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党建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综述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19-04-12 15:58:10
A- A+

  2018年,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省直工委的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了“八大行动”顺利高效实施,机关党建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坚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先后23次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人大讲堂、青年干部论坛为载体,邀请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修改和监察法制度改革”进行辅导解读,组织厅以上干部参加省委党校理论学习班。成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小组,制定《机关党组关于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实施方案》,编印理论学习系列资料汇编和法律知识“口袋书”,购买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简史》《新时代面对面》等10多套书籍。积极开展网络学习,机关党员干部平均网络学时117.07小时,排省直机关第一名。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先后9次组织学习研讨交流会,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开展思想争鸣,反复感悟思考,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规范制度建设,严格党内生活,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凝聚力、战斗力。组织指导机关23个党支部(党委)召开了2017年度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梳理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反映的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通知》,明确整改措施要求和收集建立各支部整改情况台账。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党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学习会及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巡视组通报等文件,进行对照检查、思想交流、整改落实。认真梳理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工作计划,修订完善《中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中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中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积极开展党建制度建设,展开相关工作,修改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9项、部门党建工作制度65项。印发《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制度汇编二》,巩固了制度建设成果,为机关建党管党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抓好强基固本,建强支部堡垒,切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通过改选、补选、换届等方式,组织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了各部门各单位党支部班子,完善了基层党的组织机构。按照党组领导指示精神,起草《关于学习<全党来一个大学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觉>的通知》,指导各支部开展学习。组织召开了机关2018年党的工作会议,听取和民主评议了23个党支部(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收集整理25个省直部门党建先进经验,汇总印发各部门学习借鉴。开展党费专项账户对账有关工作,加强对党费的管理。认真做好机关党委换届工作,按照规定程序,7月31日顺利完成换届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精准扶贫“一帮一”结对帮扶、与人大代表“心连心”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十个一”系列党建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专题调研,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组织机关各支部(党委)参观学习“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坚定新时代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四、强化责任落实,驰而不息纠“四风”,推动机关作风向上向好。制定下发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对照“四风”十种表现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台账、挂账销号。把纠“四风”与开展巡视整改和“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结合起来,持续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8项内容21条具体问题的整改。扎实做好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力推动整改落实。制定了强化机关作风建设17条措施,扎实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集中整治月”,集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持作风建设从小事抓起,大力开展严明考勤纪律、规范办公秩序“集中整顿月”活动,在工作纪律、工作状态、会风会纪方面整治“庸、懒、散”现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关键节点,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制定印发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执行中央和我省关于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方面的待遇规定,印发《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省人大常委会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开展机关办公用房、“小金库”清理“回头看”和公车租用情况清查清理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落实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认真执行落实有关规定和备案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制定《省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八小时外行为规范》,通过设立信访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大力开展“干部作风大锤炼行动”,从踏实干事、深入研究等方面锤炼党员干部过硬作风。

  五、强化政治担当,压实责任主体,深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20项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制定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部署。组织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对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把形势判断准,问题点透、原因查细、措施定实。认真开展一系列政治性警示教育活动,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彻底肃清周本顺、梁滨、景春华、张越、杨崇勇、张杰辉等人恶劣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通知>的意见》,明确了持续净化省人大机关政治生态的30条硬措施,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时刻保持警醒,旗帜鲜明反腐倡廉。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活动,编发《中国共产党党规党纪学习手册》,下发《碰不得的“红线”——党员干部必须牢记的党规党纪》书籍,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党纪党规知识测试,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遵章守纪意识。组织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观看《警钟》警示教育片,到石家庄监狱开展了警示性教育,到西柏坡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学习贯彻条例实施意见,发放条例释义书籍,积极开展学习体会交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严格监督执纪,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立即严肃处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全年追责问责2件,收到上级部门交办“四风”举报问题线索1件,均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六、加强学习帮带,抓好激励关怀,有效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围绕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推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大学习”活动的展开,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大学习”活动的意见》,创新学习载体,坚持落实“五个一”学习制度;印发《关于在机关开展帮带活动的通知》,建立帮带制度,机关72名领导干部和处室负责人分别与110名40岁以下年轻干部结成对子,进行帮带指导。制定印发《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18年“人大讲堂”实施方案》,高质量办好“人大讲堂”。举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务干部政治建设培训班,提高党务干部能力素质。组织机关健步走展示活动,共322人参与。为8名干部职工争取“一日捐”救助50000多元。为表彰广大干部职工身边的先进人物,激励先进,制定印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季度评选身边先进人物活动方案》,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职工谋事干事,共评选通报128人次身边先进典型。开展“一先双优”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优秀基层党组织7个,优秀党务工作者8名,优秀党员59名。

  回顾一年来工作,有几点体会和思考。一是做好党建工作必须提升站位、强化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历史知识、路线方针政策、优良传统等基础理论知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牢记党的宗旨,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二是做好党建工作必须立足中心、促进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找准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切入点,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围绕业务工作任务落实党建保障措施,针对业务工作难点明确党建工作重点,做到同步规划、同时布置、同步检查、同步考核。三是做好党建工作必须更新观念、不断创新。要敢于创新,善于研究,不断推进机关党建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的创新,使机关党的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四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创新载体、搭建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党员交流与服务新平台,开展有奖答题、网络评选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建活动的丰富性和吸引力。五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完善机制、提升质效。机关党建工作必须以法治思维完善组织建设,依靠制度管根本。将机关党建实绩情况与单位创新创优、科学跨越发展目标考核相结合,与党员干部绩效、奖惩、调整等相结合,激发机关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