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要以水体生态修复为基础,对沁河实施综合整治,打造居民休闲娱乐的目的地,还居民蓝天绿地碧水。要求区政府把沁河治理列入重要日程,同建设美丽乡村、农旅融合发展结合起来,科学规划,加快实施,按照“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企业参与”的运营模式,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力促一年见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基本完成。

  人大接力抓监督 促决议尽快落实

  自作出治理沁河片区的决议以来,复兴区人大常委会紧盯不放,持续跟进,连续数年列入人大监督要点和审议议题,按照主任会议成员分工,由常委会一名副主任牵头督办,不达目的不罢休。

  为保证人大决议贯彻落实,常委会跟踪听取进展情况,多次组织组成人员、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深入重点区域、主要节点、关键部位,广泛了解片区规划建设、环境整治、水域治理等情况。

  每当汛期来临,复兴区人大常委会都要组织委员和代表,察看沁河河道清淤、护坡、疏浚等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确保防汛安全。特别是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水库安全问题,以驻区省人大代表建议提出了《关于对邯郸市康庄水库、北李庄南水库紧急维修加固的建议》,经省水利厅、省财政厅和邯郸市政府努力,两座水库列入全省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计划,省出资496万元支持两座水库除险加固,解决了资金问题。

  每年的人代会期间,大会除安排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报告外,都要组织代表深入沁河片区治理现场,实际察看进展情况,为沁河治理工作理思路、提建议、想办法。

  2018年10月,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再次听取审议片区建设情况报告,要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强部门统筹协作,全力以赴,协同攻坚,尽快凸显片区建设效果,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打造全市文化、休闲、养生、度假的“后花园”。

  针对沁河上游水源紧张的实际,在邯郸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驻复兴区的市人大代表根据沁河治理现状,联名提交了《关于疏浚跃峰渠解决沁河引水的议案》,建议尽快疏浚跃峰渠主干渠和五分干渠,恢复其功能,疏通后不但能解决园博会区域的引水问题,也可为邯郸市渚河、沁河、输元河补水,实现邯郸“四湖五河”绕城美景,更为邯郸市西部生态环境和绿色屏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此议案由于案由充分、站位全局,被大会列为正式议案。

  2019年4月,按照全国人大和省、市人大开展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工作部署,复兴区再次组织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延沁河河道全程探勘,实地察看河道清淤整治和环保治理情况,要求区政府加快项目进度,加大污染源治理力度,全面落实河长制责任,捍卫沁河河道一汪清水。

  政府加力抓落实 沁河美景今重现

  在人大有力监督推动下,复兴区政府高度重视,雷厉风行,不干则已,干则必成!沁河治理工作有力有序展开。

  为确保沁河治理项目快启动、快建设、快见效,复兴区将沁河治理列入重大民生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确定以水生态修复为主,采取“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企业参与”运营模式,对沿沁河12公里流域开展绿化净化整治,着力将沁河生态文化片区逐步打造为自然风貌与民俗风情相互交融的乡俗文化生态旅游片区。

  区政府从相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一线办公,昼夜不停,加压推进。 2018年,复兴区聘请专家学者对项目进行科学论证,邀请一流设计团队对项目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进一步明确了沁河综合治理规划和思路——按照“五湖连珠·一带碧水映邯郸;九曲沁河·二十里风景画廊”设计思路,串联水库、湖面、河塘、溪流等不同水形水态,通过特色绿化建设展现蜿蜒九曲的滨河风光。绕城高速以西,河道纵坡大,驳岸浆砌,村庄离河较近,可打造景观的余地较小,应更注重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乐居”风貌。绕城高速以东,河道蜿蜒曲折,风貌自然,植被情况良好,打造“古朴野趣”风貌,建设全河段亮点,整体形成滨水郊野自然风貌。打造1段多彩水线、1条滨水绿道、6大绮丽风景、1处休闲场所,形成“1116”独特的沁河记忆。

  4月,完成了项目可研报告和项目立项草案。7月,完成了区级财政部门的资金来源证明、区级规划部门选址的预审意见、区级国土部门的预审意见三个可研报告及项目立项前置手续。8月,完成了可研报告和项目立项,确定了按照EPC方式推进。10月,正式公开招标,确定了项目的中标单位。

  2019年以来,沁河治理项目更是快马加鞭,一日千里,步入治理建设的快车道。项目范围内的河道划分为五个标段同时施工作业。在项目现场,工人们有的在修木栈道,有的在铺设草坪,施工车辆往来穿梭,钩机巨臂挥舞,技术人员往来奔忙,建筑工人各司其职……沁河建设展现出的热情与活力让人倍感振奋。

  如今,沁河西部片区已成为市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由于沁河及其周边环境的改观,复兴区还取得了2020年河北省第四届园博会的举办权,以沁河为生态廊道的“两园一廊”(“两园”即园博园片区、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一廊”即沁河生态廊道)生态景观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沁河生态片区建设,是生态文明,绿美复兴的一次重大实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沁河必将实现“老工矿区”到“生态靓区”的华丽转身,成为邯郸文化休闲、养生度假“后花园”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

  沁河美了,环境好了,游人越来越多。如何让游人玩在沁河、吃在沁河、住在沁河,建立常态化的运营模式,进一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复兴区正在进行新的探索。

  (作者:邯郸市复兴区人大常委会 刘杰 焦美婷 邢振海)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