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群众代表“联”法更“联”心
来源:青海人大网 2019-09-17 09:51:35
A- A+

  今年夏天,家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席芨滩村的牛发莲过得很充实。

  “小两口闹个矛盾、左邻右舍有个不痛快,我们都过去调解调解!”

  其实,作为县上的人大代表,热心的牛发莲没少参与村上的事情。可如今,她调解邻里纠纷不仅仅是靠老办法,遇到难题,把法律条款清清楚楚摆在桌面上,矛盾双方心服口服。

  这种转变的奥秘,在牛发莲看来,全是因为乡上成立了人民法庭人大代表联络站。

  联络站咋来的

  在乡镇人民法庭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代表能够监督和支持法院工作,还能拓宽矛盾纠纷的化解渠道。

  贵德县的这次尝试从今年开始。

  “省人大在全省开展‘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要求推动人大工作要往深里走、往细里做、往实里落。都说乡镇人大代表是广大基层群众的代言人。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把他们的作用最大化?”杜森是贵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了这事儿,平日里没少琢磨。听说江苏等地出了个高招,在人民法庭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杜森连忙带人去“取经”。

  “回来一合计,觉得这个做法非常好。因为随着经济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项目开发、环境治理等工作力度的加大,我们了解到,乡法庭、司法所工作量大,还容易出现化解难、易激化、常反复等问题。”

  谁说不是呢。

  就拿尕让乡来说,多数村子地处脑山地区,交通水平和信息传递较滞后。案件的送达工作及当事人到庭应诉都存在极大的不便。再加上一些牧民法律知识相对匮乏,法庭干警与当事人语言不通也给案件的办理带来很大的不便。

  就这样,结合实际情况,贵德县人大以尕让乡、常牧镇人民法庭为试点,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服务代表履职、倾听群众呼声、征求代表意见、回应代表关切搭建了一个新平台。

  联络站咋建的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联络站成立,一开始并不容易。

  “讲法律知识?条条框框的我也说不上啊?”有代表提出困难。

  “我们把法治培训作为代表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专业人士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人大代表们的法律意识。另外,还通过组织活动,经常性开展交流、座谈,加深他们的履职意识,提高履职积极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桂英告诉记者。

  制度硬了,才有生命。

  为规范人大代表工作程序,县人大建立健全人民法庭人大代表联络站综合调解工作制度、人大代表联络站主动服务人大代表监督议事制度等,明确人大代表调解范围、调解流程。并且建立代表负责选区、联络站负责全乡的两级“网格化”人大代表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得早、化解得了。

  联络站咋做的

  基层法院是人民群众了解法院工作的“窗口”,派出人民法庭更是前沿阵地。联络站成立后,犹如落在水面上的雨滴,在尕让乡激起层层涟漪。

  “在实际工作中,联络站根据人大代表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邀请其参与案件的调解工作,加上人大代表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当事人接受程度高。”尕让乡人大主席贾海宏笑着说。

  今年5月,因为邻居未经自己同意就拆了老院子的北墙并在墙根铺设下水管道,者么浪村的村民公某起诉了他的邻居文某。其实,早在案件发生初期,村委会和乡政府就多次组织调解,但都因为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而以失败告终。最终原告一纸诉状将被告告上法庭。

  在庭前调解的过程中,双方情绪激动。人大代表东主才让和王添寿详细了解纠纷的起因、经过及调解难点。为增强双方当事人的信任度,消除抵触情绪,促成案件调解,他们一边运用法律条款向双方当事人讲明利害关系,一边用“土办法”解开二人心结。

  “打上天闹下地,你俩还在这里住。”

  “瓦片大的地方,抬头不见低头见。”

  “远亲不如近邻。遇到困难,还是得找邻居。”

  心气顺了,看问题有了新角度。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最终,被告同意按照原告要求恢复原告院墙。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邀请人大代表协助案件调解,充分发挥他们了解民意、熟悉民情和社会威望较高的优势,能促进案件当事人的有效沟通和协调,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尕让乡人民法庭庭长喇海峰如是说。

  喇庭长的说法,在阿什贡村支部书记马文忠眼中更加具体。

  “人大代表都是村里人,家家户户啥情况他们心里都有数。他们调解矛盾,不仅仅是讲法,也讲情和理。在法庭上,很多村民一分钱也争,但调解好了,十块钱也让。”

  除了协助调解,联络站也把矛盾化解案件督办同人大的监督结合起来,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调查,督促有关部门解决,提高矛盾调解工作整体效率。

  “对重复上诉、多次上诉的问题以及重点案件,通过个案监督的方式,强化督办,深查严纠,切实提高矛调力度,并坚持事后回访,了解群众对事情处理结果的满意度,从源头上做好重信重访工作。”贾海宏介绍说。

  当然,设立联络站,人大代表也是受益者。正如县人大代表解安林说得那样,通过联络站,自己对婚姻法、农民工工资拖欠、群众维权等问题都有了了解。而且,作为联络员不仅可以对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进行监督,还可以为政府的依法行政提供更多的建议和决策。

  “你平时不参与、不了解人民的情况,开会时怎么代表人民说话?”

  “在基层,一些群众不了解,总觉得人大代表就是开开会。”杜森认为,虽然联络站运行时间不长,但作用已经显现。“让集‘民情、民意、民声’于一体的人大代表充分参与到调解中,当好化解社会矛盾的调解员,既加强了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又拓宽了解村情民意的新渠道,为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添新力量。”( 咸文静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