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新疆人大:每次常委会会议邀二十名代表列席
来源:法制日报 2019-04-25 08:47:15
A- A+

  原标题:新疆人大常委会探索人大代表联系机制

  每次常委会会议邀请二十名代表列席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做好人大工作必须紧紧依靠的重要力量。代表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工作的成效。如何加强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一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研究的课题。

  在近日召开的新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期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列席此次常委会,并在闭幕后召开了代表座谈会。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之间联系的一次探索。

  11位自治区人大代表结合履职实践和平时调研成果,围绕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工作积极发言。

  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开始,以后的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都会邀请20名左右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并在会议期间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人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好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反映民意的“情报员”。

  来自塔里木大学的教师侯旭杰代表说,在校工作期间,他积极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加强民族团结,帮助困难学生。同时,利用假期走访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主动联系学生家长,收集建议、解决困难。

  “‘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我们时刻把村民当亲人,坐炕头,拉家常,逐字逐句讲解惠民政策,通过身边小事宣讲,延伸到国家方针政策和十九大精神,把与农牧民相关的优惠政策传递给他们,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来自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人大代表热娜古丽·阿不力米提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广泛听取党员和村民的意见,及时向村委会提出建议和意见,努力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拉江·阿不都是哈密市伊州区公共交通总公司二车队副队长,当选自治区人大代表一年多来,通过参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的各类培训、学习和巡查工作,他感到自己的履职能力提高了,能积极把群众的声音和基层情况及时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反映。他说,去年他通过开展调研,了解和收集了群众对公共交通发展的意见,并提出了《关于优化发展和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的建议》。

  侯旭杰说,过去一年中,他除了加强自身学习外,还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代表履职结合起来,受邀参与了城市建设规划、新农村建设、污染防治、绿色食品产业城发展规划等项目的调研和论证,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座谈会上,阿拉江·阿不都立足自己最熟悉的公共交通领域提出建议,希望自治区多关注公交客运行业软硬件方面建设问题,加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交行业劳动者待遇,更好地满足群众公交出行需要。

  自治区人大代表,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西然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玉素甫·艾乃吐,围绕怎样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谈了想法和建议。

  “我们村是一个养殖大村,搞养殖对村里的环境影响很大。”玉素甫·艾乃吐说,希望能够加强农村污染源治理,推动农业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引导,指导基层完善规划,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搞好美丽乡村建设。(潘从武梁立华)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