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定州市人大常委会依托“家”“站”建设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来源: 2019-08-09 10:02:49
A- A+

  今年以来,定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为统领,深化巩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成果,健全完善“代表活动日”制度,全面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一是坚持理论武装。以“家”“站”为阵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深化联动监督。由常委会领导牵头,分10个代表小组,就扶贫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开展联动监督。参与代表172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4名、市人大代表124名、乡级人大代表87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参与率38.17%。

  三是开展集中活动。坚持“代表活动日”制度,每单月的20日,统一活动主题,明确活动内容,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活动。常委会班子成员分片深入联系乡镇参加并指导“代表活动日”活动,推进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今年以来,聚焦精准扶贫、环境保护、民生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26个代表小组开展调研视察130多次,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70余条。

  四是强化履职意识。分期分批组织市乡两级代表进“家”入“站”开展向选民述职活动。截止7月底,已有82名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进行了口头述职。通过面对面向选民述职、听取选民意见建议,接受选民询问,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凝聚起“河北发展、人大尽责”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