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张家港:开在人大代表联络站里的“民生茶馆”
来源:张家港人大 2019-10-24 09:12:37
A- A+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张家港市金港镇袁家桥村一间不起眼的茶馆都准时开门营业,茶馆里的客人三三两两从各村头走来,这些客人或是村里的村民,或是在村里企业务工的外来人员,或是在村里经商办企业的老板,迎接他们的不是什么茶馆老板或服务员,而是人大代表或村干部。不久,茶香四溢、人声鼎沸,茶馆逐渐热闹了起来……

把代表联络站安在“家门口”

说起这间茶馆,那可是远近闻名。2017年,袁家桥村开展“六个一”大走访,为当地村民解决了不少实事。受此启发,张家港市人大代表、时任袁家桥村党委书记李永奇提出了建设“民生茶馆”这一想法。没想到,这种接地气的方式立刻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民生茶馆”顿时“火”了。

为了让基层人大代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打通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最后一公里”,当年年底,袁家桥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式进驻“民生茶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人大代表共同为选民群众解决问题。

代表联络站建好了,如何发挥作用?金港镇人大有一套。

围绕市、镇两级人大年度工作要点和本村的实际需要,袁家桥村代表联络站制定了年度接待计划并上墙公布。人大代表每周一至周三及每月15日上午到联络站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收取社情民意,将选民意见和想法记录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记录簿》上,并提交村两委班子会议讨论解决,处理结果定期张榜公布。此外,代表联络站还配备了一名联络站站长、三名联络员。

“代表联络站的建设不仅为我们代表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地方,而且也为我们找到了联系选民、依法履职的途径。” 金港镇人大代表张海说。

把“关键小事”办成“民生大事”

走进袁家桥村“民生茶馆”,墙上公示着最新为选民处理的问题。时间:6月27日,反映问题:咨询电瓶车上牌事宜,处理意见:28日下午1点,在镇文化服务中心进行现场办理。

依托“民生茶馆”推动民生实事的解决,袁家桥村紧盯群众的“关键小事”,助力“民生大事”解决。

以前,袁家桥村村民出行不便,每次要步行一、两公里才能坐到公交车。如今,在“民生茶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大力推动下,338路公交开进了袁家桥村。

看病贵怎么办?有村民提出了这个问题。通过“民生茶馆”的人大代表向村有关部门反映,很快有了“妙招”。袁家桥村组织建立了“福村宝”互助模式,对村民医疗自费超过1000元的,将酌情最低报销300元。村民孙娟去年看病花了11.8万,自费了2.5万,后来通过“福宝村”又报销了1.2万。“福村宝”自实施以来,共有901名村民受惠,发放互助金额43万元。

马巷头和王家庄有两条道路很窄,刚能通过一辆小车,给周边的村民出行带来许多不便。当天轮值的人大代表立刻记录下来,不到一个月,两条路就拓宽了。

每当谈起袁家桥村的变化,村民们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民生茶馆”不愧是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如今,“民生茶馆”已成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重要阵地。近两年来,共解决各类民生问题285个,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茶馆”里

“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这是上世纪60年代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枫桥经验”。袁家桥村的“民生茶馆”正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成功实践。

2018年1月临近过年,袁家桥村辖区某企业职工代表4人来“民生茶馆”,称该企业拖欠工人工资且失联,希望村委出面协调解决。针对职工反映的问题,当天轮值人大代表立即和村委联系,交由村委组织相关人员迅速展开调查。一方面由村工作人员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去向,另一方面通过驻村律师,采取法律手段解决。后经司法部门、村委等多方协调,成功帮助职工讨回了薪资,企业负责任人也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老百姓对政策的疑问、对干部的意见、家庭的困难、邻里的纠纷,都能在‘民生茶馆’里尽情倾诉。从表面看,‘民生茶馆’解决的是村民的一些小事急事,但更重要的是让群众依靠自己解决问题,在无形之中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朴实民风。”袁家桥村现任党委书记许海东说,“这些年我们袁家桥村一直都是零信访。

这些年,来茶馆反映问题的“客人”换了一波又一波,但设立茶馆的初衷和为村民办实事谋幸福的初心从未改变。近年来,袁家桥村“两委”班子也依托代表联络站“民生茶馆”这一有效载体,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关心每一项“民生小事”、解决好每一件具体纠纷上,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茶馆,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袁家桥村也先后获得“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江苏省美丽村庄”“江苏省生态村”“苏州市先锋村”“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张家港市文明村标兵”“张家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