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新时代人大工作者要练好四项基本功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19-12-27 09:10:34
A- A+

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 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的形势与任务对人大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大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就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练好四项基本功。

树立“想干”的意识

一是要目标明确。人大工作者应确定一个明晰的近远期工作目标,这样每一阶段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就能做到心中有数,就会咬定目标、锐意进取、奋力实现。二是要振奋精神。人大工作者要坚决摒弃“二线”情绪、过渡心理和被动应付的工作态度,要以认真负责、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到人大工作中。三是要爱岗敬业。新形势下,只有把人大工作当做事业干才会有恒心、有信心、有决心,才会出思路、想办法、下功夫,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增强“能干”的本领

人大工作者要真正担负职责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具有良好的法律素质和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要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认真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反映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勤奋学习和刻苦实践中锻炼过硬本领。提高自己言语表达、文字书写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心血和汗水的付出中获得成功,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工作者。

要提高“会干”的艺术

一是要尽职尽责地服务大局。人大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地方高质量发展和党委决策部署大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二是要打造亮点、富有特色。要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善于结合实际适时选择和确定工作的着力点,重点攻关,力争取得有特色的工作业绩。三是要敢于创新。要努力摆脱“行政模式”,切实把人大工作自身的规律和特点把握准、运用好,理出工作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

发扬“真干”的作风

一是要抓落实。人大工作讲民主、讲程序,但落脚点是求实效,这就要求人大工作者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抓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去推进,把工作任务一项一项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二是要密切联系群众。人大工作者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三是要廉洁自律。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自觉维护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作者系河南省镇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水)

责任编辑:赵文强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