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聚焦突出问题 发挥监督实效 吴桥县人大围绕“6+1”联动监督有力推动问题化解
来源:吴桥人大 2020-09-25 09:42:16
A- A+

  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后,吴桥县人大常委会以开展“6+1”联动监督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聚焦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5个重点领域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汇聚联动监督整体合力,强势开局、精心组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联动监督正确方向

  严格按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总要求,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联动监督工作始终在党委正确领导下有序推进。

  一是高标准制定联动监督工作方案。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后,吴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讲话精神,迅速成立了吴桥县“6+1”联动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吴桥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草案)》。中共吴桥县委召开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王东峰书记在“6+1”联动监督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联动监督工作的专题汇报,批转了吴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是高规格召开联动监督动员会。沧州市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动员会后,吴桥县人大常委会立即召开了“6+1”联动监督工作动员会,迅速贯彻落实省市人大联动监督动员会议精神、就全县联动监督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县委书记作动员讲话,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动“6+1”联动监督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政府县长作了表态发言,要求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要把联动监督摆在重要位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做好服务。

  三是高效率抓好联动监督工作开展。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主任专题会议,听取各代表小组关于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调度、及时指导,推动联动监督工作向纵深开展。先后召开全县“6+1”联动监督推进会议、联动监督工作专班调度会,严格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落实举措,推动联动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二、精心谋划部署,夯实工作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抓组织、抓自查、抓整改,着力下好“三步棋”,高质量推进联动监督工作。

  一是下好组织培训“先手棋”。吴桥县人大按照《“6+1”联动监督实施意见》要求,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联动监督领导小组,负责总体统筹、工作指导和整体推进。组建了六个专门工作班子(因吴桥县没有矿山综合治理事项,故未成立矿山综合治理工作专班),每个专班安排了两名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专业的指导。精心遴选了59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组建了六个代表活动小组。精心组织召开了“6+1”联动监督培训会议,重点学习了省委批转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6+1”联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人大常委会印发的“6+1”联动监督有关法规政策文件。为每位代表订制了相关的法律书籍,严格要求各代表抓实法律法规的学习,使小组成员和被检查部门对相关领域法律法规了然于心,对联动监督的方法步骤、目标要求成竹在胸,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深入了解。

  二是下好监督检查和自查自纠“结合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综合运用视察、检查、调查、谈话等多种监督手段,力图在监督中把问题查找准确、全面、具体、实在。同时还通过举报电话,向纪委、信访局等部门广泛征求问题线索,确保了联动监督无死角、无盲点、全覆盖,推动了联动监督落实落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认真研究谋划,细化分解任务目标,严格自查整改。在高质量完成联动监督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召开相关会议,听取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专题汇报,提出意见建议。

  三是下好督导调度和整改落实“关键棋”。严格按照省市人大“6+1”联动监督要求,抓住关键环节,务求取得实效。针对各代表小组发现的各类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6+1”联动监督专题询问会,听取了县政府关于“6+1”联动监督整改落实情况,并就联动监督各领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实事求是、据实据细回答了代表询问,当场就有关问题整改落实作出了承诺,给出了问题整改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目前,全县“6+1”联动监督6个领域共发现具体问题277个,已完成整改62个(其中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圈占土地方面238个,已整改32个;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方面25个,已整改20个;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方面3个,已整改3个;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方面11个,已整改7个)。

  三、发挥代表作用,强化有效监督

  牢牢把握以开展“6+1”联动监督视为对政府推进重点领域工作的一次全面会诊这一主线,着重在“查、评、督”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全方位联动监督。

  一是查阅材料详实。各代表小组根据联动监督统一安排,聚焦5个重点领域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按照“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分领域深入到县发改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局、水务局等有关责任部门,查阅相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全面掌握清单底数和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并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承办单位进行明查暗访12次,发现问题26项,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全部转交政府及有关部门整改,实现了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有效监督。

  三是工作评议认真。各代表小组以“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聚焦相关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聚焦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分领域对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客观公正的全面评议,评议报告及问题清单及时转交县政府及相关责任部门,并要求正确对待代表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到位,确保联动监督切实取得实效。

  四是督促整改较真。坚持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将此次联动监督工作与政府年初确定的16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工作统筹结合,出组合拳,打集成战,持续跟踪尚未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尽最大限度发挥联动监督倒逼问题解决的强大推动力,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整改,建立健全改进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相关工作更好开展,切实提升联动监督整体实效。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