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八项举措落实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衡水人大微信号 2019-04-10 09:42:09
A- A+

  4月4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了全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精神,提出我市八条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我市落实意见,并对人大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围绕主题实践活动调整充实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丰富工作内容,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二要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检查《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和执法检查报告,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省人大常委会三项联动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的三大领域20个方面72项整改任务,开展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找准我市在三个方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各项法定监督手段,促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水平。三要加强对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组织指导,丰富代表小组活动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发挥代表小组在深化联动监督中的作用。分级做好代表培训工作,指导县乡人大建立和完善直选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认真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尝试市级人大代表述职制度。在第三季度组织召开全市代表向选民述职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典型工作经验,宣传履职较好的代表事迹,进一步活跃代表工作。四要结合全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和我市“八大工程”,在全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中组织开展“我为衡水发展献一策”活动,选择优秀建议予以表彰鼓励。五要贯彻《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专项工作满意度测评的指导意见》,结合工作实际,拓展监督深度和广度,丰富评议内容,加大评议力度,把评议“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工作与加强被任命人员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地对被任命人员履职情况进行测评。六要以筹备召开全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现场会为契机,深入总结我市两年来的工作经验和不足,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深入开展。七要筹备召开全市人大地方立法工作推进会议,落实创制性立法要求,围绕衡水湖这一衡水特色资源,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八要贯彻全省人大系统“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在市人大机关中深入开展“两强化一创新”(即:强化纪律作风,强化学习,创新工作机制)活动,盘活和激发人大机关工作力量,为衡水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河北发展、人大尽责”主题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用心用力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把活动抓出特色、搞出成效。要精心组织实施,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到人大工作各领域、各环节,继续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创新性工作,真正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来。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合力推动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