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徐俊代表:从3分15秒到2分30秒的超越
来源:长城网 2020-01-06 16:01:00
A- A+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瑞雪兆丰年。1月5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代表委员陆续抵达石家庄报到。在沧州代表团驻地,省人大代表、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俊难掩一脸的兴奋:“目前,河北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愿望越来越强,我这次上会带来了几个建议,都与实体企业、智能制造有关。”

凭借自主创新,2019年11月,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研发成功电梯专用钣金柔性智能生产线。这套智能装备,沃克曼公司自己设计、自己采购物料、自己编程、自己组装、自己调试,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徐俊代表畅谈河北智能制造。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生产线这头钢板进去,生产线那头钣金出来,整个过程只需短短的2分30秒。”徐俊代表给记者描绘出一幅智能化生产的美景。

“在此之前,国内电梯设备厂商生产轿厢钣金产品,往往需要2—5个供应商供货,他们再组装成一条生产线,完成生产加工。他们组装成的电梯钣金生产线,从下料到出成品,最快速度是3分15秒。”徐俊代表表示,在这场大比拼中,我们的电梯专用钣金智能生产线取得完胜,在整个行业这个速度是最快的。“不仅产品精度高、质量稳定,而且成本低、价格有优势,他们组装成的电梯钣金生产线需要230—280万元,而我们的电梯钣金智能生产线也就200万元左右。”

沃克曼公司以前主要生产5轴数控设备,并做到了国内一流。从传统数控设备,转型到智能装备;从3分15秒,到2分30秒,中间这45秒的超越,犹如横亘一个巨大的技术鸿沟。沃克曼公司超越的底气,来自其技术的积累、研发的积淀。

“当客户看到正在研制中的这套智能装备时,就给我们打了预付款。”徐俊代表说,客户的信任,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市场信心。目前公司有5条智能生产线正在洽谈,预计春节前能签下2条线。

天津、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客户购买高端智能装备线时,当地给予企业一些补贴,而河北企业暂时还享受不到这一块补贴。因此,徐俊代表建议,河北还需加大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力度,省市工信部门可考虑对采购高端智能装备线的我省企业适当给予一些补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