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安徽:人大宣传如何出新出彩?把握“五大环节”很重要
来源:人民代表报 2020-05-19 14:38:02
A- A+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安徽省砀山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创新人大工作的先导,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现县人大工作全貌,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1、创新载体,在增强人大宣传动力上出新出彩。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专职负责相关工作,2019年,为了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县人大专门成立了信息中心,增加三个编制,固定 4名工作人员。明确工作重点。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完善了《关于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关于加强对全县人大相关工作督导通报的意见》,明确了人大宣传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保障。县人大办公室积极保障信息宣传所需经费,配备了照相机、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硬件设施,为做好信息宣传提供了坚实基础。强化队伍建设。采取“人大机关 +新闻媒体 +镇人大”的模式,逐步建立一支由人大机关各委室、县级新闻媒体、各镇人大热爱人大宣传工作的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使人大宣传工作富有人气和力量,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格局。

  2、完善机制,在激发人大宣传活力上出新出彩。建立队伍建设机制。充实壮大信息宣传队伍,各镇(园区)至少明确一名专职信息员,定期召开全县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开展业务培训,组织经验交流,提高信息员写作水平。建立激励机制。为进一步保证人大信息宣传的有序推进,完善《砀山县人大办宣传稿件稿酬兑现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激发了信息员采写稿件的积极性。建立调度机制。根据任务安排,定期对机关室、委及各镇人大进行通报调度,并将信息宣传成绩与个人年终考核挂钩,营造了县、镇人大积极采写信息的浓厚氛围,使信息工作更加顺利有效开展。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在开展日常宣传工作中,加强与新闻单位的“双向联系”,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主动提供线索,及时发布新闻。

  3、突出重点,在聚焦人大宣传主题上出新出彩。着力加强对人大法定“三会”的宣传。在对“三会”的具体报道中,县人大办公室科学制定宣传方案,明确报道重点,引导新闻单位既做好程序性报道,又紧扣重要议题,发掘新闻线索,进行深层次的采访报道,促进人大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关注力和注意力,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真实本质。着力加强对代表依法履职的宣传。改变以往在人代会集中宣传代表的做法,全力捕捉基层代表履职新闻点和闪光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笔,大力宣传代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的典型,把基层代表如何依法履职,用生动的细节展现出来,彰显代表履职为民的光辉形象。着力加强对创新监督形式的宣传。召开代表询问会是砀山县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的有益尝试,常委会通过电台、网络等现代传媒,加强会议宣传,重点报道人大代表在会上的发问情况,以及受询部门的回答与承诺及会后整改效果,将活动全过程置于媒体和公众监督之下,不断丰富和完善这种新的监督形式。

  4、上下联动,在构建人大宣传格局上出新出彩。一方面,注重搭建平台载体。开通了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微信交流群,创办了县人大常委会微信公众号,创办了《砀山人大工作》简报、《人大工作通报》,发挥网络媒体覆盖面广、群众参与性高的特点,提高了人大信息宣传工作的及时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注重畅通联系渠道。进一步畅通与各相关新闻单位联系渠道,畅通人大系统四级代表的联络协作渠道,畅通与党委宣传部门、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以及上级媒体联络渠道,并安排专人专职负责各渠道各载体的联系,信息传播更加及时、便捷、有效。

  5、求真务实,在提升人大宣传效果上出新出彩。抓“重点”。围绕行使人大法定职权,突出宣传县、镇人大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人大依法监督中取得的成效和代表依法履职的先进事迹,推动了人大制度的宣传知晓。抓“热点”。紧跟代表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广泛了解和全面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关注事关群众利益的苗头性、倾向性事项,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服务,推动了代表履职更加积极主动。抓“难点”。针对“三大攻坚战”及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或问题,收集反映有助于解决这些难点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为解决难题服务,推动了人大积极助推党委中心工作。抓“亮点”。围绕新时期人大特色工作及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新典型、新经验、新做法、新亮点,归纳总结,跟踪监督,推动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树立基层人大良好形象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18  www.hbrd.gov.cn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