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 统筹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
来源:邢台人大 2020-07-17 09:07:00
A- A+

  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启动以来,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和省人大总体安排,按照联动监督阶段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协调联动,周密组织实施,推动全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总要求,深化认识,提高站位。

  狠抓重点领域,强化党委人大政府横向联系,省市县三级纵向协调,聚焦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市县两级政府态度鲜明,措施有力,全力配合、支持联动监督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同步推进。

  狠抓重点部门,市政府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调度有关职能部门自查自纠工作,并对市人大问题专报中梳理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批示,要求市政府督查室认真督办。

  狠抓重点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党组会、协调会及调度会,深入分析研究、具体安排部署联动监督工作。各工作专班从本领域的实际出发,通过与政府有关专班的工作对接,在监督检查总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形成了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为精准实施专项工作监督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点 兜清问题底数

  多渠道征集问题线索,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电子邮箱、手机短信、举报箱等公开渠道征集问题线索300余条,经汇总归纳,共涉及6个领域134个问题。各工作专班通过制发问卷调查表,收集问题线索200余条。

  建立两个清单,建好三本台账,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问题清单,在制定分类处置意见的基础上建立整改目标清单,在分解整改任务责任的基础上建好整改责任台账,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建好整改落实台账,在制定长效措施的基础上建好建章立制情况台账。

  实行即时“三维交办”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归纳梳理,分门别类归档,形成“6+1”联动监督发现问题《汇总一览表》《县(市、区)交办表》《市直部门交办表》《七个领域交办表》四个表,第一时间向县(市、区)、市直部门和七个工作专班“三维交办”问题,要求政府有关部门抓紧核实整改,各工作专班加强跟进督办,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组织代表联系群众确保代表小组活动效果的紧急通知》,并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致人大代表的一封信》,扩大代表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鼓励各级代表积极参与联动监督活动。全市315个代表小组,20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4861名人大代表,深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做到了五级人大代表“全覆盖”、代表联络站组织活动“全覆盖”。

  解难点 推动问题解决

  坚持人大依法监督,政府部门依法整改。市人大各工作专班全面加强与政府有关工作专班的沟通对接,督促深入自查自纠,做到分类施策、跟踪督办、合力攻坚。市人大4个督导组和7个工作专班实施“全覆盖式”督导指导,做到市县同频共振,同步推进。截止目前,已完成对20个县(市、区)三轮督导“全覆盖”,督促各县(市、区)人大认真落实省市人大《通知》精神要求,深入抓好相关领域问题“回头看”工作,做到拾遗补缺,消除死角,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从6月上旬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同志带领7个工作专班分赴20个县(市、区)开展了“6+1”专项调研活动,亲自上手,下沉一线,对县级人大“6+1”联动监督活动进行了及时有力地指导。其中,违规违建工作专班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城乡结合部存在的违规违建项目等系统性问题,提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结合部违规违建项目排查治理的建议》,及时发至市政府有关部门,主管副市长批示有关业务科室研究处理办法、持续跟踪整改。

  创亮点 积极担当作为

  实行每周问题专报

  按照市委书记钱三雄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每周五将联动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经过进一步精心梳理汇总,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由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负责督办落实。截止目前,已梳理上报联动监督问题专报11期,问题125余条,有力推动问题的整改。

  实行量化考核

  市委将“6+1”联动监督纳入对各县(市、区)工作实绩考核,依托市人大每季度对县(市、区)人大“6+1”联动监督工作进行重点考核,并对20个县(市、区)人大总体工作进行排名,公开通报,切实发挥实绩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力促“6+1”联动监督工作蹄疾步稳,取得实效。同时,建立健全“6+1”联动监督周调度、旬报告、月通报等日常工作制度,确保了联动监督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