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唐山:丁绣峰作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9-01-25 15:39:16
A- A+

  市长丁绣峰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吕光宇闫军摄

  二〇一八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创新突破,实干担当,以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以破立并举提速转型升级,“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迈出新步伐。

  一年来,我们以不负嘱托的使命责任接续奋斗,开新局、谱新篇;以知难而进的魄力担当破旧立新,治污染、促转型;以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提升福祉,增民利、暖民心;以干则必成的决心韧劲一抓到底,重实效、创一流。

  一是优质新增量调优新旧占比。按季度组织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测评,217个转型支撑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6亿元,中冶瑞木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80家,占全省新增总量的17.6%和29.7%,分列全省第1位和第2位。工业技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5%和26%,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23%。京唐城际、水曹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提速建设,唐廊高速建成,京秦高速二期通车,5条“公转铁”专用线改造完成。唐曹铁路客货运通车运营,结束了曹妃甸没有通达旅客列车的历史。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万亿元,税收占全市比重提高到85.5%,成为增比进位突破的发展高地。

  二是创新竞进撬动产业迭代升级。主动化解环境容量过剩产能,全年压减炼钢产能500.25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焦炭产能185万吨、煤炭产能201万吨、平板玻璃产能300万重量箱。坚持把科技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23家、总数达到665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2家、超过近5年增量总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7.2%。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全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设计创新竞赛等活动,中车唐车公司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全年培训各类企业管理人才8000多人次,特别是组织4批次83名企业家赴德国、美国、日本学习培训,实现了开阔眼界、启智创新、促成合作的多赢。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率提高到65.6%。

  三是开掘优势潜能加速港产城融合。唐山港货物吞吐量6.37亿吨、跃升全国沿海港口第3位,集装箱吞吐量295.8万标箱、增长16.9%。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总体规划获批。站西、东湖、国丰北区、城南等重点片区强势启动,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金达纪念馆、汉斯·昆德故居、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唐山宴)、中国(唐山)皮影主题乐园建成运营,南湖灯光秀惊艳全国,唐山国际旅游岛获批全省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唐山周末”成为城市新名片。成功举办唐山开埠140周年嘉年华、第二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第三届中拉沙足锦标赛、第三届中国国际房车旅游大会、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等80余项赛事展会,旅游、会展业收入分别增长26%和28%。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速,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3.1%。

  四是破除堵点释放改革开放新活力。全面打造“四最”唐山品牌,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29项精简到90项,行政性事业收费项目由38项降为26项,推广实施联合审批、“多评合一”“打包审批”等制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限20%以上。新增市场主体12.75万户、中小微企业2.36万户,分别增长27.3%和10.2%。创新推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连片成方、综合开发”经营城市新模式,有效破解以往棚改因一二级土地市场不分导致的拆迁成本难量化、群众回迁难等问题。盘活工业用地遗留问题7168亩,47个项目打通融资与上市的瓶颈制约。成功获批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网易友品总部落户运营。迁安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典型经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新设山西大同、甘肃嘉峪关等内陆港12个,新开通日本东京等2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开行曹妃甸港区—蒙古乌兰巴托、京唐港区—比利时安特卫普国际班列。唐山机场旅客吞吐量57.4万人次、增长10.6%,货邮行吞吐量4372吨、增长12.8%。

  五是治本攻坚消除污染顽疾。坚持顶层设计、标本兼治、系统推进、重点突破的统筹观念,强力推进污染退城、清水润城、城市增绿,以“清准高快狠”的务实举措狠抓工业企业治理、扬尘治理、散乱污出清等“六个专项行动”,推动“点上治标”转向“全面治本”。全年PM2.5平均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达优天数增加11天,重度污染以上天数减少17天,优增劣减、蓝天“含金量”提高。坚持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启动钢铁企业整合搬迁和280家陶瓷企业退城进园,强势开展无名场院、违规建筑清理整治,排查散乱污企业5923家、取缔拆除4498家。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由迁西长河拓展到唐山全域,主城区和入海河流断面消除劣五类水。铁路疏港矿石1500万吨,是2017年的2.5倍。完成462公里“一环四线”通道绿化和92公里城市绿廊建设,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7.9%。

  六是成果共享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565户、666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1%,城镇登记失业率2.42%。4.1万套棚改安置住房全部开工,197个老旧小区、242条背街小巷完成改造,城市二环线全线贯通,13条断头路、8条拥堵路打通畅行。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08所、幼儿园71所,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南湖医院开诊运营,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南湖足球公园和足球主题酒店正式投用。新改建农村公路435公里,40.2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改造提标。滦县撤县设立滦州市。村、居“两委”换届圆满完成。平安唐山建设强力推进,“治乱、治电、治污、治车、治赌”等攻坚行动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势凌厉,线索核查、打处总量全省领先,打击质量连续两年全省第一,有效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食品药品、金融、非法集资、房地产、信访稳定等领域的风险隐患,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电视连续剧《那座城这家人》生动再现了英雄的唐山人民自强不息、感人肺腑的奋斗乐章,社会各界感同身受、纷纷点赞。

  七是从严治政服务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规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调整优化机构编制,市县两级机构改革基本完成。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360件人大代表建议、557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全市“三公”经费下降5.1%,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成为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的时代新风。国防动员、民族宗教、新闻出版广电、外事侨务、妇女儿童、人民防空、老区建设、气象地理、史志档案、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2019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唐山加快“三个努力建成”步伐、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今年是“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全市上下要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创新突破、奋勇争先,朝着“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加速前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开展“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活动,深化“四项战略”,打好“五场硬仗”,全力推进生态唐山、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一港双城”、港口和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建设“十个新突破”,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2019年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0家以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70家;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省达任务。上述目标的设定,兼顾了速度与质量的协调,统筹了当前与长远的衔接,考虑了需要与可能的平衡,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落实市委“高质量发展突破年”部署要求,必须聚焦“高质量”和“突破”两个关键词,精准发力、务实推进。今年,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

   1.强化有效投资和项目支撑,巩固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强劲态势

  一是以抓实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新增规模以上企业“两新”导向调结构优动能。用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衡量项目建设是不是抓实了,用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衡量项目建设是不是抓成了。严格项目准入,突出亩均投入、亩均税收、能耗水平、集约用地等关键指标,以优化投资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二是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稳投资。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44个,完成投资584亿元。用好“蓝天基金”,16条“公转铁”专用线建成通车,打通工业经济“低碳走廊”。三是以提速开发区发展强支撑促转型。以高端高新和立市立县大项目为重点,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小团组招商、以商招商和“凤还巢”工程。完成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填满装实海港中东欧产业园、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等中外合作园区,打造对外开放、项目招商的新引擎。四是以扶持优质企业提质量增活力。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常态深入企业一线排忧解难,组织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专项行动,高质量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任务,支持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降低融资成本。

   2.聚焦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加快打造“4+5+4”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以“四个一”行动加快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在钢铁等传统企业深入开展“引进一个专家团队、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选投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一个高管培训计划”等“四个一”行动,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催生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二是以集群发展加快新兴产业倍增突破。深入实施《唐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滚动实施100个新兴产业项目,年度投资1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三是以业态融合加快产业价值链向高端跃升。以服务增值带动产业升级,年内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和研发设计等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3.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唐山“双创”升级版

  一是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促进优势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支持各县(市、区)开展科技招商,借力京津布局一批特色鲜明的“微中心”和创新产业园,构建“研发在北京、转化在唐山”“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的协同创新格局。二是集聚创业创新人才。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和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精准开展分行业、小团组企业家培训,全面激发民营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三是优化创业创新生态。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产业联盟、创投基金合作,创办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平台,实现产学研资融合、创业创新创富一体。加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科技风险投资基金对合伙人的让利力度,支持科研人员技术入股、兼职取酬。对外引内生的高端人才、高新企业,实行领导对接包联、部门订制服务,营造舒心放心的创业创新环境,打造企业成长沃土、创业圆梦福地。

   4.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做强高质量发展“蓝色引擎”

  一是唐山港转型增效。加强岸线资源、码头泊位、航线口岸的统筹管理,实现规划、建设、运营、品牌“四统一”。构建“口岸+市场+贸易”增值链条,争列平行车进口试点,提速曹妃甸矿石混配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积极培育“唐山港价格指数”。二是临港产业提质升级。滨海地区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87个,年内完成投资670亿元以上。发挥滨海优势,培育引进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产业项目。三是海洋经济提速扩量。深挖“海上富矿”,建设海洋科技开发示范和中试基地,深耕“海上粮仓”。四是沿海板块进位突破。举全市之力支持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引进超亿元京津合作项目100个以上。芦台开发区、汉沽管理区全力推进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支持海港开发区、乐亭县、滦南县、丰南区培育壮大特色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支撑。

   5.优化“一港双城”战略布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一是以高水平规划提品位。对标雄安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加快推进城市总规、控规等7方面35项规划修编,构建“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设导则”的全链条规划体系。二是以重点片区建设提升主城区首位度。南湖片区实施智能微轨观光、国际异域风情街等重点项目,南湖CBD一期局部封顶,核心区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成,打造独具魅力的“城市会客厅”,站西片区打造彰显唐山新形象的“城市门户”,东湖片区打造生态修复、变废为宝的“城市后花园”。抓好丰南国丰北区、路南城南经济开发区、高新京唐智慧港和路北秦黄下片区建设,加速开平、丰南融入主城区。三是以破堵点强弱项撬动城市有机更新。强力推进“三改一通”工程,实施38个棚户区、248个老旧小区和18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打通42条断头路、破损路,渠化治理32个拥堵路口,二环线与唐丰快速路互连互通,打造外快内畅的交通体系。加快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南区建设,新体育中心“两馆一场”年内主体完工。完成新华道、建设路等7条主干道“一街一景”建设,市中心区新建24个街头游园、15个以上“口袋公园”。加快西郊、东北郊污水处理厂迁建,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67万平方米,各县(市、区)建筑垃圾消纳处理设施投入运营。新建唐山西综合客运枢纽,实现铁路、长途汽车及公交客运一站式换乘。四是以融合联动思维加快建设曹妃甸滨海新城。释放港产城教融合发展潜能,优化临港现代工业、高新技术、港口商务等功能区设置,沿海各县(区)与曹妃甸新城统筹规划、错位发展,共建靓丽城市、生态港湾。

  6.提速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厚植城市转型新支撑

  一是推动全域旅游增内涵提效益。围绕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实施文旅竞争力提升计划,拓展畅游海岛湿地、观览皇陵长城胜迹等15条精品线路,抓好恒大童乐园、遵化恋乡小镇等27个重点项目。放大“唐山周末”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办好以滦河文化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加快唐山国际旅游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启动长城旅游公路升级改造、南部滨海风景大道规划建设。二是打造工业旅游城市经典和消费热点。坚持以重塑文化价值传承工业文脉,启动老交大文化园、老火车站周边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培仁女中记忆馆,培仁里历史文化街区“五一”前主体运营。以产业思维、市场方式抓好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启新1889中国水泥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文旅项目运营管理。支持南湖与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联合创建5A级景区,办好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三是以“旅游+”“文化+”激活新业态新动能。全力办好国际钢铁冶金博览会、国际体博会等100项赛事展会活动。精心承办6月份第二届中荷友好省市大会,筹办2020年第七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高质量举办中国国际应急管理大会、第二届全国地震科普大会,务实推进唐山应急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以唐山演艺集团搬迁南湖影视基地为契机,打造既叫好又叫座的唐山戏曲文化园。办好第四届中拉沙足锦标赛、中国国际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发挥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的牵引作用,激活释放南湖足球公园、足球广场和南湖足球主题酒店的独特优势,以打造“足球城市”彰显城市个性魅力。

   7.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激发转型发展动力活力

  以改革之手删繁就简,激发内生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设立政务服务“午间岗”“AB岗”,完善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等制度措施,动态打造“四最”唐山品牌。以减放结合提速、简并联动提效,在全省率先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健全完善市属国有企业业绩与薪酬联动的评价体,实现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唐重集团和冀东集团完成重组,深化农村供销社综合改革,加快农垦改革,柏各庄、芦台、汉沽农场组建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以开放之手集聚要素,提速转型嬗变。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引爆点,全力打造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设立2个境外产品展示中心,建立5个公共海外仓,培育本土跨境电商重点企业10家,引进国内外跨境电商企业10家,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亿元。国际邮件互换局、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尽快获批。调整优化唐山机场航线航班,加快航空口岸开放申报。实施外贸质量对标提升行动,发挥国际友城和外侨社团组织纽带作用,稳步推进国际并购和产能合作。

   8.狠抓污染退城、清水润城、城市增绿,加快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

  一是以污染退城倒逼产业转型,根治环境顽疾。主动超前化解出清过剩产能,推动总量去产能向结构去产能转变。强化排查监管,严控新增违规钢铁产能,严防封停装备复产,严禁“地条钢”死灰复燃。推动主城区周边工业企业沿海布局、临港临铁发展。切实担当起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的唐山责任,全面执行严于国标省标的“唐山限值”。持续实施错峰生产运输,分类建立差异化管控清单。年内PM2.5平均浓度下降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以上。二是以清水润城修复河流湖库,提升生态质量。统筹推进“治用保管”,实施6大类47个全域治水项目,年内国省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全域消除劣五类和黑臭水体。加快河道治理、河湖连通。强化水源涵养及供水保障,加大地下水超采治理力度,启动市中心区污水处理厂迁建提标,22个县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类四类标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强力推进河道矿山尾矿综合治理。深度开展监测分析、溯源倒查、统筹施治等各项工作,重塑岸绿滩美自然景观。三是以城市增绿筑牢生态屏障,拓展环境容量。以“高大厚密彩”为标准,大力推进“一街一景”“见缝插绿”“增绿添彩”,完成重点道路沿线76个单位庭院和46个居民小区增绿建设。高标准提升环城高速两侧各500米绿化带。狠抓农用地、建设用地污染风险管控,推动城乡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等行为。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和矿山迹地整治,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9.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现有目标标准不动摇,在全省率先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深入推进产业、就业、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组织开展“百企帮千户”活动。建立完善精准防贫长效机制,强化脱贫户后续扶持,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二是壮大特色农业新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争创建省级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区15个,擦亮“安全食品唐山造”名片,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污水垃圾处理、“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提升”行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营造充满活力、崇德向善的淳美乡风。

   10.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聚焦解决学前教育“入公难、入民贵”问题,聚焦解决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问题,年内全部消除“超大班额”。聚焦高中教育提质量、创品牌,持续开展“三名”工程。聚焦产教城深度融合,支持华北理工大学对标“双一流”建设,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提升唐山师范学院、唐山学院办学水平。二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健康需求。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和服务能力,鼓励引导社会资本依托医疗资源,加快发展养老、康复、保健、育婴等产业。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惠民待遇,降低群众就医成本,基本医疗保险三级医院支付比例由55%提高至60%,转外住院和异地急诊住院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起付标准由2500元降低至1200元。三是全面提升保障水平。强化创业带动就业,重点培育30家创业企业,确保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以上。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2.5万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666元、每人每年4824元。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果,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达到50家以上,打造百姓放心的“菜篮子”。大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四是深化平安唐山建设。牢牢把握风险防控主动权,排查整治经济、金融、政府和国有企业债务、房地产等领域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开展药品保健品非法营销专项整治。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加快中国·唐山防震减灾示范中心建设,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防震减灾示范市。扎实有序推进信访工作,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升级“智慧公安”建设工程,争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围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抚恤优待、教育培训等工作,落实各项政策,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尊重军人的浓厚氛围。积极发展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事业,统筹做好民族宗教、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外事侨务、人民防空、老区建设、邮政快递、气象、档案等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