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广州推动全环节全链条“节粮减损”
来源:广东人大、南方+客户端 2020-10-27 11:07:48
A- A+

  广东实验中学学生饭堂干净整洁,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每到学生就餐时段,“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就会出现在饭堂中,对学生的浪费现象进行及时的提醒和劝阻。学校还在午饭期间对各班就餐区域的卫生进行监督评比,帮助学生养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好习惯。

  10月20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在广州市内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广州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听取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据悉,广州市正在进行全链条全环节节粮减损,各环节粮食损失均属于正常消耗,其中收购环节损耗在3%以下,运输过程中长途运输的损耗约为1.3%,短途约为0.1%,均为较低水平。

  “大数据”助力按需备餐

  在广州市越秀区机关饭堂,通过运用饭卡系统长期积累的用餐“大数据”,配合区机关膳食委员会提前沟通确定当日用餐估计人数等方式,基本做到了按需求采购备餐等举措。据统计,自进一步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以来,机关饭堂的光盘率大幅提升,由今年初的每月63桶厨余垃圾降至53桶,减少16%。

  在广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不仅刮到学校、机关饭堂,更是刮到了无数餐饮企业里。“目前广州的餐饮行业正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为制止餐饮浪费作出贡献。”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文明辉说。此前,他曾花费接近一个月的时间到广州几个郊区了解餐饮浪费的情况,发现宴会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

  应当如何去减少宴会的浪费?“不少企业通过服务员引导的方式,为前来举办宴会的客人预估点菜的分量,实在吃不完便可打包带走。”文明辉表示。在广州大厦,除了按用餐人数推出“半份菜”的惠民服务外,客人用餐结束后餐厅还会提供打包服务,助力光盘行动。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新兴家喻饮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平则认为,宴会应当合理降低宴席配菜的数量、份量,避免铺张浪费和面子消费,还可以利用科技手段实时更新到场人数,协助宴会组织者根据实际到场人数精准配餐。

  “我们也建议餐饮企业尽可能提升食物的质量,提升食物的味道和品质,有时候消费者并非想浪费,而是因为东西做得不好吃,顾客不愿意吃。”李文平说。

  加大支持反对浪费工作

  未来,诱导顾客过度点餐消费、拒绝提供打包服务、设置最低消费等违规行为都有可能遭受处罚。《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中立下了不少“规矩”,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进一步推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工作。

  但在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温捷香看来,相关条例中关于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规定,多约束性不强。如条例中的基本原则提及公众参与一词,程度较轻。珍惜粮食、反对餐饮浪费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无论是儿童还是老人,都不应当只是简单地去提倡参与,每个人都应当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加强全环节立法也成为不少人的呼声。“目前包括广州市在内,大部分地区的立法没有覆盖到粮食的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全环节全链条,部分环节的浪费行为难以得到有效遏制。”广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真正做到全链条全环节系统化研究节粮减损的问题,需积极推动从国家层面进行立法。

  “建议加大对反对浪费工作的政策支持,运用税费减免等手段,建立餐饮企业团队的正向激励机制。”广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例如对有效减少厨余垃圾的餐饮企业,可按一定比例返还垃圾处理费或税费,引导企业主动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当中。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