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审议省政府关于2018年全省及省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人大 2019-09-26 18:12:28
A- A+

9月26日上午,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2018年全省及省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曹汝涛秘书长说,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是中央要求的一项新制度,是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形式,也是人大监督的一项新工作,我们河北省率先建立这项制度并按要求实施,走在了全国前列。听了桐利常务副省长所作的报告,感到内容比较丰富,数据详实,报告一次比一次好。提三条建议,一、要加快国有资产统计制度的建设,尽快建立起与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相适应的统计制度,切实把这项基础性工作做实做好。二、要进一步加强对自然资源资产价值量核算评估的探索研究。三、要继续完善国有资产报告的内容,比如说公路基础设施等等,也要涵盖进去,真正实现国有资产报告的全口径、全覆盖。

王昌委员说,赞同这个报告,提两条建议,一、加大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力度,避免多头管理、推诿扯皮。二、厘清政府与企业的权力责任界限。就国有企业而言,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政府管得过死,致使企业缺乏活力。

杨金深委员说,对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提几条原则性建议,一、关于企业资产。要通过优化资本资产运营,提高资本资产收益和运营效率。二、关于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要注意防范和化解风险,增加防控措施,保证资产安全。三、关于行政事业型国有资产。重点盘活现有的闲置资产。四、关于自然资源资产,特别要重视森林资源的资本化和资产化,把碳汇交易的文章做大做足,真正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在这方面南方理念很新,承德已做了探索,值得推广。不仅是自然森林,包括人工林、经济林等,都可充分开发。

范振增委员说,报告充分体现了国有资产管理的效果。提两条建议,一、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的管理,强化程序执行的实用性。二、加大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力度,尤其是加大养老领域的投资力度,推动养老、公立医院等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张力红委员说,报告全面详实地反映了2018年全省各类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以及对去年报告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客观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对于进一步摸清国有资产家底,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和公信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和促进作用。我同意该报告。建议,一是进一步促进国资保值增值。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结合国企改革形势任务,不断转变监管职能、增强监管效能、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持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影响力。二是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近日,财政部等5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建议按照中央精神要求,尽快研究制定落实办法,探索建立国资充实社保基金的制度机制,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王吉山委员说,报告全面,感到河北国有资产资源丰富,家底殷实。几点思考,一、雄安新区是河北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个高地,要提前下好先手棋,做好布局。二、盘清国有资产的家底,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关注资产的使用和使用效率,保值增值。三、关注国有资产衍生出来的无形资产,这也是一笔财富。四、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资产全方位管理系统。五、国有资产在使用、运用保值增值上,探索国有资产管理上的改革,对大胆改革,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六、国有金融企业的风险防范。

石立新委员说,报告对国有资产管理总体情况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说明,对国有自然资源也进行了说明。附表4与附表6关于土地利用现状的数据不一致,希望今后自然资源部门在机构调整后,尽快整合相关数据,开展相应的自然资源普查。此外,财经委调研报告提到了188户省属国有企业的统一监督问题,希望加快进行。

本期发言人员名单:

曹汝涛、王昌、杨金深、范振增、张力红、王吉山、石立新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