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评”出人大监督新常态——山东省东明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工作评议纪实
来源:山东人大网 2019-02-14 14:45:24
A- A+

  开展工作评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的有效形式,是服务发展大局、支持政府及其部门工作的有效途径。山东省东明县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监督主导性,在依法监督政府工作的道路上,勇于较真、善于创新,“评”出了人大监督新常态。2018年12月27日,东明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对县住建局、教育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交通运输局等5个部门工作进行了集中评议与测评,5个部门满意度均超过80%,获人大评议满意单位。

  紧扣党委重心选题把握民生焦点

  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重要导向。2018年是东明县转型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这一重心,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确定了把住建、教育、人社、市监、交通等部门纳入工作评议范畴。在评议大会上,城乡环卫一体化、食药安全监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成为评议发言的热点,农村群众交养老保险不便捷等问题也都被摆上了桌面,“工作评议要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留印强调,五部门要用立竿见影的成效,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评议带来的新变化。

  选题紧扣县委重心,最大限度地增加民生福祉,工作评议亮点纷呈。

  深入一线调查问题突显评议深度

  为了准确地给被评议部门“画像”,县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5个调研组,分赴被评部门和乡镇,充分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及群众的意见建议,捕捉“隐形问题”,发放测评票678份,收集到意见建议达79条。

  调查走访从机关延伸到基层,从机关了解情况,在基层发现问题,是东明人大组织开展好工作评议的关键一步。通过座谈、走访、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既了解机关整体情况,又注重听取基层代表和群众的真实声音,从不一致的声音中发现、甄别问题。

  县乡联动评议凝聚监督合力,县乡两级人大联动评议是东明人大评议的一项新举措, 15个乡镇同时开展对五部门下属单位的评议,统一部署、上下呼应,深挖问题的突破口,使关键问题、深层次问题一一浮到面上。

  客观公正测评精准把脉巧开良方

  既然评议,就要动真,既然动真,就要敢于、善于发现本质核心问题。犹如把脉问诊,只有找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县人大常委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引入在评议大会现场评议发言,这也是东明人大为避免评议中规中矩、涉及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较少的一大创新。

  评议大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部门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剖析痼疾,竭诚尽智提出对策,既谈共性现象又谈个性问题,评得深、议得透、有力度、有震动。被评议部门负责人表示,尽管他们会前认真梳理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但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给他们敲了警钟,一定会加大整改力度,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评议大会进行了现场测评,并当场宣布测评结果,5个部门均被评为工作评议满意单位。

  注重媒体宣传宣传贯穿评议始终

  为把评议工作做好做实,东明县人大常委会以新媒体为阵地,坚持将宣传贯穿评议工作始终,发动全员参与评议。

  在深挖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调查发现亮点、树立典型、推广经验,致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东明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东明电视台、新闻APP等平台公开评议过程,首次联合县电视台开设了“评议之窗”和“人民问政”专栏,记者全程跟踪报道评议工作组调查情况,制作评议之窗栏目,5个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专访,回应人民关切,体现了为民务实的良好作风。

  二次测评整改创新放大监督实效

  在评议部门工作的基础上,东明人大还创新性地实施“双测评”机制,即以满意度为标尺,对被评议部门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测评,及时回头看,确保评议工作真正起到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服务能力的作用。根据评议实施方案,三个月后,县人大常委会将再次召开常委会,对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二次评议”,并进行满意度表决。

  被评议部门认真面对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扎实落实整改措施,评议取得了明显成效。县住建局下足“抽丝剥茧”的功夫,打通了多年的断头路。县教育局大力实施城区中小学改扩建工程,“大班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县人社局倾力打造便民服务窗口,缩短报销时限,报销时限方面由以往的9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县促瓶颈突破,狠抓“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县农村交通条件全面改善。菏泽市在东明县召开现场会,总结宣传东明县“四号农村路”建设经验成果。(彭海燕)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