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山西桐城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来源:人民代表报公众号 2020-06-09 09:10:00
A- A+

  “卫春荣代表参会情况4面小红旗、王旺彦代表参加培训1面小红旗、王晨宾代表接待选民1面小红旗、任龙学代表述职情况1面小红旗……”,通过对代表履职插旗情况的了解,便能得知山西省闻喜县桐城镇全镇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大数据”。

  “数据一目了然。这些数据对明年的县乡换届选举作出非常有借鉴意义的参考,这样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推广!”5月22日,桐城镇人大主席宁俊丽向前来调研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汇报工作后,受到李悦娥副主任的充分肯定。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5月20日至2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率领调研组,就县乡换届工作开展深入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下农村、进社区、走企业,对运城市垣曲县、闻喜县的代表联络站进行广泛调研。桐城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调研组来闻喜调研时的第一站。该站于 2019年7月12日挂牌成立。

  “小红旗”蕴含的“大数据”

  通过贴小红旗的方式,让选民对100多名代表履职情况一目了然。这一创新想法来源于桐城镇人大主席宁俊丽的一次深入思考。她说:“我是2018年11月底担任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的。通过一年多的工作,我感到个人和基层代表都需要及时充电,整体素质需要提升,于是我设计了桐城镇人大代表履职情况一览图,一方面是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展示,对先进代表进行表彰;另一个方面就是对不能正常履职的代表进行督促,与大家一起共同推进县委、乡党委安排部署的工作落实落地。”

  同样是小红旗,为什么有的代表有很多面,有的代表却只有一面?通过对履职园地的深入研究,宁俊丽发现了代表们重参加例行会议与调研活动,轻培训、轻述职的一些共性问题,也发现了部分代表因务工、身体等各种原因不能正常履职的情况等个性问题,针对暴露出的问题,桐城镇人大主席团对代表工作提出要求,每一名代表常思“我是谁,为了谁,代表谁,怎么做”,深刻领悟“我是我,我又不是我的内涵”,带着感情参加活动,深入群众,零距离倾听百姓声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做到依法有效监督。

  “打铁必须自身硬!”宁俊丽充满激情地说,只有把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展现和监督,敢于揭短亮丑,直面问题,才能真正促进工作。因为每一面旗帜代表着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代表们每增加一面红旗,就会在群众心中增加一份信任,真正做到有为才有位。今后的工作要根据“大数据”反映的问题,采取对策,才能使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小红旗中蕴含的“大数据”也对明年开展的县乡换届选举作出启示。桐城镇党委书记张阿俭表示,通过插红旗进行履职监督,客观上也加强了对明年换届时一部分代表候选人的资格审查。要提早谋划,对履职不正常不称职的“带病”代表,要坚决把好“入口关”,绝不让“带病”代表候选人通过资格联审。

  助力“三零”当好“三员”

  站点方寸地,该如何彰显新作为?结合助力“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桐城镇人大提出要依托代表联络站积极做好“宣传员”“调解员”和“监督员”。

  “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活动是山西省委、省政府2020年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桐城镇人大因时而动。5月19日,桐城镇人大主席团召开全体代表会议,观看了“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报告会,学习传达上级关于助力“三零”单位创建的文件精神,要求全体代表进村入户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度,督促各村要加强舆论宣传,综合运用宣传栏、公示栏、电子屏、横幅等各类宣传载体和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新闻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三零”创建工作内容、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氛围,激励基层各单位争先创优,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努力当好宣传员。组织代表广泛依托代表联络站收集社情民意,找准矛盾隐患、安全隐患、风险隐患,建立问题台账。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平台,发挥代表作用,接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当好调解员,把隐患化解在基层。在今年的代表联络站接待日期间,西官庄村选民张有良反映他家住房被西官庄村浇地水管破裂后漏水浸泡一事,一直得不到解决。接访代表张新生、宋翠莲、李良狮商议后,马上同西官庄村委会主任联系,并报告镇人大主席团,要求西官庄村委会七日内必须拿出处理意见。

  此事在三名人大代表的督促下,村委会三天后便拿出了赔偿意见,并在一个月后赔偿全部到位。张有良感激万分地说:“要不是代表关心,我的问题还不知道什么时间能得到解决。”

  在做好“宣传员”“调解员”的同时,桐城镇人大及时对照问题台账、开展“助力三零单位创建,桐城代表在行动”活动,对镇直单位、各行政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努力当好监督员……

  解决民生“难点”“痛点”

  宁俊丽说:“闭会期间,联络站接访期间,群众反映的‘难点’和‘痛点’问题非常具有代表性。比如‘三线’乱拉乱挂、县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遗留涉农问题、煤改电线网改造和变压器扩容改造、规划县城停车场、建立建筑垃圾收集场等事关民生的问题。”桐城镇人大工作瞄准着力点,解决好这些民生“难点”和“痛点”问题。2019年9月15日,刘红民、王采芳、李吉明三位代表接待了东官庄村村民杨正贵、潘大川、郭合狮,三人反映了东官庄区域存在移动电话信号太弱,打电话听不清楚,极大影响通话效果的问题。接访代表马上与移动公司通电话询问有关情况,要求移动公司查清情况,进行处理并反馈意见。该公司迅速答复代表,需要10至15天时间解决。该公司很快对区域设备进行检修,半月后东官庄村移动信号明显好转,公司方面通过电话与这三名东官庄村民进行沟通反馈,大家纷纷表示满意。

  “工作抢争先、无功就是过”是桐城镇人大成立之时便提出的桐城精神。今年以来,桐城镇人大以代表联络站为平台,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22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17条,全部办理完结。通过“比学赶超”,促进政府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开展督察调研,树立了东薛庄苗木、邱村蔬菜基地等一批先进典型,促使后进者迎头赶上;桐城镇率先在全县实行了垃圾不落地、定点清运机制;助力爱国卫生季,拆除违建临建160余处,改造拓宽街道20余处,栽植苗木3万余株,使全镇整体面貌较之前有了明显的改善。

  宁俊丽表示,桐城镇人大要一如既往,围绕县委发展战略和桐城镇惠民实事,主动担当作为,把代表联络站建成收集民意、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温暖民心的主阵地,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更近民意,也更好地为全镇乃至全县的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