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让每个上职教的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来源:长城网 2019-03-05 14:38:55
A- A+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摄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高素质劳动力大军培养迫切需要发展职业教育,制造强全国的建设呼唤各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在今年的两会上,王凤巧代表关注的就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问题。

  王凤巧代表表示,职校毕业生在政策上存在被歧视的现象,比如公务员考试被拒之门外,就业、社会招聘没有被纳入范围以及技术技能人才薪酬待遇低,大部分技术技能人才工作量大,工资待遇与实际贡献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以及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阻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为弘扬工匠精神,加快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王凤巧代表建议:

  完善相关政策并切实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确保技术技能人才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逐年提高,各种保障得到落实,不断提高产业工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其生活质量。

  完善激励机制。制定技术技能人才发展规划,完善培养体系,贯通培养层次,制定职称评审政策及破格提升制度,千方百计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

  完善技能竞赛制度,针对技术技能人才设立各种奖项,鼓励更多更优秀工人脱颖而出,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其创新能力。

  王凤巧代表还建议,建立各级大师库,并给予政策及资金支持。“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都要建立起大师人才库,一方面集中优势资源,科技上合力进行技术攻关;另一方面方面发挥大师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崇尚劳动的时代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弘扬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记者张晓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