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综述
来源:人民邯郸微信 2020-02-25 09:42:16
A- A+

  河北省I级应急响应以来,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省、市防疫工作部署和要求为重点,科学施策,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邯郸市各级人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自觉投身战“疫”一线,着力构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展现了人大的责任和担当。

  发动,最大限度地动员防控力量

  疫情突然而迅猛,又正值春节放假。面对人力、物力的紧缺。人大应该在疫情防控战中发挥什么作用?发动!

  邯郸市委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后,1月27日,邯郸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召开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邯郸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专题研究部署邯郸市人大常委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应对处置工作,决定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与到这场空前的疫情防控战中。

  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的号召发出后,得到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广大人大代表奔赴防控一线,积极捐款捐物,为全市各地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力量。

  担当,为打赢防控战扫平障碍

  疫情发生后,无论是防疫资金使用上、防疫资源调配上、群众情绪管理上等等都存在诸多问题和难题。为了给全市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法律支撑,让各级指挥机构放手放胆放心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消除社会杂音。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2月13日,邯郸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第二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为了让各级政府能够放手工作。《决定》提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经费”,各级人民政府凡是用于防疫防控的资金可以先使用后批准。

  ——为了免除各类物资单位和个人的后顾之忧。《决定》指出,各级政府对于防控期间征用的物资,要“依法予以归还或者补偿。”

  ——为了保证劳动者权益保持防控期间的社会稳定。《决定》提出人性化举措,对于在疫区不能按时返工的用工单位,要“留职留岗”。

  ——为了动员全市力量维护全市防控大局。《决定》专门对防控期间居民的义务作出规范,要求每个人自觉配合防疫防控工作。

  ——为了消除防控的“空白区”。《决定》特别为老旧小区、无物业的写字楼等管控空白区域,明确责任主体。

  ……

  同时,《决定》还做出了支持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不得“封堵道路”、切实保护野生动物、不造谣传谣、“不歧视疫区人”等规定,为全市防疫防控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有力地回应了各种社会噪音、杂音。

  一线,对环境整治和预防消毒无缝监督

  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后,市人大常委会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承担了全市的环境整治和预防消毒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永斌任全市环境整治和预防消毒组(环消组)组长,副主任李书生任副组长。抽调市人大机关、卫生防疫部门精干力量,组成8个督导检查组和10个技术指导组,市人大常委会各专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奔赴一线开展环境整治和预防消毒的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工作。

  为了提高监督实效。环消组先后起草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预防性消毒工作的通知》《关于大力开展以城乡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为主题的爱国卫生突击月活动的紧急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冀办传﹝2020﹞3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向全市发出“清洁城乡环境卫生、消除疫情传播隐患”倡议书,力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使消毒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消组开展工作以来,崔永斌、李书生坚持一线指挥,与各小组一道深入防控一线。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也到联系的县(市)区实地查看,现场指导环境整治和消毒工作。全面推动环境治理和消杀工作,在全市的有效开展,保证了定点医院、隔离点、机场、高铁站、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全覆盖。

  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发出督办卡177张,交有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消杀组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并对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环境整治和预防消毒工作不留死角,筑牢抗“疫”防线。

  捐献,展现了特殊时期的代表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的一封信发出后,除了肩负防控任务的人大代表“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在防控第一线以外,人大代表中的一些企业家,一方面千方百计,加强防控保障企业正常运转;一方面慷慨解囊,为武汉、为湖北,也为河北省和邯郸市的防疫防控工作提供强大资金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武安市冀南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华向遵化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向武安市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向邯郸市红十字会捐款500万元,向峰峰矿区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累计捐款2100万元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省人大代表李鹏亮捐款1000多万助力抗疫;省人大代表杨会芳在自己生活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也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毛巾、肥皂、口罩、方便面等物品;市人大代表、金鼎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军踊跃向社会各界捐献现金636万元,各种紧缺抗疫物资360余万元,共计1000余万元;涉县人大代表索堡镇南沟村张胜利多方联系协调医用口罩5000只,第一时间送到索堡镇各村值勤站点……

  截至目前,邯郸市5级代表为抗击疫情捐款9252.4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1829.9万元,总计11082.3万元,参与代表1830人次。

  宣传,防控战役的信号兵和稳定器

  在全市防控战打响的同时,人大常委会在积极参与全市防控大局的同时,还积极发挥自有媒体平台作用,搭建了“战时”的信息平台和宣传平台,为打赢防控战发挥力量。

  微信群及时快速。在平时工作群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就所分包的各项工作,建制化、梯队性建立了微信工作群,保证了市、县、乡各级工作平台的信息交流与互动。

  公众号、网站、微网站全面展示。在“人民邯郸”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区县、代表专栏,在报道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的同时,编发各区县人大体系抗击疫情的动态。同时,在网站、手机设置抗击疫情专题,集中展示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开展防控工作的情况。

  与此同时,邯郸市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利用《邯郸日报》《邯郸晚报》、邯郸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新邯郸客户端等本地媒体及时发布常委会以及各级人大代表的工作动态,转发的个别重点推文阅读量将近1万人。

  依托宣传信息平台,实现了各级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工作信息的及时交流,在与全市各级机关进行信息互动的同时,传递了人大声音,展现了代表形象,坚定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

  疫情尚未结束,行动从未停止。

  ……

  通过此次“战疫”,邯郸人大常委会及其各级代表们,不负众望——

  武汉加油!

  邯郸必胜!

  河北必胜!

  中国必胜!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