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呼和浩特市“民情气象站”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成效
来源:新华网 2018-08-27 10:44:44
A- A+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23日电(记者任会斌)点几下触控终端就能反映民生诉求,扫一下二维码即可回答调查问卷……去年底,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中山西路街道人大工委探索设立“民情气象站”,利用信息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收集分析民情民意,大大提升了基层人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时效性。

  “问卷分析结果显示,老旧小区居民最倾向于实行准物业管理,这与我们之前的预期大相径庭。”聊起今年7月组织的老旧小区管理问卷调查结果,中山西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尹剑超颇为感慨。

  中山西路街道下辖4个社区,总人口1.84万人,现有市人大小组划分代表6人,回民区人大代表19人。过去,人大代表主要以集中接待、走访等方式联系服务选民,了解群众诉求,由于每名代表面对的选民众多,凭借传统方式工作的效率低、接触面窄,获取的信息也有片面性、碎片化特点,导致部分人大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缺乏科学数据支撑和针对性。

  去年底,中山西路街道人大工委大胆创新,在便民市场、大型商场、小区等人口集中的地方设置7处“民情气象站”,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平台上发布专题调查问卷,及时反馈民情民意,延伸了信息触角,实现了信息收集化“点”为“面”。

  记者看到,群众借助“民情气象站”,可以查询到离自己最近的人大代表,既可以预约接待服务,也可以利用信息终端直接反映情况、参与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可以最大限度、最快时效地了解群众的意见诉求。

  尹剑超举例说,在今年5月组织的“百姓最关心”问卷调查中,通过对1261分问卷进行分析,发现“路什么时候可以修好”、“老旧小区什么时候有人管”、“外卖可不可以放心吃”是群众最关心的3个问题。中山西路街道人大工委在此基础上,组织人大代表对老旧小区管理等民生工程进行专题调研,对食品安全问题组织专题视察,将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至今,中山西路街道人大工委借助“民情气象站”,已经累计开展问卷调查3次,收集民情信息2400多条,已有一批意见建议得到解决,不仅基层人大履职方向更加科学、精准、高效,也明显增强了基层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责任感。

  从“言为民生”到“行遂民愿”、从“小问题”到“大民生”……下一步,“民情气象站”将覆盖中山西路街道所有的小区、办事网点,为基层人大聚焦民生开展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张鹏宇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