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他山之石
这个地方引入“第三方评估”,打造“硬核”监督!
来源:杭州市下城区人大 2020-08-12 09:44:23
A- A+

  提交48份阶段性评估、中期评估和结项评估报告,开展11次评估活动,提出问题建议20余个……这是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人大天水街道工委聘请的第三方机构于2019年完成的区民生实事项目评估任务清单。

  去年以来,人大天水街道工委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助力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为人大监督插上“硬核”翅膀。

  什么是第三方监督?

  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过程中,代表们普遍遇到一些难题:实事项目的监督需要具备专业的工程管理、基建财务等方面的知识,受限于知识面,难以提出较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每年政府投入大量财政资金用于各个民生领域,但缺乏有效手段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评估......

  针对这些难题,人大天水街道工委在组织代表专项监督、定向视察的基础上,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评估工作,通过社区访谈、问卷调查、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对民生实事项目设施建设、内容建设及操作流程标准、目标达成情况、社会效益等进行评估,让实事项目建设成效一目了然。

  “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评估,有利于提升评估的公平性、专业性和规范性。”人大天水街道工委主任徐嘉骅说,“在坚持人大代表为监督主体的前提下,第三方参与评估让我们的监督更精准、更有深度。”

  深化多维综评,助推项目监督

  “建议社区文化家园建设要提升空间利用率、优化活动设计、提高执行团队专业性……”,在天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专题会上,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直抒己见,提出意见建议,为代表了解项目运作情况和居民满意度,提供了相对公平、客观、全面的依据。

  去年年底,在跟踪督查区民生实事项目的过程中,天水联络大组代表们发现,个别社区在文化家园建设进度滞后。人大街道工委马上与第三方机构对接联系,通过该机构对这几家社区文化家园进行专项跟踪评估。通过将有效信息与代表互通,第三方辅助代表分析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有力助推了社区文化家园在年底前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因第三方专业优势突出,区文明办经与人大街道工委协商,邀请该第三方机构参加了下城区社区文化家园评选工作,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助推了7个社区文化家园获杭州市三星级以上社区文化家园称号,1个社区文化家园被评为杭州市五星级社区文化家园。

  坚持人民至上,增进百姓福祉

  “请问您知道咱们小区有社区文化家园吗?您去社区文化家园参加过活动吗,感觉怎么样?”每次到社区文化家园开展现场评估,第三方工作人员都会随机访问几名小区居民,询问他们对社区文化家园的知晓情况、项目建设是否扰民以及对已建成文化家园的满意程度,作为评估的重要依据,并将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反馈。

  “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评估,为我们建设文化家园提供了更加宽阔的视角,也有助于我们挖掘自身文化特色”,灯芯巷社区书记朱雅仙说。在天水联络大组的监督推动以及第三方机构的跟踪对接下,灯芯巷社区文化家园积极融合辖区内的“灯”元素及“鲍大妈聊天室”等文化特色,还集乡贤精英之智慧,完成了36万字的家园文化书籍《龙兴佳话》,在星级社区文化家园评选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